•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中美经贸起伏,海外基金经理如何继续投资中国?
  • 中美经贸起伏,海外基金经理如何继续投资中国?

    时间:2019-07-10 18:51:12  来源:  作者:

    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正在为长期摩擦做准备,并关注那些不易受这场争端影响的公司。一些共同特征在于:基金经理们正在避开出口依赖型公司,并减少对经济周期依赖型公司的持仓。其中,中国消费领域和A股市场是基金经理们的热门之选。

    文 |《巴伦》撰稿人列什马・卡帕迪亚(Reshma Kapadia)

    编辑 | 张晓添

    "亦敌亦友"的关系可能是令人困惑的,充斥着以牙还牙和时断时续的戏剧性情节。

    当“亦敌亦友”用来形容中国和美国时,每一次关系出现起伏都可能导致情绪和市场剧烈波动。这就是为什么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正在为长期摩擦做准备,并关注那些不易受这场争端影响的公司。

    为长期冲突做准备

    中美两国领导人去年12月就贸易争端达成缓和意向的消息推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从今年年初到5月10日(贸易磋商陷入僵局)上涨了14%。随后,伴随着尖锐的言辞以及对华为的一次重大打击,该指数跌去了大部分涨幅,于6月6日触底。华为是中国最大的企业之一,美国政府限制其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获得关键芯片以及其他组件和技术。

    现在,双方最近的缓和再次提升了投资者的希望,将MSCI中国指数重新提升至接近5月10日的水平。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特朗普同意允许向华为销售美国产品、推迟新一轮关税,并且双方同意重启磋商。MSCI中国指数自那次峰会以来已上涨2%。

    尽管如此,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贸易协议即将达成――人们也不清楚对华为的哪些限制可能被放松。中国一直在准备出台自己的限制措施,这印证了贸易争端不仅仅是关税问题的观点。相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长期冲突,有可能重塑几十年来支撑企业和供应链的全球秩序。别的不说,它起码会增加商业决策的不确定性。

    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

    这给在中国投资的基金经理带来了挑战,导致他们不得不努力克服贸易政策的曲折反复,以及去全球化可能带来的复杂后果。同时,他们还必须考虑两国的政治因素。

    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比去年秋季更为谨慎,当时贸易争端首次令市场阴云笼罩。去年中国官方媒体很少提及贸易磋商,但自今年5月以来,这种情况已变得普遍得多。尽管近期的缓和可能在短期内是积极的,但基金经理们表示,中国国内对于达成协议的可信度或可持续性存有不确定情绪。

    关税并不是关注中国的投资者们最大的担忧。他们认为,企业将适应关税相关的更高成本,而中国政府将通过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帮助抵消部分影响。更大的担忧是中美之间关于技术的竞争;以及在这样一场新型“冷战”中,技术竞争如何影响人员、资本和技术的流动。

    马修斯中国基金联席经理安德鲁・马托克(Andrew Mattock)一直在考虑最坏的情况。其中包括一场更大范围的互相禁运。例如,(美国可能)禁止中国获得安卓或微软操作系统使用授权,而中国以减少对美出口进行回击。

    “对其他国家和成套产品实行禁运的国家越来越多,这对美国的很多企业来说可能是破坏性的。”马托克说。马托克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达8.04亿美元,过去三年里超过了95%的同类型基金。“很难把各种情况放在一起综合考虑,因为那种影响是巨大的。没有人愿意谈论这个话题,因为这样做只会把人们吓坏。”

    资金撤出情况好于2015年

    尽管最近有所缓和,但多数投资者仍在为一种长期充满争端、但保持对话的中美关系做准备。在香港为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共同管理20亿美元中国A股策略基金的Rebecca Jiang表示,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打击企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她预计双方最终会达成贸易协议,但她减持了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汽车制造商和硬件公司股票,担心盈利可能受到进一步打击。

    规模为1.21亿美元的普信亚洲机遇基金(T.Rowe Price Asia Opportunities Fund,TRAOX)经理埃里克・莫菲特(Eric Moffett)在过去三年里业绩优于87%的同类基金,他目前的态度比去年第四季度市场大跌时更为谨慎。在更加积极地增持中国股票之前,他正在寻找更大的折价幅度,以及关于中美关系改善的更明显迹象。

    然而,即使目前存在这种不安情绪,投资者也没有像过去担忧中国时那样大规模离开中国。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今年前5个月已从专注于中国的基金净撤出48亿美元资金。这远远低于2015年出人意料的人民币贬值后的5个月内净流出90亿美元的规模。

    投资热点:消费、制药、金融、企业应用技术、互联网

    《巴伦》调查了专注于亚洲的基金经理们的持仓意愿。一些共同特征浮现出来:基金经理们正在避开出口依赖型公司,并减少对经济周期依赖型公司的持仓。

    不过,他们仍对中国消费者持乐观态度。在这一过程中,外界预计中国政府将设法减轻贸易争端带来的冲击。同样受到青睐的还有仍处于萌芽阶段的行业,如金融和制药公司等;以及那些整合条件足够成熟的公司。同时,随着中国增加投资以提高技术自给能力,在这一趋势中处于有利地位的公司也受到青睐。

    基金经理们的另一个热门目的地是中国国内的A股市场。尽管贸易争端带来担忧,但沪深300指数今年仍上涨了29%。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正加大将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纳入其指数的力度。这意味着外国投资者需要购买更多股票,才能与他们的基准保持一致。

    中国股市中大约有700只股票每天交易200万股,但对其投资的分析却很不足,这也让基金经理们看到了机遇。富达中国(Fidelity China)联席基金经理们过去一年的新增持仓中,大约有一半是A股公司。马修斯中国基金的马托克利用最近的下跌将其基金中的A股持仓提高了一倍,达到20%。

    与此同时,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最近根据客户需求,将旗下中国机遇基金更名为安本中国A股权益基金(Aberdeen China A Share Equity Fund,GOPAX)。虽然资产规模仅有1200万美元,但该基金在过去一年里超过了91%的同类基金。

    主动型基金中,投资那些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公司仍然是一大主题。尽管贸易争端可能打击市场信心,但基金经理们预计,中国政府将通过减税和增加信贷供应来进一步刺激经济,以减轻消费受到的冲击。同时,中国消费者购买更多种类商品以及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应会持续。

    这也是安本中国A股权益基金基金经理Nick Yeo专注于酒类、医疗保健和旅游公司的原因之一。比如,免税购物连锁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601888.上海)。这家被Nick Yeo描述为“实质上的垄断”的公司在中国30多个省份拥有连锁机构,并正在各市中心开设门店。

    规模达11亿美元的富达中国地区基金(FHKCX)的联席经理Stephen Lieu和Ivan Xie将重点放在消费类股上,比如在线奢侈品零售商寺库(SECO)。这家公司不仅迎合了中国千禧一代对奢侈品日益增长的偏好,还受益于网络效应。Stephen Lieu表示,这家零售商销售着3000多个奢侈品牌和30万种不同类型的商品,成为设计师销售产品的首选之地;同时,这一零散的市场为整合留下了空间。

    其他基金经理们则专注于仍在发展中的行业,如制药业和金融业。无论经济前景如何,这些行业都应该会实现增长。例如,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药品市场,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收入水平提高增加药品需求,这一市场将会迎来强劲增长。在这一领域,行业分散度也为整合留下了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意味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388.香港)拥有更多业务。这也是马托克今年一直在买进的一只股票。

    随着中国试图摆脱对美国技术(包括软件)的依赖,基金经理们正在关注那些可以从中受益的公司,即便双方达成贸易协议。

    “中国在面向企业的应用程序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比如用于工资和申报的程序。这类软件将会得到开发。”马托克说。他持有软件开发商中软国际(354.香港)股票。

    摩根大通的Rebecca Jiang也在买进更多的软件公司,包括企业资源规划公司用友(600588.上海)和网络安全软件公司,如启明星辰(002439)(Venustech,002439.深圳)。

    同样的逻辑也推动着基金经理们对中芯国际(981.香港)和矽力杰股份(6415.台湾)等芯片制造商的兴趣。富达的联席经理们表示,他们正在更密切地关注这些股票。

    中国互联网股票仍是许多此类基金经理持仓最多的股票。尽管这些公司不那么容易受到贸易和技术争端的影响,但由于对中国的担忧加重,美国投资者广泛持有的腾讯(0700.香港)和阿里巴巴(BABA)等公司已经受到冲击。对于那些认为这些公司将继续增长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买入机会。

    贸易争端还驱散了笼罩在股市上空的一朵阴云:监管。“在目前阶段,比起敲打国内的大公司,政府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操心。”富达中国的Ivan Xie补充说。

    翻译 | 小彩

    版权声明:

    《巴伦》2019年7月6日报道“How Fund Managers Are Investing in China While Bracing for Conflict”。《财经》(博客,微博)获道琼斯旗下《巴伦》(Barron's)在中国大陆独家授权,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