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2018年基金发行:货基挂零 创金合信数量多质量低劣
  • 2018年基金发行:货基挂零 创金合信数量多质量低劣

    时间:2018-12-15 17:31:15  来源:  作者:

    新浪财经讯 2018的资本市场跌宕起伏,股债冰火两重天,商品震荡加剧,外汇市场惊心动魄,楼市则在政策的泥潭中挣扎。过去一年,在去杠杆与对外开放背景下,资本市场迎来巨变。作为市场最主要的机构之一,公募基金倚势求变,新基金发行与资本市场同向而行。

    短期纯债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成最大赢家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公募基金共发行基金产品1175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比去年略低。2017年全年数据为1251只。

    分类来看,股票型基金全年发行209只,其中普通股票型58只,股票指数型128只,股票指数增强型23只。今年火爆的股票型ETF共发行19只,与去年基本持平。

    截止12月13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20.35%、23.06%,但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数量要多于去年的173只,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指数基金大爆发,去年股票指数类基金发行数量为72只,2018年至今这一数据跃升为128只,增幅77.78%。

    混合型基金全年发行425只,其中灵活配置型仍是主力,共217只,偏股混合型137只,偏债混合型65只,平衡混合型5只。

    与冰冷的股市相对照,今年债市表现强劲,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全年逆势上涨9.21% 。在此带动下,债基发行延续火热态势,全年发行518只,其中中长期纯债仍是主力,共407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市火爆,今年四份月以来短端利率迅速下滑,以此为契机,今年短期纯债基金大爆发,共发行31只,且均为4月份以后发行,而去年全年仅有4只。目前全市场共有短期纯债基金52只,今年的发行量占了59.62%。

    此外,ETF的火爆也带火了指数型债券基金。今年共发行债券指数基金30只,几乎占目前存续的债券指数基金的一半。11月16日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发行1天即结募,募集份额超过200亿份,是今年以来发行最短、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

    与短债和债券指数基金的火爆相比,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则全部挂零,全年无发行。2014年以来货基发行提速,当年发行118只,为近几年高点。2015-2017的发行量分别为70只、112只、101只。

    对此,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向新浪财经表示,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挂零而短债基金爆发,主要是受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的影响。由于货币基金发展速度过于迅猛,在去杠杆大环境下,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对货币基金的态度很坚决,既限制规模,也不审批新产品。而短期理财基金因为与资管新规“打破刚兑,进行净值化管理”的核心要求不符,因此需要全部转型。

    该人士预计,未来这两类基金也基本不会有新产品获批。但货币基金在年末资金面出现一定紧张的情况下,短期或受资金青睐。

    他认为,短债基金规模有望继续增长。一方面目前债市走势仍强劲,而近期出台的经济数据多项不及预期,更强化了大家对债市的乐观情绪。另一方面,货基目前收益率整体处于低位,短债基金是货币型基金的良好替代品,虽然流动性不及货基,但整体收益比货基要高。因此,银行渠道反馈的客户需求比较旺盛。

    其它,QDII共发行13只,泰达宏利和工银瑞信发行的两只印度产品是今年QDII中的新面孔。此外新增三只REITs,分别为上投摩根富时REITs美元现汇、上投摩根富时REITs美元现钞和上投摩根富时REITs人民币。

    头部公司发行数量领先 东方红资管质量最高

    从发行主体来看,发行的大户仍然是博时、富国、广发、华夏、工银瑞信、南方、平安等规模居前的头部基金公司。

    发行数量方面,管理规模居于前列的基金公司明显占优,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华夏基金均超过了40只,南方、招商、富国、工银瑞信等均在20只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模仅130多亿的创金合信发行数量高达20只,但平均发行规模只有0.8364亿份。而近年来规模快速发展的永赢基金也挤入前列,共发行35只,但平均发行规模也仅有1.1543亿份。

    从发行总规模来看,头部基金公司拥有绝对优势。招商、广发、华夏、南方发行规模均在400亿份以上,紧随其后的博时、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银华规模亦在200亿份以上。相对而言,华安、农银汇理等发行规模较小。而天弘基金主要规模为余额宝所贡献,今年的发行规模只有12.2亿份。

    发行规模百亿以上份额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从发行质量来看,市场知名度和股东背景强大的基金公司具有优势,整体来看,头部基金公司仍占据有利地位。此前业绩炸裂的东方红资管高居榜首,平均发行规模22.4941亿份,国联安凭借单只规模超50亿份的一年期定开纯债基金挤入次席。其它平均发行规模较大的均为整体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主要发行产品基金公司统计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非货基资产排名前20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