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最后3个月 折价14%的嘉实元和何去何从?
  • 最后3个月 折价14%的嘉实元和何去何从?

    时间:2019-07-01 20:23:58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5年前的重磅创新,如今迎来最后的关键时刻。

    2014年9月29日,公募基金史上首只投资非上市股权的创新产品嘉实元和横空出世,前所未有的创新+投资混改第一枪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火爆一时,短时间募资百亿。

    然而,嘉实元和即将迎来5年存续期到期,投资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至今尚未看到上市消息,距离2019年9月28日到期还有3个月,是产品延期,还是最后关头找人接盘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都非常引人关注。

    对于投资者而言,嘉实元和成立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31.02%,并没有跑赢五年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的业绩基准。而由于封闭的嘉实元和只能在场内卖出,嘉实元和场内最新折价为14.38%,如果通过场内卖出,收益更低。

    还有3个月到期:

    两种合理推断

    嘉实元和资产2014年9月底成立,首发规模100亿元,封闭运作,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并于2015年3月16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如今距离2019年9月28日的五年期,还有3个月到期,原本期望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迟迟未见动静。如今,对于嘉实元和来说,要么在3个月内将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卖出(得找到买家),要么就只能产品延期。

    嘉实元和的结局,也关乎众多投资者的利益,以及目前是否值得买入的考虑。

    截至今年6月28日收盘,嘉实元和的单位净值为1.1551元,场内价格为0.989元,折价率为14.38%。

    不妨做一个分情况讨论:

    1、如果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能按照不折价找到合适买家,那么3个月后正常到期清盘,折价逐渐缩小,投资者可以获得价值回归的收益;但如果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折价甚至较大折价出售,那么获得的折价收益下降,还可能没有折价收益甚至负收益。

    2、产品延期等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一年解禁期后卖出,产品预计还要有几年的运作期,不确定性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

    截至2018年底,嘉实元和的投资者户数为1.29万户,他们也在翘首以待产品最终结局。

    创新五年反思:

    业绩跑输业绩基准

    作为2014年公募基金重磅创新产品,当时嘉实元和一日售罄,100亿规模上限的基金认购达到200亿,上演比例配售。

    然而,五年期限即将来到,即使以净值计算,当时市场预期年化10%甚至更高的收益并没有实现,甚至连业绩基准五年定存利率(税后)+2%都没跑赢。

    由于封闭运作,成立以来投资者如果想退出,只能通过场内折价卖出,获得收益更低。

    嘉实元和最新的复合单位净值为1.3102元,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为5.84%,而业绩基准的年化收益率为6.77%。

    回顾嘉实元和这5年的运作,最重要的还是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并没有在至今的基金运作期内上市,并且股权混改对公司的业绩改变也有可能达不到市场预期。不过记者查阅新闻,3月13日,中国石化(600028)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经过5年时间,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择机进行IPO。如果机构愿意等待,或许该产品9月底到期后选择延期运作,是相对理性的做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