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务实者的变革
  • 务实者的变革

    时间:2019-02-19 17:28:09  来源:  作者:

    2017年下半年,任志强做了一个决定,他来到海富通基金担任总经理,从一名投资者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者。他要履职的海富通基金在行业中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已自成体系,有强项也有短板。总而言之,想要安安稳稳不难,想要做得出彩却不容易。

    多年研究上市公司的经历,让我看过很多成功的公司,也看过很多失败的公司;知道什么是优秀的公司,也知道什么是平庸的公司。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够有助于海富通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也希望全面管理海富通的经验能够有助于对企业、对投资更深刻的理解。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如果只给管理者一年的时间,一家基金公司能有多大的改变?

    2017年下半年,在资本市场里从事投研工作20多年、投资经历比公募基金行业还长的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任志强做了一个决定,他来到海富通基金担任总经理,从一名投资者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者。他要履职的海富通基金在行业中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已自成体系,有强项也有短板。总而言之,想要安安稳稳不难,想要做得出彩却不容易。

    2018年是任志强在海富通经历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年度结束后,任志强在给员工的信中总结了公司这一年来的工作,他列举出十多个方面明显的进展,既有规模增长、产品创新、基金业绩的提升等诸多“看得见”的成绩,也包括提升管理效率、重组组织架构等多种“看不见”的内功。

    一年的时间不长,对于管理者来说,或许很难带给一家基金公司太多的改变,但也可以让一家公司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让正确的决策与行动在未来绽放时间的玫瑰。

    务实者的变革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与大多数人所熟知的那位地产大佬任志强完全同名,但两人的性格却相去甚远。那位著名地产业的任志强号称“任大炮”,直言敢说,而这位基金业的任志强性格实在,他不喜欢夸口,不强调成绩也不避讳短板,他话不多,采访中还常表现出谦虚和腼腆。

    海富通基金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任志强来了之后,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务实。“任总是个特别勤奋和实在的人,经常早上8点,任总就已经开始在公司办公了,晚上8、9点,有时还能看到他在公司里踱步整理思绪,遇见加班的员工还会聊上几句。任总也总倡导当面沟通和开放式讨论的文化,反复强调大家绝不能把信息用邮件一发,不管别人看没看到,执行中有什么困难。”

    2018年,海富通基金取得了多方面的进步。截至2017年底,海富通基金的公募规模是507亿元,在2018年里,海富通的公募规模曾创下公司历史新高。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底,海富通公募规模为747亿元,同比增长了47%。

    海富通基金的成立时间很早,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公募基金规模一直不大,特色在于“全牌照”,拥有大量的社保、年金业务。任志强上任之后,强调优势业务不能放松的同时一定要将基金公司的“本职工作”公募业务发展起来。

    投研出身的任志强,以其20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一点点地调整公司的投研管理格局,通过外部引进人才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来构建投研团队。任志强说:“我们强调投资理念和方法流程的梳理,强调绩效回顾和总结分析。”

    “具体的投资策略是可以多元化的。”任志强说,“但是一个公司要有统一的投资哲学,要秉承同样的投资文化和投资流程。”

    任志强强调投研的严格管理、流程化操作,海富通基金在原先投决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公募权益、年金等专业投决会,将一部分重大事项交由专业投决会来决策,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其实,对于基金经理投资自由度的控制是一门艺术,太松或太紧都不对,其中的‘度’需要好好把握。”任志强说。

    在任志强看来,那种依靠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单打独斗”、“英雄主义”的时代早已过去,基金公司的投资有点类似于工业化大生产,从根本上来看是团队行为,需要靠管理、靠流程、靠制度来完善。经过一番调整后,海富通基金的投资研究很快就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排名,其固定收益团队的投资业绩也受到了各方客户的认可,再加上2018年债券市场行情给力,海富通的固收基金规模在2018年出现了明显增长。

    在权益投资方面,产品业绩的相对排名也出现了上升趋势。但在任志强看来,未来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现在还在研究一些重大举措,接下来,投研团队、投研模式的变革依然在路上。”

    创新布局产品线

    “要想把公募基金发展起来,除了要提高管理能力之外,产品线的完善也非常重要。”任志强说。

    2018年,海富通基金的产品线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成果,公司推出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募集金额超60亿元,一度成为市场“爆款”基金。这一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在推出之后,迅速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在这一领域内的布局。”任志强表示,希望在权益类基金方面加大布局,完善公司产品线。

    另一方面,在产品领域内,任志强对产品进行了一整轮梳理。

    “对于一个产品而言,除了业绩之外,产品定位非常重要。”任志强表示,去年海富通清理、转型了一批产品特征不明确的小基金。在他看来,基金公司提供给投资者的产品,首先就得让投资者能够理解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产品。

    “我们对老产品进行了梳理,把风格不明确的改造成风格明确、风险收益特征清晰的产品。”任志强说,“而对于新产品,我们强调一定要具有鲜明的产品特征和风格。”

    在2018年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有一类基金脱颖而出,那就是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目前市场上一共有20来只此类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对冲指数单边波动的风险。其中,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业绩最为突出,去年长期占据同类产品收益率榜首,2018年该基金收益率为6.35%。

    对于这只产品,任志强认为,这就是一只产品特征非常明确的基金。“我和我们的销售部门说,卖这只产品不能以别的股票型基金产品作为参考,这只产品的参考对象是类固定收益产品。”任志强实诚地说,“这只产品对冲市场风险,赚取的是比较稳定的回报,这是必须和投资者说清楚的。”任志强一直跟同事说,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不应该是口号,而应该是销售人员实实在在的行动。

    近期,海富通的一只养老FOF产品获批,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发行。任志强告诉记者:“海富通的第一只养老目标型基金是发起式产品,主要做的是长线布局”。

    保持优势补足短板

    “全牌照”是海富通基金的一大优势。对于海富通而言,社保、年金以及2018年的“新品种”职业年金都属于不可或缺、志在必得的业务。

    2018年,海富通在全国社保方面有所进展,在职业年金方面也收获颇丰。据报道,在全国首个职业年金中央直属机关职业年金和首个地方职业年金新疆自治区职业年金以及山东省职业年金招标中都有收获。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海富通企业年金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含权收益率在11家有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中均排名第三。

    “养老金业务一直是海富通的特色,我们对此非常重视,这是我们一定要发展的领域。”但任志强同时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平衡发展尤为重要,除了非公募产品优势必须稳住之外,公募基金也同样需要加快发展,从而使得公司能够“两条腿走路”。

    去年,任志强还加强了公司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去年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增加很多,我们整体自动化程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他说,“例如,去年我们的基金数量继续增加,但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反而使运营人员人数减少了,这主要得益于技术化手段的帮助。”

    在渠道建设上,海富通也开始奋起直追。任志强一方面强调传统渠道拓展,一方面加紧电商合作。“在与电商的合作方面,与业内先进兄弟公司比,我们肯定是落后的。”任志强表示,他们在奋起直追,2018年里公司拓展了一些深度合作的电商项目。

    在采访过程中,任志强有问必答,对一些涉及公司的尖锐或敏感的问题均不回避。比如近期公司与前员工的一纸诉讼引发了业界对公司薪酬体系的争议,任志强表示,这种不合理的高薪案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我的任上,这种极不合理的薪酬绝不会存在。”他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较大范围地调整过一次薪酬,将低于市场水平的薪酬进行了调升。“目前公司的薪酬制定只看两个因素,一是相同岗位的行业薪酬水平,另一个是看员工对公司的贡献程度,我们将把绩效文化落到实处。”

    关于海富通子公司上海富诚海富通资管,任志强表示,现在公司已经明确要向资产管理本源业务彻底转型。“为什么说要彻底转型?就是要放弃幻想,自断后路,下定决心转型,犹犹豫豫、三心二意是转不过来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寻找转型业务,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我们正在向社会公开招聘富诚海富通资管的副总经理,负责转型相关业务,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加盟。”

    理顺组织架构才是核心

    一年多前,记者采访过任志强,那个时候刚刚从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转任总经理的他对股市动态如数家珍。此次,记者再次问任志强对市场的看法时,任志强却告诉记者,他最近没太关注个股了,因为他太忙了。

    记者问任志强,去年哪件事情是最累的,任志强毫不迟疑地说,是组织架构调整。任志强上任之后,对公司几大主要模块进行了组织架构的梳理和调整,重点在于加强多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更好地调动公司资源。

    “任总来了之后,做了很多部门架构的调整。”海富通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以前部门间存在各干各的现象,做了架构调整之后,部门之间的协作更高效了,权责也更明确了。”

    “还有一些需要再接着梳理。等到都梳理清楚了,那我才能轻松一些。”任志强说,“其实之所以这么忙,主要也是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有理清楚。”

    谈到未来的规划,任志强多次强调了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在这位从事投资多年的管理者看来,投研能力始终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中最重要的一环。任志强也认为,随着投资环境的演化,投资方式也需要不断与时俱进。

    此外,他强调产品能力也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他希望继续重点开发具有创新力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想要“弯道超车”,不能亦步亦趋。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的案例,给了公司上下更多创新的信心和经验。

    持续提升市场销售能力是任志强指出的第三个重点。在基金销售市场剧变的时代,他要求销售团队必须懂产品、懂投资,懂线上、懂线下,他要把销售团队建设成学习型、专业型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强调了第四个重点,那就是科技能力。他希望通过一两年的努力进一步提高海富通的信息化水平,将能够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的问题都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在投研方面加入科技手段,在传统主动投资中更多引入量化手段,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投研中的应用。

    巴菲特有句名言:“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家,因为我是一个不错的企业家;我是一个不错的企业家,因为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家。”

    “多年研究上市公司的经历,让我看过很多成功的公司,也看过很多失败的公司;知道什么是优秀的公司,也知道什么是平庸的公司。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够有助于海富通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也希望全面管理海富通的经验能够有助于对企业、对投资更深刻的理解。”任志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