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沪港深基金最近大多跑输了,要不要换?
  • 沪港深基金最近大多跑输了,要不要换?

    时间:2019-03-20 15:34:51  来源:  作者:

    近期有很多投资者向笔者我抱怨说去年买的**沪港深基金到现在还没有赚钱。而同期买入的主投A股的基金到现在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盈利了。这时候有没有必要把这些沪港深基金赎回来?

    其实这些沪港深基金之所以跑输大多数的主要投资A股的基金,是因为港股在最近一个月里相对而言“涨的比较理性”,所以近期很多主投港股的沪港深基金自然整体跑输主投A股的权益基金。

    但是投资者要知道的是,短期涨得快的基金不一定是好基金,当然涨得慢的基金也不一定是烂基金。那些沪港深基金相对而言短期涨的少,并不意味着这些基金的表现就很差或者基金经理能力不行。

    当前整体来说涨的少的港股比A股更便宜,这反而是目前港股相对于A股的优势。反应AH股溢价关系的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代码HSAHP.HI)已经悄然涨到近一年的相对高位了。这时候,那些主投港股的沪港深主题基金从长期来看可能比主投A股的权益基金更有投资价值。注意,这里说的是“长期”。

    长期来看你投资越便宜的资产,获得的收益也就会越高,因为市场长期一定会回归理性的。所以对于短期跑输的沪港深基金,投资者要不要赎回呢?笔者觉得不必。

    提到港股,最近有一个有意思的对比:3月7日,广发恒生中国企业精明指数基金成立。而在3月11日,南方恒生中国企业精明指数基金发布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基金清盘的事宜。跟踪同一个指数的指数基金,一家新发成立,另一家拟清盘。冬天花败,春暖花开,有人离去,有人归来。

    从目前广发恒生中国企业精明指数基金募集的数据看,广发如果不好好地加大对该基金的持续营销力度,不久的将来广发恒生中国企业精明指数基金也可能走上南方恒生中国企业精明指数基金的道路。

    现在很多基金都面临着清盘的风险,最近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只基金走上清盘的程序。对于很多指数基金而言,如果基金公司不能在短期内迅速把一只基金的规模做大,这只基金的未来前程是比较堪忧的。目前很多港股指数基金和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都面临这样的窘境。

    指数基金天然地存在着马太效应,少部分的指数基金的规模特别大,剩下的大多数的基金都处于极小规模的状态。那些发行港股指数基金或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投资者现在不直接投资H股ETF或恒生ETF等规模大的产品而要去投资你的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