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广发基金:信用拐点确立,市场仍处可为期
  • 广发基金:信用拐点确立,市场仍处可为期

    时间:2019-04-17 17:28:06  来源:  作者:

    上周(4月8日―4月12日)A股整体略有回调。上证综指下跌1.8%,上证50下行1.1%,中小板指回调3.8%,创业板指回调4.6%。风格方面,受益于国企改革概念的刺激,消费板块对于其他风格的超额收益明显。具体到行业层面,汽车(1.8%)、家电(1.3%)和食品饮料(0.6%)逆势上行。3月社融再放量,信用拐点确立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9年1季度新增社融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34万亿。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1季度社融回升的原因来自三方面:首先,政策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导致表内外票据和短期贷款飙升,合计在同比新增规模中占比59%;其次,利率下行和信用环境改善导致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回升,合计在同比新增规模中占比19%;第三,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发行,合计在同比新增规模中占比19%。

    根据一季度社融数据表现,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判断,信用周期拐点已经确认。“1季度的金融数据反映出在地产相对韧性的情况下,政府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带来的信用扩张效果相当明显。具体来看,在财政扩张意愿的推动下,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在2019年1季度快速上行。”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财政扩张前置透支了部分未来的规模,地产仍有不确定性。因此,虽然社融增速拐点已出现,但向上持续改善的空间受限。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社融增速的拐点对应名义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企稳,但名义经济反弹的空间并不会太大,其中主要的约束因素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需求端暂未出现显著改善;二是部分工业品的供应释放,使得价格因素难有好的表现。当下是经济复苏的最好阶段利好权益资产“短期处于经济企稳复苏的最好阶段。3月金融数据进一步好转,社融存量增速10.7%,比上个月回升0.6个百分点。结构方面,企业的表内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以及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均有回升,信用传导逐渐顺畅。”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展望未来3-4年的信用周期拐点已经确认,社融增速的拐点对应名义经济将在下半年企稳。此外,当下通胀压力并不大,3月CPI同比仅2.3%,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收紧。信用拐点+通胀温和,当下处于经济复苏的最好阶段。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4月披露的1季度数据整体向好,市场短期仍处于可为期。但由于短期情绪高涨,前期涨幅较大,也需警惕未来可能的预期落空对市场的冲击。可能的向下拖累因素有资金面收紧、地产销售数据回落,可能的超预期因素有减税降费带来的消费数据向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