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从大起大落到结构性机会 公募基金医药股投资出现新变化
  • 从大起大落到结构性机会 公募基金医药股投资出现新变化

    时间:2019-02-19 17:27:58  来源:  作者:

    今年业绩领先的大健康主题基金

    数据来源:Wind江沂/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在经历了2018年医药股先涨后跌的大起大落后,不少机构对医药投资重新燃起热情,但是如何规避医药板块频繁出现的“黑天鹅”,在里面找到牛股?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绩排名靠前的医药基金经理,包括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精准医疗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于洋、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张一甫、中海基金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易小金、华泰柏瑞生物医药的基金经理徐晓杰。此外,记者还采访了诺德基金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闫永正。

    记者发现,投研人士对医药股接下来的投资更趋理性,更关注结构性机会,关注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力,同时更强调规避风险。

    既有长期投资价值也有隐忧

    由于中国正在急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基金投研人员普遍认为,未来十年,医药行业的增速将是可期的。但未来医药行业的整体容量将是怎样的?不同机构有不同的看法。

    诺德基金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闫永正通过人口总量、人口结构、医药卫生总费用GDP占比等数据,对行业进行了测算。他分析,美国人口仅为我国的四分之一,而他们的医疗总支出是我国的4倍,由此可见,我国的医疗支出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步阶段,未来30年我国医药市场将迎来爆发式扩容。而从医疗卫生总费用的GDP占比来看,美国卫生总费用支出GDP占比17%,发达国家平均13%左右,我国2016年的占比仅为6.7%,想要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准需要翻一倍,因此预计到2030年左右,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整体扩容可能达到3~4倍。

    富国基金于洋认为,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的变化以及消费升级,都会拉动对医疗需求的增长。同时,医保支出稳定增长,商保渗透率快速提升,又会为医疗行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供给。这些都使得医药行业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张一甫则认为行业存在隐忧。他表示,医药行业的需求和增长具备稳定性,但行业增长放缓也是现实状况,医药行业的发展脱离不了整体经济环境。“对于医药行业的整体收益预期需要调低,尽管这不是单一行业的问题。”张一甫表示。

    “去年造成市场行情波动的最核心原因是行业宏观因素。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偏紧,特别是带量采购把市场的整体情绪带到了比较极端的状态。”于洋认为,这些在今年来看是一个中长期影响医药板块表现的因素,目前的股价是对这些政策短时间内的极端反应。“其实企业可以通过研发产品,推出新药来应对这样一些政策风险。”他分析,“可能2019年医药最大的机会就是来自于对行业负面因素短期化的修正。”

    投资思路发生微妙转变

    从采访中可以感受到基金经理们对于医药投资思路已发生微妙变化。从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他们大多判断今年的医药投资将呈现结构性机会,更关注政策导向对医药行业走势的影响。

    闫永正判断,与去年相比,接下来医药板块的走势可能有所不同。“去年医药股走的主要是趋势性行情,表现为上半年普涨、下半年普跌。相比去年,2019年医药板块主要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中海基金的基金经理易小金也持这一观点。他预计全板块性的机会短期内较难看到,这主要是因为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企业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应对。

    于洋也认为,整个医药板块的核心驱动力还是创新和需求,因此他愿意给予一些有中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更高的估值溢价。但是可能这样的选股思路在今年可能得做一些改变。“确实我们要考虑到政策的变化。”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徐晓杰在受访中多次强调:“未来的医药投资尤其要理解国家对行业的‘顶层设计’路线。”在他看来,医药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行业,国家对于医药行业的顶层设计思路是明确的,同时医药消费升级也是确定的,未来3~5年有一批医疗企业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稳健发展。另外,从市场规律来看,国家医保政策改革也是循序渐进的。再加上2018年医药板块下跌了27%。因此他判断,在当前估值水平下,医药板块的绝对收益空间比2018年要大。

    严防“黑天鹅”事件

    自去年以来,医药板块频繁爆发各类“黑天鹅”事件,导致部分医药基金频繁“踩雷”,对于医药基金而言,规避风险如今已成为确保业绩稳定增长的重中之重。

    闫永正分析,去年市场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主要包含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类似“疫苗门”事件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只能尽量从公司治理结构、历史上有无重大生产及质量风险记录、实际控制人背景调查等方面尽量做到预防。第二种类型,类似于“4+7集采降价”事件。“这类风险我更愿意称其为‘灰犀牛’。”他表示,中国仿制药市场过去20年实际处于非理性繁荣状态,对于这类风险应该提早预防,因为一旦落地就代表行业运作逻辑将发生重大变化。“事实上诺德基金的产品在‘4+7集采’前已经基本清仓了绝大多数的仿制药企业股票。”

    徐晓杰分析,虽然去年医药行业黑天鹅事件在资本市场留下较大影响,有一部分是无法回避的,但有一些是有迹可循的。总体而言,通过深入研究和正确的价值判断,很多投资上的“黑天鹅”事件可以规避。而张一甫则感到“黑天鹅”事件影响到的公司大多本身有些硬伤,所以他们在做主动选股研究时就会考虑回避。“另外去年估值太高,信息会被放大,今年的估值环境下相对会好很多。”

    易小金的投资思路一直是自上而下研判子行业景气度、自下而上深挖个股相结合。现在,他认为医药板块投资需要重视两类机会,规避一类风险。第一类是有预期差的股票,即股价充分反映了政策悲观预期但真实情况可能没那么差,由此可能带来修正。第二类是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扎实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企业,在行业走向愈发规范化运行的过程中,其业绩可能超预期。而他会更侧重第二类投资机会。

    他认为,需要规避的是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仅靠收割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做大的公司。“在我们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的过程中,需要提防伪进口替代逻辑。中国市场空间巨大,因此也是全球各领域龙头公司非常重视的市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寻找的是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它们承担着中国产业升级的希望。”易小金表示。

    看好的子行业趋于集中

    徐晓杰判断,今年医药板块相比去年,好公司选择将更加集中,波动会减小,行业龙头将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尽管各有不同的偏好,但基金经理几乎全都看好创新药上市公司,其次被看好的要数医疗服务。此外,具有一定消费属性的中医药行业也被看好。

    闫永正最看好的正是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产品这两个大方向。针对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他详细分析,从需求角度来看,当前现状是,在疾病谱与发达国家相似的前提下,我国用药结构仍存很大差异,相当一部分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并未普及,患者对于相关产品需求还非常大。从支付角度来看,医保支付能力不断提升,而严控辅助用药、促进仿制药降价,都将有效帮助医保基金提高对创新产品的支付能力。从供给端来看,政策大力支持,部分企业在经历了前期积累后陆续进入收获期,总之中国医药(600056)市场正处于产品爆发前夜。

    针对医疗服务和医疗产品,他分析,这背后的巨大动因是消费升级,而且这些产品和服务大多属于自费类,基本不会受到医保控费影响,属于医保控费背景下的政策避风港。

    集中度提升趋势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也得到体现。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具有一定消费属性的中医药企业、医药连锁以及一些科技型药企受到了较多的调研关注,而“4+7带量采购”相关企业则“乏人问津”。

    徐晓杰之所以看好创新药,是因为他清晰地看到,当前医疗行业的主要矛盾在于,既需快速满足医疗需求,又需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医保资金必须遵循药物经济学的规律,由此我们长期看好国内创新药市场。”他分析,“未来3年,创新药将在国内井喷上市,经过价格谈判之后纳入医保,这能够有效解决主要矛盾。”

    同时他认为,医保外的医疗服务市场、健康消费产品也是可以长期跑赢GDP增长的行业。“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的阶段,医疗健康的消费往往会集中释放。”

    “中长期来看,我觉得医疗服务、创新药都是医药板块中长期能走出行情的领域。包括中药消费品的发展空间也依然是比较大的。”于洋表示,如果拉长来看,在这几个领域可以筛选出一些值得长期持有的标的。“如果拉长时间来看,我们还是坚定看好医药创新、医疗服务、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医药板块。”

    张一甫表示,在今年医药行业的布局上,细分行业和市值结构都有小幅变化,他会关注创新药服务、原料药、医疗设备等主要子行业,并会向往常一样注重公司的产业基础、地位和公司能力积累。“今年我们重点关注一些小公司,尤其是部分细分市场小公司。另一方面在医药行业细分市场,比如药店、药品配置,我们会做些调整。”

    易小金表示,他相对看好医疗服务、生物制品、连锁药店、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等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接下来他会侧重寻找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扎扎实实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企业,同时兼顾业绩增速和估值的匹配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