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公募私募爆发式增长
  • 公募私募爆发式增长

    时间:2018-11-15 17:43:58  来源:  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1998年,国内第一批基金公司诞生。经过第一个十年的浮沉,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变得相对完整,影响力亦达到峰值。

    回顾公募基金的第二个十年,则既有新业务走马圈地的疯狂,亦有主业迷失的迷茫。

    从行业的规模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十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 截至2018年9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36万亿元。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08年三季末的公募基金资产为1.82万亿元。

    公募私募并进

    当然,倘若只是考虑权益类基金的规模,数据就不那么令人兴奋。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三季度末公募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为2.29万亿元。事实上,目前权益类基金的规模还不如十年前的峰值,2007年三季度末,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为2.97万亿元。彼时公募基金的“选股专家”形象深入人心,行业的权益类基金占比高达95.58%。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高达5013只,而2008年三季末仅有396只。这意味着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据统计,2018年三季末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高达700只。

    公募基金曾经是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在2007年,公募基金的持股一度占据了A股总市值的25.7%,这意味着持有了A股超过1/4的市值。即便在股市低迷2008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持股占比依然高达20.75%。

    从在资本市场的地位来看,公募基金的最近十年可以用萎靡来形容。2004年公募基金已经持有A股市值的14.7%,此后在2007年达到了峰值。而自2008年以后,公募在A股的地位持续下滑,到了2010年已经跌至10%以下,2016年降至4.11%,而后来更是跌破了4%。

    据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回忆,公募基金曾经存在著名的“八八魔咒”,意指在公募持股占比较大的背景下,每次股基仓位超过88%,市场回调的概率就很大。伴随着公募基金影响力的下滑,“八八魔咒”亦已成明日黄花。

    对比私募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的市场地位更加尴尬。2008年,阳光私募刚刚萌芽,截至2010年三季度行业总规模才达到2000亿元。据中基协官网数据,截至 2018年9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833只,规模为2.39万亿元。

    “困扰公募基金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者对其投资能力的质疑。”上述某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中基协统计显示,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至2017年年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16.18%,超出上证综指涨幅8.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64%,超过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不弱。不过,沪上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倘若仔细研究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的时点,可以发现很多投资者并未赚到钱。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熊军表示,公募基金的业绩和基金投资者的业绩还有较大差异,基金投资者的感受没有这么好,这主要是基金投资者的顺周期行为所致,不少基金投资者习惯于在股票大幅上涨后申购,而在股票大幅下跌后赎回。

    面临洗牌

    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的机构数量翻了一倍。2008年三季度,全行业共有59家基金公司。截至2018年三季末,行业内共有公募基金119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

    尽管公募基金面临着主业迷失的问题,相比十年前业务较为多元化。2011年9月,证监会降低了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门槛,在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条件中不再设置具体指标门槛,取消了关于管理证券投资基金2年以上、公司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条件。

    对于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自此多元化业务之门开启,专户业务不再是行业头部公司的专利。2012年,基金专户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基金子公司曾经被称为“万能牌照”,经历了一轮野蛮生长后,资产规模在2016年9月达到峰值11.15万亿元。不过,伴随着监管趋严,子公司业务风光不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基金子公司规模6.12万亿元,而2017年底时,这一数字为7.3万亿元,子公司管理规模持续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东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相比十年前有了较大的变化。2013年新基金法落地,正式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同时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自中欧基金试水股权激励开始,天弘、前海开源、长信、九泰、创金合信、华泰保兴、汇添富等公司纷纷加入了这一行列。

    不仅如此,与十年前公募基金均由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不同,目前公募基金的股东背景已经日趋多元化。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以来获批开展公募业务有18家机构,其中11家属于个人控股。

    “公转私”曾经困扰着公募基金的发展。不过,近年行业内又出现了“私转公”的趋势,鹏扬、凯石、博道、弘毅远方、朱雀等公司均成功申请了公募牌照。离去的大佬们亦纷纷回归,如范勇宏、莫泰山、杨爱斌、陈继武、王鸿嫔等均先后重返公募。

    如今,公募基金又面临新挑战。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答记者问,拟作为“理财新规”配套制度适时发布实施。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内或面临重新洗牌,现有的薪酬激励体系和内部晋升机制亦面临挑战。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而在第三方销售平台自设基金公司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渠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