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综合新闻
  • 综合新闻

    时间:2018-12-08 17:59:26  来源:  作者:

    投保基金:积极支持投资者止争息诉

    近年来,从先行赔付到为相关案件审理提供技术支持,投保基金公司在推动投资者赔偿实践方面走出不少新路子。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巩海滨告诉记者,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切实发挥辅助司法审判和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积极功能,做到积极支持审判机关高效专业审理案件和积极支持投资者止争息诉,使得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打造“权威、公正、高效”的证券纠纷调解品牌。

    投保基金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在万福生科(300268,股吧)、海联讯(300277,股吧)和欣泰电气(300372,股吧)三个虚假陈述案的先行赔付过程中,投保基金公司分别担任了三只专项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累计3.4万余名投资者接受调解,共计支付补偿金5.09亿元人民币。

    先行赔付机制让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了保障。一位欣泰电气中小投资人向投保基金公司反馈说,“在赔付申报过程中,我感受到管理人的高效和专业:网络在线申报,简单快捷;客服人员主动联系,耐心细致;赔付基金到账及时迅速,整个流程下来,非常顺畅。”

    在此过程中,投保基金公司逐步探索开发出专门的投资者赔付金额计算技术、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搭建起便捷的网络平台并储备了大量专业人才。

    巩海滨表示,上述案例创新地使用“当事人一对多”集体调解模式,事实证明此种证券市场纠纷化解机制是成功、便捷、有效的,符合我国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5%以上的现实状况。同时,适格投资者赔付金额分析计算技术及其应用经验,为此后通过司法审判、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证券侵权纠纷案件的审理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2018年初以来,投保基金公司积极探索推进利用在投资者损失计算方面的技术手段和专业优势,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的司法审理工作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持,并做好示范诉讼下的调解工作,探索构建诉调对接新路径。

    巩海滨介绍,截至目前,投保基金公司已同北京一中院、深圳中院、济南中院、杭州中院、南京中院、成都中院等多家法院进行了座谈交流,主动提出输出技术、辅助法官审判,并积极做好示范诉讼下的调解工作。“相关法院对投保基金公司通过技术支撑解决法院计算难题并配合司法审理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说。

    截至9月底,投保基金公司已同南京中院、杭州中院、济南中院分别签署了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及技术支持工作合作备忘录。

    在合作的落地方面,巩海滨谈到,今年8月6日,济南中院对山东墨龙(002490,股吧)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山东墨龙赔偿原告投资者刘某投资损失110万元,是山东墨龙案中首例投资者胜诉判决。

    在此过程中,投保基金公司接受济南中院委托,为济南中院审理山东墨龙案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审理计算难题,缩短了审理期限。(江聃)

    沪深交易所:延长债券

    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

    昨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做好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为促进债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服务市场参与者,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将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至15:30。

    具体来看,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延长后,沪深交易所每个交易日的9:15至9:25为债券质押式回购的开盘集合竞价时间。另外,9:30至11:30、13:00至15:30为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的连续竞价时间,债券质押式回购的代码段为204***。上交所还指出,除了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现有交易机制和交易模式,股票、基金、债券现券等其他品种的交易时间保持不变。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的连续竞价时间为9:30至11:30、13:00至15:27,15:27至15:30为收盘集合竞价时间,此外,深交所接受债券质押、解除质押申报的时间将调整为每个交易日9:15至11:30、13:00至15:30。

    通知还要求交易所各会员单位和信息服务商做好技术系统调整及配套工作。具体包括,会员单位需要及时做好业务技术准备工作,针对自身报盘系统及配套风险控制系统进行调整;根据调整后的规则要求,充分检查各类产品交易指令的申报时限,不得向交易所申报处于非交易时间段内产品的投资者委托。信息服务商需要做好债券质押式回购延长交易时间的信息展示,确保业务上线后能够展示完整的行情信息。

    此外,沪深交易所还要求各会员单位、信息服务商及相关市场参与人尽快完成系统改造,做好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并积极参加交易所组织的市场测试。(吴少龙 朱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