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高腾国际基金何以突围香港资管市场?
  • 高腾国际基金何以突围香港资管市场?

    时间:2018-12-12 08:12:11  来源:  作者:

    尽管有着腾讯和高瓴这样的明星股东,2018年展业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突围并非易事。

    作为成熟市场,香港基金市场竞争激烈。依据香港证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1477家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9号牌,可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持牌公司数同比增长14%;其中334家持牌机构为内地资管机构子公司。算上在香港注册和通过各种互认方式发行的海量产品,任何一家想要在香港立足的公司都必须“打铁自身硬”。

    此外,10年前中资子公司进入香港市场时还有部分政策红利,如RQFII等投资A股额度刚开始只对中资公司开放。当时外资投资内地只有QFII和RQFII两类渠道,并没有现在的如沪股通和深股通等“互联互通”的渠道。

    早期建立的优势,使不少境外投资者一般在投资A股时,会优先考虑中资公司。而不少中资也优先发力被动产品,尤其是在投资A股的ETF上已经早已布局,新近公司已经不易找到轻松的突破口。

    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在与高腾国际高管和投资团队的接触中发现,这家备受瞩目的公司已有一套自己的路数。

    起点高

    主要客户锁定境外华人

    作为一家高起点的公司,目前高腾国际的人员配置一开始就达到了30~40人。据记者了解,新成立的香港中资公司普遍只有数十人的人员配置。作为一家新生公司,主动管理起家需要更多投研人员配置,加上市场等中后台,其现有人员规模配置已经相当于一家在港的中型中资公司。

    不少海外华人可能对国内知名基金公司不太了解,但对几乎人手一份的WeChat(微信海外版)的股东却多少有所耳闻。较高的股东知名度,使高腾国际将重心放在了海外的华人市场。这和其它不少大众眼中“默默无闻”的中资公司相比,高腾国际的确有着先天优势。

    高腾国际的公募首发阵容面向的是追求稳健收益的华人群体。作为管理高腾国际旗下首只固收产品的董事总经理朱惠萍,谈到产品时信心十足。她认为,风险管理非常重要。现阶段,贸易摩擦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除了对华为等TMT市场和汽车行业的债券会比较小心外,香港的亚洲美元债,尤其中资债是以金融市场和房地产为主,且不少都是国资,安全性相对较高。虽然贸易摩擦可能有比较大的宏观影响,并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和汇率等,但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支持亚洲美元债的需求,其管理产品的投资标的仍可保持较为稳健的收益。

    在香港市场上,投资中资美元债最大的有香港本土最大机构惠理,中资机构也有在固收布局多年的易方达香港,但如果高腾国际将产品做大做强,仍有可能吸引到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体。

    高腾国际也表示,高腾国际与高瓴资本、腾讯在多个领域展开资源共享和合作,会结合高腾国际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服务。

    面向内地公司

    提供投顾服务

    高腾国际另一新近开展的业务就是投顾服务。今年9月,国内监管正式开闸,允许香港机构来内地做港股投资顾问。高腾国际瞄准这一机会,作为投顾开始和中资公司合作,向缺乏相关人员配置的港股通下内地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等机构提供投顾业务。

    去年港股投资火热,沪港深基金提交申报量大增。证监会制定《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加强监管。据了解,《指引》要求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的规定,配置合格合规的投资管理人员。

    一方面是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是监管的开闸和自有的人才储备。高腾国际总裁毕万英向记者介绍,已和多家公司在洽谈这方面的意向,目前公司具备股债两方面的投研能力,短期内会以主推港股投顾为主。

    据了解,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最重要的人才资源,高腾国际基本上是“全明星”配置,这为外脑服务提供了保证。如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侯明伟,曾于2013~2016年连续获得The Asset杂志授予的“亚洲G3债券最佳投资人”第一名。

    拓展私募业务

    充分发挥对冲基金优势

    作为高腾国际投资A股的主脑的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曾是一家位于香港的对冲基金的创始人。他有着15年全球对冲基金从业经历,曾任职于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千禧年任投资经理,工作履历包括高盛公司执行董事、投资经理,SAC资本交易员等。目前,他负责高腾国际的权益投资。

    李宇向记者表示,加入高腾以后基本采用以前的多空投资策略,但是相比之前会更多地结合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加入高腾以后,得到了更多的研究支持,对个股的把握更加全面,也增强了持股信心,有利于获取长期的收益。

    他表示,国内A股投资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而香港对冲基金运用的是多空策略,所以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都有赚钱机会。比如在震荡市,其管理的策略比在牛市更有发挥空间,可以结合长期的选股和短期的择时,以及期权交易去增强收益。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中国股市投资面临着不断下跌的基本面和不断抬升的政策面之间的矛盾选择。一方面,从各个层面看,经济在下滑。但另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力度很大,活跃市场的决心也很大,如果经济持续恶化,后续仍有政策空间。本轮下跌虽然幅度很大,但是比较理性,与2011年、2014年的大跌相比,被错杀的股票很少。

    正是由于谨慎的判断,在2018年市场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李宇管理的产品仍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李宇表示,他基本上是完全避开了今年2月份和10月的大跌,一是因为产品不做趋势,二是择时模型有效,通过及时调整风险暴露,成功避开了大跌。

    作者:姚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