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市创投引导基金10年为299家杭州民企投资31.68亿元
  • 市创投引导基金10年为299家杭州民企投资31.68亿元

    时间:2019-03-23 23:01:41  来源:  作者:

    通讯员章舜武记者王莉莉

    近日,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文件,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智能防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2018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从2008年初创时季度销售不足50万元到2018年销售收入6.3亿元,10年间安恒信息的整体估值增长了整整20倍。而这期间,来自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参股基金的两次资本注入,在关键时刻为这家科技新贵输送了发展动力,成就了它今天的华丽转身。

    何谓创投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就是政府拿出一部分钱与创投公司合作成立基金,一起投资科技类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的企业。这种变传统的财政直接扶持为间接扶持,把政府资源转向于去搭建社会化、市场化的平台,从而撬动、整合更多社会资源的模式,于2008年由杭州率先试水,被称为引导基金的“杭州模式”。

    实际上,安恒信息快速成长的10年,也是引导基金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模式,不断赋能和服务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10年。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累计投资467家民营企业,投资额共51.39亿元,其中杭州民营企业299家,投资额共31.68亿元;投资初创项目218个,投资金额共19.1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7.28%;财政资金通过引导基金放大了7倍。

    一直以来,聚焦破解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轻资产企业的融资“痛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引导基金管理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突破,构建了“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还贷周转-天使基金-引导基金-上市培育”科技金融服务链,打通了融资渠道,优化了创业创新生态,为一大批有潜质的初创企业开辟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一边是政府通过政策推动创新、厚培土壤,一边是来自市场端的创投机构以其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在规范企业管理、解决疑难杂症、整合各方资源、推进资本运作等多方面提供专业的管理支撑和增值服务,加速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有效提升我市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效率和成功率。以2017年上市的长川科技为例,引导基金参股的浙江天堂硅谷合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并委派有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专家进入公司董事会,协助公司决策,使该企业从股份制改造到创业板上市只用了3年时间。

    截至目前,引导基金参股机构所投企业中,累计有15家企业成功上市,另有13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18家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杭州市8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中,东创科技、先临三维等15家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投资的企业榜上有名。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创投+’作用,建立纵向贯穿企业发展各个阶段,横向覆盖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网络,提供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配套服务。”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将以2019“双创”周在杭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杭州创投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打响杭州创投品牌,助力杭州打造国际一流的创业投资中心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