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两大指标衡量FOF产品 下一步谋求“2.0版本”
  • 两大指标衡量FOF产品 下一步谋求“2.0版本”

    时间:2019-05-21 19:56:07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章子林

    去年哪类产品比较火爆?券商推出的明星私募FOF是其中之一。作为去年自带流量的产品,包括国君资管全明星产品在内的四大明星私募FOF吸金就超百亿元,FOF产品由此也进入发展期。

    在国君资管机构金融部总经理李劲松看来,每个管理人的风格千差万别,和明星私募合作好比相亲,磨合很重要。对于FOF产品,在今年流动性改善的新形势下,公司更追求风格的平衡,在配置蓝筹的同时也加入一些成长股,选择一些成长风格的管理人。下一步,公司主要做好体系建设和子基金挑选,将原有版本升级到2.0版本,做好体系化和品牌的强化,争取使得产品收益更具有弹性。

    两大指标衡量FOF产品

    在操作上,记者发现,国君资管去年在管理人的选择上做了些许调出调进的操作,进行权重再调整。

    比如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就在去年遭到调出处理。李劲松表示,千合资本是组合里唯一一家没有设立新子基金的一个管理人,在管理上,不能实现组合的穿透管理,所以作为FOF管理起来也不方便,加上其去年业绩表现相比组合里其他几家没有那么优秀,所以就做了一些调整。

    事实上,对管理人调整的背后是国君资管FOF产品的管理逻辑。

    “选进组合的私募,我们一般都会给观察期,在这个期间看看双方投资风格和理念是否契合,如果还有很大偏差,就会剔除。”李劲松表示,这是一个不断动态调整的机制。

    在他看来,和明星私募合作的过程就好比相亲,“相完亲了也不能保证完全成功,所以结了婚以后还得继续看,不好了还得离婚。”李劲松笑言,每个管理人的风格千差万别,虽然最终体现在投资结果上,但根源体现在性格上。和私募的磨合,如果对方太过于强势,也没必要再选入组合。此外,在细节和风格上对方要做到书面承诺的行为,比如投资理念是否有偏差,投资能力是否和想象中一样,是否扛得住市场风险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对管理的模式是否遵守以及如何做到反人性。”李劲松表示。

    据介绍,国君资管对FOF产品主要有两个衡量指标,分别是增强获取绝对收益能力和减少波动,总结起来就是收益率和波动率。

    去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四大明星FOF收益均出现不同亏损,但是国君资管的FOF产品在波动率上控制得较好,最低回撤为8%,而同时期的部分FOF产品最高回撤曾高达18%,有的甚至一度面临清仓。

    “目前来看,我们的产品从规模到收益还都不错,实际上整个FOF家族对资管的贡献度比当时要大一些。”李劲松表示,打入主流银行渠道,比如工商银行(601398)等,对母公司的促进也是比较大的,不仅加强了银行和券商客户的融合,而且因为以前银行的体系是固定收益为主,所以我们给银行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产品。

    追求更加精细化、体系化

    谋求2.0版本

    2018年,包括国君资管在内的多家券商开始推出明星私募FOF,且吸金能力惊人。

    “去年公司的FOF产品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PPT上转化到行动中,母公司零售和交易系统对公司帮助很大,体系建设也越来越好。”李劲松表示,对于全明星FOF系列,下一步是追求如何做得更加精细,做好体系建设和子基金挑选,将原有版本升级到2.0版本,做好体系化和品牌的强化,争取使得产品收益更具有弹性。

    李劲松指出,FOF的核心目标是让客户实现收益平衡,此外,在他看来,今年以来市场变化较大,新形势下,客户对FOF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仅仅是避险,还要满足收益期望,“今年是一个真正能够布局FOF的开始,未来的投资要求可能是配置更多的核心资产。”

    在今年流动性改善的新形势下,其趋向追求风格平衡,在配置蓝筹的同时也加入一些成长股,选择一些成长风格的管理人。

    “其实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我们新增了一些成长风格的管理人,比如望正资产、丰岭资本和远策投资等。”李劲松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