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二级债基的投资价值被相对低估
  • 二级债基的投资价值被相对低估

    时间:2019-04-17 17:28:47  来源:  作者:

    王美芹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我觉得投资者对于二级债基的价值还没有足够认识,这背后一方面跟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有待成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历史上二级债基的业绩波动过大、缺乏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有关。”鑫元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美芹说:“二级债基其实比较适合资产配置能力相对较弱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使用。”

    王美芹有多年基金从业经验,在鑫元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后成绩喜人。2019年3月,她所管理的纯债产品鑫元鸿利债券基金获得了《证券时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2018年度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针对后市,王美芹提醒投资者适当加大对二级债基的关注力度。

    持续关注大类资产的比价关系

    Wind资讯数据显示,王美芹管理的另一只产品鑫元聚鑫收益增强A也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同类排名靠前。该基金为二级债基。

    做二级债基的最大好处是让基金经理具有更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视角。“基金经理需要持续动态地跟踪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审视不同资产类别间的比价关系。另一方面,在单个标的选择上,在对基本面有深入研究的前提下,基金经理要敢于做逆势操作。”王美芹说。她希望通过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在投资标的的价值尚未充分反映时提前布局以追求更为确定的绝对收益。“通过基本面的分析来调整各类资产的配置,选择性价比相对更高的资产。”

    去年10月,在市场对信用债品种依然偏保守的情况下,王美芹就判断货币政策目标将从宽货币向稳信用转变,因而坚定看好信用债投资机会。此举为产品积累了一定的收益。在2018年,该产品的权益仓位一直极低,组合取得了4.6%的年度正回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而在去年12月份股市大幅下挫并创出新低之际,王美芹也前瞻性地提高了组合的股票仓位,从而其管理的产品净值在年初快速创出新高。

    针对今年的宏观环境,王美芹分析,受益于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持续推出,宏观经济出现了边际改善,这种改善反映到债券市场上就是对去年三、四季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反映到股市上则对应风险偏好的回升。更长期地看,后续我们面临的宏观环境更为复杂:一方面需要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程的反复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外需的影响;另一方面内需改善的持续性亦将受到财政政策空间、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与否以及消费者预期能否改善的影响。“整体而言,今年投资上我们更为关注宏观与微观层面的预期差机会”。

    二级债基的新功用

    “我觉得二级债基的投资机会被市场相对低估了。”王美芹说。

    她分析,虽然二级债基是专业人士比较喜欢的品种,但是市场认可度整体较低。“二级债基尤为考验一个基金公司和投资团队的整体水平。因为二级债基既有对大类资产配置的要求,又有对单一资产研究深度的要求。”王美芹指出,虽然理论上,二级债基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是在设计上拥有可转债的杠杆效应和20%的股票仓位配置水平。如果大幅提升基金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理论上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是有可能会超过债券仓位的。因此过去在股票基金大幅下跌的过程中,部分二级债基的跌幅堪比股票型基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部分投资者对二级债基的投资意愿。

    在王美芹看来,二级债基其实可以作为资产配置能力相对较弱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工具。王美芹认为二级债基在投资中应首先明确固定收益产品的绝对收益属性,在这一前提下采用“固定收益+”的投资策略,在低回撤、低波动的前提下提升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水平。如果能够长期保持低波动与低回撤,长期来看,此类产品能够带给投资者不错的回报,特别适合投资能力相对较弱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王美芹在日常操作中还善于利用衍生品工具来减低产品波动性。“由于二级债基必须保持不低于80%的债券比例,这就决定了产品会持续面临一定的久期风险敞口,那么在债市走熊时国债期货的套保功能则可以很好地对冲久期风险,从而平滑组合的净值波动风险。”王美芹认为,虽然现在使用国债期货的公募基金产品不多,但是其实国债期货对于公募债基对冲风险能够起到很有效的作用。“说到底,这只产品的投资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性价比较相对较高的‘买入期权’产品,满足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