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深度服务与开放将成为常态
  • 深度服务与开放将成为常态

    时间:2019-01-15 17:53:14  来源:  作者:

    峰会上,易观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怡现场解读了白皮书。她表示:“数字化”与“用户”是未来基金行业的两大抓手。

    数字化服务在金融行业较早实现落地,并且金融科技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已经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态势。报告提出,金融科技是基于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投研、数据管理六个维度的进行的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并以智能化服务的方式进行输出。

    具体看来,在智能及营销方面,基金公司与第三方平台的深度合作后,公募基金行业在智能营销不同方面能力提升不同,用户洞察、营销效果分析方面提升效果显著,但在营销互动、智能化方面仍有待进一步优化。

    智能运营方面,智能用户运营是当前发展重点,致胜关键是充分抓住生态脉络。

    智能投顾方面,基金行业的智能投顾产品处于探索初级阶段,投资端智能化程度显著不足,顾问端仅仅优化了操作的便捷性,缺乏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智能投顾探索不应局限于基金公司。

    智能风控方面,针对公司各大类风险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风险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控。

    智能投研方面,各基金公司基于大数据技术处理架构构建的智能投研平台,具有很强的扩展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投资决策,提升投研效率。

    数据管理方面:部分基金公司已经意识到数字资产的重要性,正在逐渐从数据堆积型基金公司向数据挖掘型基金公司转变,南方基金的数据中心建设、博时基金数据集中管理及横向治理规划、国投瑞银统一数据业务中心的建立、建信基金围绕用户端的大数据客户分析体系建设等都是对数据深度挖掘的探索。

    白皮书认为,在金融科技的作用之下,公募基金行业生态由传统用户服务生态上下游链结构,往多层次服务角色环状生态链结构转变,未来生态开放则是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智能化的充分发展会引发资源、信息以及用户群的高度流动,资源、信息、用户在优劣比较中产生流动集中效应,引起行业竞争格局变化。”

    基金公司的数字化渗透路径揭示营销与投顾将优先得到发展。报告称,从2013年开始,余额宝带动了公募基金行业进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阶段。从基金数量和规模方面看,公募基金相较以往是强势崛起,但长远来看仍然处于创新发展起步的初期阶段,数字化是这个阶段的典型特征,单纯依靠自身能力输出赢得市场的时代终结,群策群力的时代来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