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加强主动管理能力 迎接资管行业新业态
  • 加强主动管理能力 迎接资管行业新业态

    时间:2019-05-21 19:56:14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中国资管行业近两年变革巨大,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科创板的快速推进,都将对公募基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张帆直言,公募基金要加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去迎战资管行业新生态。

    不少公募基金人士担忧今年即将落地的银行子公司会对行业冲击较大。张帆分析,伴随着银行子公司的落地,公募基金行业的业态的确会发生重大变化。

    首先,货币基金受冲击较大,未来规模或大幅萎缩。银行类货币基金投资范围限制更少,流动性支持力度更大,整体优势更加明显,公募货币基金规模会逐渐萎缩。

    第二,公募债基遭到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冲击,委外或向银行子公司倾斜,机构定制基金受影响。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产品开始逐渐向公募化转型,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行业间的监管标准趋向统一,部分银行资金未来无需再投资公募基金,而是直接通过银行子公司产品的形式对外投资,这类性质的资金撤出会对债券基金规模产生较大冲击。

    张帆表示,综合来看,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行可能将委外业务向其理财子公司倾斜,基金公司机构定制产品短期内不可避免会受较大冲击。中长期来看,基金公司能否吸引到委外资金,主要取决于其主动投资能力。

    “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入资管行业,对公募基金公司而言,也有很多积极意义。”张帆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入,一是能够丰富资管行业的生态,居民的理财意识将得到更进一步激活,从基本无风险的储蓄产品向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以及更高风险产品的迁移速度也会加快;二是能够促进基金公司更加聚焦其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深耕权益投资领域、基于信用研究的债券投资领域;三是能够激发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动力,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

    “我个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持积极乐观态度,我们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当初,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诞生时,市场也曾有过类似担心,但从后来的发展看,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多元化的资管主体会共同培育市场,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张帆表示,未来能在主动管理能力上胜出的公司,将获得几何式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