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年内621只公募基金清盘 数量创纪录
  • 年内621只公募基金清盘 数量创纪录

    时间:2018-12-12 08:11:50  来源:  作者:

    12月10日,国联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C类发布公告,因基金净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程序,基金公司宣布上述基金清盘。

    2018年A股深度调整,部分资金离场,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今年出现清盘潮。截至12月10日,今年来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达到621只(A/B/C类分开统计),而2017年的清盘基金数量为176只。今年截至目前的公募基金清盘数量已经是去年的3.5倍了,也是过去三年总数的近两倍。

    清盘多因资产净值低、持有人不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多数“迷你基金”在这轮熊市中被迫清盘。业内人士称,因为基金公司运行一只基金产品需要各项成本,当基金规模过低,不足以覆盖基金公司成本的时候,基金公司往往会将基金清盘。

    证监会2014年出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在基金公司的基金合同订立中,一般将上述条件作为基金清盘的触发条件。以昨日清盘的国联安鑫禧混合型基金为例,该基金公告称,该基金已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上述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管理人将终止基金合同,并对本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因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或因持有人数量不足200人而清盘的基金共有294只,260多只为资产净值过低。

    监管政策成为基金清盘推动因素

    2014年公募基金审批实行注册制后,产品数量大幅增加。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各类公募基金共有510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856只,混合型基金2257只,债券型基金1435只,以及其他各类基金。

    在基金产品极大丰富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选择余地增多,基金公司之间的产品竞争力度增大,一些业绩一般、销售渠道较弱的基金产品难以吸引到投资者,加上股市行情不振,投资者大量赎回,公募基金出现资产净值大幅缩水,以至于触发清盘条件,也就不足为奇。

    除了市场基本面的变化,监管政策也在促使行业出清。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中提到,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因此,一些基金公司选择清盘迷你基金来保障新基金的成立。

    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一些公募基金为各类金融机构设立的通道型产品也在清盘之列,部分产品中机构投资者出资比例占绝对多数。在清盘的621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50%的有518只,超90%的有465只,占清盘比例的74.88%。

    近期清盘的长城久盛安稳两年定开债产品,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为99.99%,而国泰众益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机构投资者比例则为100%。

    追问

    清盘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不同于股票退市,能拿回相应投资

    基金清盘是不是就意味着“钱没了”?答案是否定的,基金清盘并不会使投资者血本无归,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了即将清盘的产品,一些基金公司会根据最后一天的基金净值退回给投资者,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会进入清盘程序。

    以昨日清盘的国联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为例,该基金财产清算自当日起,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后,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和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亦不再开放申购、赎回、定投、转换等销售业务。

    整个清算程序由基金财产清算小组统一接管基金,该小组负责对基金财产和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和确认;对基金财产进行估值和变现;制作清算报告;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清算报告进行外部审计,聘请律师事务所对清算报告出具法律意见书;将清算报告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并公告;对基金剩余财产进行分配。

    在上述程序完成后,投资者还是能够拿回相应投资的。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