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开年新基金发行依然艰难 己有3只募集失败11只延长募集期
  • 开年新基金发行依然艰难 己有3只募集失败11只延长募集期

    时间:2019-01-24 17:5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裕

    2019年伊始,新基金发行依然艰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只基金宣布募集失败。同时,有11只基金先后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对于开年便有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或者发行失败,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的市场糟糕表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

    3只基金宣告募集失败

    2018年以来,新基金出现募集失败和募集期延长的案例明显上升。进入2019年,这样的颓势并没得到好转。数据显示, 2019年以来,截至1月22日,已经先后有2只公募基金宣布募集失败。

    1月12,格林基金公告称,格林伯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8年12月1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是今年首个公募基金募集失败案例。

    公开信息显示,格林伯盛混合基金募集期是从2018年9月18日开始,到2018年12月11日结束,但到了截止日期,却没有等来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反而是又一个月后,格林基金宣布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该基金发行募集失败。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成立于2016年11月的格林基金管理总规模为14.74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管理规模为3.19亿元。旗下目前共有4只公募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一只为货币基金,一只为纯债基金,还有两只为混合型基金。

    1月16日,创金合信基金发布了关于创金合信汇利纯债三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于2018年10月15日开始募集,截至2019年1月1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合同未能生效。

    资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同样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总管理规模为150.48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规模为130.9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创金合信于2018年10月中旬新发的汇利纯债基金截至今年1月14日募集期满仍未达到备案条件。

    实际上,自2017年4月底,嘉合睿金首募失败,成为我国第一只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以来。新基金发行出现募集失败的案例不断增加,尤为是2018年以来。据记者粗略统计,截止目前,己有30多只基金首募失败。其中,2018年有19只,而在去年12月份,就有创金合信汇远纯债两年定开债券、金元顺安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中信建投北京50联接共3只基金相继发布了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募集失败的产品所在基金公司来看,大多都是2010年后成立的基金,其中更是不乏格林这样的比较新的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生存显得尤为不易。

    11只基金募集期延长

    除了2只宣布募集失败的基金,新基金发行艰难还体现在募集期延长上。1月21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了泰达宏利年年添利定开债券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把原本在1月22日的认购截止日调整到今年2月22日。此前的1月18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称,华泰柏瑞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募集结束时间延长一周。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1只基金产品先后延长了募集期,几乎平均每两天有1只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而2018年共有187只基金有过延长募集的纪录,平均每1.95天有1只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换句话说,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的冷热程度几乎延续了去年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与募集失败的基金一样,延长募集期的11只基金,也以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居多。其中权益型基金有5只,如华泰柏瑞核心优势、新华家盈双利混合A等,受A股市场长期调整行情影响,投资者对权益基金的认购情绪仍比较低落。另外,还有债券型基金延长了募集期,如达宏利年年添利定开债券延长募集期到今年2月22日、国金惠盈纯债A延长募集期到4月1日。

    记者了解到,小型基金公司在震荡市发行新基金的难度要比大型基金公司难度大。一小型基金公司人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表示,对于权益型基金而言,小型基金公司不具备大型基金公司的品牌优势,难以吸纳诸多个人投资者的优质资金;而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小型基金公司不具备大型基金公司的资金渠道优势,这样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债券型基金募集资金的难度也陡然增加。

    对于开年便有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或者发行失败。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2018年A股市场糟糕表现沉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此外,中小型基金公司无论品牌效应还是推广都不具优势,则是延长募集期或者发行失败的主要原因。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