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贸易紧张局势再起 风险偏好急转向
  • 贸易紧张局势再起 风险偏好急转向

    时间:2019-05-14 19:57:03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再度出现紧张局势,让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下降,却也让不少资产管理公司看到投资机会。

    短期看空市场的论调增加。米勒塔巴克公司股票策略师马特・马利发出谨慎观点,并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从近期高点下跌10%并不是不可能的。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从4月底的历史高点下跌近3%。AMP资本的投资策略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肖恩・奥利弗表示,在贸易摩擦问题解决之前,市场有可能变得更糟。今年强势上涨后,已经处于弱势的股市有可能会进一步疲软。

    过去一年,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一直是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一大来源。这种不确定性给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了压力,并导致了损失。2018年,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超过13%,上证综合指数下跌近25%。这两个指数今年都有所回升,2019年迄今分别上涨10%和18%。相比之下,道琼斯工业指数在2018年下跌了近6%,今年已经上涨了约11%。

    在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不少华尔街分析师似乎倾向认为,若长期或升级的紧张局势持续进行,新兴市场货币和中美股市将会疲软,日元和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会受到追捧,全球市场波动加剧。而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则已经决定,不再推荐增持新兴市场主权债券。

    在中美贸易谈判僵局和伊朗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下,金条等避风港资产受到鼓舞。投资者上周已将超过4300万美元投入GraniteShares黄金ETF,这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总部位于伦敦的Horseman资管公司管理的对冲基金已做好了市场崩盘的准备,并开始布局做空,这与多年来华尔街最受欢迎的做多交易形成了鲜明对比。

    也有人从危机中看到机会,瑞士信贷建议,如果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在下个月下跌4.5%至8%之间,建议届时可寻底买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