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基金定投,这种事千万别做!
  • 基金定投,这种事千万别做!

    时间:2019-03-20 15:35:08  来源:  作者:

    去年10月,力哥在文章《如果现在只投一只基金,毫无疑问,我选TA!》中,给大家强烈安利了一只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

    当时,中证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跌到了17.01倍,有史以来的估值分位点更是跌到了0.1%,也就是自从这个指数诞生以来,当时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值!

    力哥当时明确喊出,现在定投中证500,千万不能手软!在“力哥七步定投实盘”跟投计划中,我更是单独给中证500指数基金高达1/4权重,比第二名中证传媒指数基金的配比多出一倍,可谓独领风骚。

    说来也巧,去年10月19日那天,恰巧是中证500指数自上轮牛市崩盘后跌到的历史最低位,只有3948点,而上周二,中证500指数最高涨到5591点,5个月里,指数区间绝对涨幅高达41.6%。

    不过同一时期,中证传媒指数的区间绝对涨幅更是高达55%。

    从去年7月“力哥七步定投实盘”正式发车以来,如果你这半年多时间里一直坚持跟着力哥定投,而且采取的是跌得越凶,投得越多的定期变额定投策略,那就正好经历了一轮最美丽的微笑曲线,现在账户上应该已经收获满满了。

    现在回头去看,很多人可能会想起星爷那句经典台词:曾经有个十年一遇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可惜我没有抓住。

    千金难买早知道,投资市场就是这样,捡便宜的机会往往稍纵即逝。大部分人总是看到亏了就恐慌,停止定投,看到别人赚钱了就眼红,连忙重新开始定投。

    现在还有不少此前因为恐慌而踏空的人在问:中证500到底还能不能买?

    和去年力哥强力推荐时相比,现在中证500显然贵了不少,但如果与其他市场主流指数横向比较,会发现中证500指数的相对估值依然很低,PE不过20倍,分位点在5.6%,PB不过2倍,分位点在8.4%,从历史上看,中证500指数依然处于最便宜的极具投资价值的10%区间内,目前该指数依然被严重低估,还是可以放心定投,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追高。

    哪怕刚一定投市场就出现大幅回调,导致账面亏损,也丝毫不用担心。恰恰相反,这正是你应该加码定投,开启一轮新的微笑曲线的好机会。

    力哥经常跟大家强调的一个观念:忘记成本。

    你的账面盈亏并不重要,我们绝不能放弃估值参照体系,光从价格的涨跌来判断一个基金还值不值得投资。

    不过经常还有粉丝会问:中证500表现的确不错,但终究是主流大盘指数,就算跑得再好,我也只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而很难获得超额收益。

    有没有办法优中选优,通过指数化投资,获得超额收益呢?

    正是基于希望帮大家获得超越主流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所以力哥才会选择在大比例配置中证500指数这一“主食”的基础上,加上了传媒指数、医药指数、军工指数等行业指数,作为“配餐”或“甜点”。

    当然,这样的配置也存在风险,即我们可能获得超越大盘表现的超额收益,也可能跑输大盘。比如在过去几个月的这波行情中,中证传媒指数就明显跑赢了中证500指数,而中证军工指数则和中证500指数基本打了个平手,但受制于多方利空消息影响,同期中证医药指数却明显跑输了中证500指数。

    除了这种策略,还有一种优中选优的策略就是直接定投主流大盘指数的策略加权版。

    比如红利指数、等权重指数都属于策略加权指数。

    今天是3月19日,“力哥七步定投实盘”的3月基金调仓中,我把定投扛把子“南方中证500C”更换为了“华安中证500低波ETF联接C”。

    中证500低波指数,也是一个策略加权指数。

    低波是低波动率的意思,股票价格会不断波动,但不同股票的属性或者说性格不一样,有些很活跃,动不动就暴涨暴跌,甚至被称为“妖股”,也有的性格比较沉稳,走势相对稳健,波动率比较小。

    衡量波动率的指标是股票涨跌幅的标准差,每天涨跌幅的差距小,就意味着标准差比较小,我们就把这类股票称为“低波动”品种。

    中证500低波指数,就是从中证500的成分股中,挑选波动率最低的100只股票,股票波动率越低,在指数中的权重比越高。每6个月进行一次调仓,将波动率变高的股票剔除,纳入新的低波动率股票。

    我们知道,金融学上把波动叫做风险,如果选取低波动率的指数,理论上说,风险更低。

    但是低波策略是不是真的有效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低波策略的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这是从2005年到2018年9月,经过两轮完整的牛熊转换之后,沪深300、300低波、中证500和500低波的业绩表现,图中标红的是低波策略表现更好的时间,不难看出,在大部分时间里,低波策略都是有效的。

    尤其对本身波动率比较大的中小盘股票的代表指数中证500来说,通过低波策略对指数进行加权后,在过去14年中,有13年的表现优于不做加权的中证500指数。唯一表现不如中证500指数的2012年,则是由于那一年市场整体非常低迷,波动率本身较低,所以低波策略相比传统指数,无法表现出任何优势。

    很明显,长期看,低波策略比什么策略都不用的投资表现要更好。

    但是前面也说了,策略加权的方法有很多,和红利、等权重等其他策略相比,低波策略的效果又如何呢?

    上图是从2005年到2018年,低波、红利、等权、价值、成长、低贝塔策略的表现,从中不难看出,低波策略大部分时候,的确是最有效的。

    500低波指数不但可以在牛市里超越中证500指数的涨幅,而且熊市还相对抗跌,攻守兼备,这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那为什么低波策略会如此有效呢?

    熊市里跌幅相对小,风险相对低,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我们选取的本就是低波动的股票,但为什么牛市里,低波动的股票收益反而更高呢?

    主要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点:

    1、通过低波策略选出的往往是指数中估值相对更低的成分股,内部就设计了一个隐性的动态再平衡策略,一旦进入牛市普涨阶段,低波策略所选入的成分股容易有补涨冲动,而传统的指数中,有些估值相对高的成分股就涨不动,从而稀释了整个指数的整体涨幅。

    2、低波动的股票,通常市场关注度更低,没啥人气,有些甚至可能被投资者遗忘了,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时股票往往也更便宜,一旦企业走出困境,情况反转,股价就会迎来一波估值和盈利双重提升的戴维斯双击,这是超额收益的一个主要来源。

    3、波动率高的股票,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大部分人炒股是靠吃差价赚钱的,这时投资者会倾向于高估自己买入高波动率股票赚大钱的能力,分析师也容易对这类热门股票做出更乐观的预期,其结果就是这类股票往往估值容易偏高,实际投资收益可能反而赶不上没那么受关注的低波动股票。

    说到这里,500低波的优点相信大家都清楚了,那它有没有什么缺点呢?

    当然有。任何策略都是双刃剑,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

    低波动股票的关注度更低,这给了我们捡便宜的机会,但是这样的企业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要么财务状况不佳,要么前景不太乐观,500低波的风格有点类似于困境反转,如果这些企业最后走出困境了,我们就能获取超额收益,反之,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我们面对的损失也会更大。

    当然,对于用低波策略筛选的个股投资来说,这种风险会更明显。而中证500指数本身就有一个好股票的筛选机制,踩雷概率本身就很低,而500低波指数也有100个成分股,成分股每半年轮换一次,所以这种指数化投资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稀释了个股踩雷的风险。

    低波策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未来市场上更加重视表现稳定的蓝筹股的话,可能导致这些关注度低的股票估值杀得更凶猛。

    当然,这也有两个办法可以化解。

    一是组建定投组合,通过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的合理搭配,对冲大小盘股轮动的风险,这也是“力哥七步定投实盘”组合一直在做的。

    二是低波动股票杀估值时,恰恰也是我们可以加码定投,收集廉价筹码的好时机。定投不怕套,现在杀得越猛,将来市场回暖时,反弹也会越凶悍。

    总体来看,500低波指数可以说是中小盘指数中,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并带有一定进攻性的品种,历史表现出色,所以力哥决定本月起,用500低波替换中证500。

    不过你可能还会问,500低波那么好,为什么力哥不从一开始就直接定投这货呢?

    原因是缺乏合适的定投标的。此次定投的华安中证500低波ETF联接基金,是今年初刚上市的,2月份还在建仓中,所以3月加入我的定投组合,正当时。

    那之前定投的南方中证500C要不要赎回呢?

    这种事,现在千万别做!

    现在中证500指数依然很便宜,此次调整只是优化组合,并不是卖出提醒,基金定投最怕的就是中途中断,见好就收,错过了真正收成的季节。

    这个道理,力哥在上个月里写的《牛市来了吗?》一文里,有更详细的解释。

    等中证500指数估值过高,需要整体卖出获利了结时,力哥会在蛋卷上像你们现在收到的发车信息一样,主动提示大家的。

    上周刚看了《惊奇队长》,下个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中,新入伙的惊奇队长,将会成为妇联打败灭霸的王牌杀手。

    基金定投和打仗一样,拼的是耐心、信心、决心,是一场持久战,更需要团队化作战,需要有一个充满战斗力的团队组合,分工配合,紧密协作,希望中证500低波指数,未来能成为“力哥七步定投实盘”组合中的“惊奇队长”吧。

    还没上车的,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赶紧上车吧。

    现在上车,还不算晚。

    力哥说理财

    微信:lglicai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