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2018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启动寻找“资管新时代”佼佼者
  • 2018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启动寻找“资管新时代”佼佼者

    时间:2018-10-18 17:55:18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芮冬

    转眼间,公募基金已经走过20年。回顾这20年,公募与非公募业务合力共生,各类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迅猛增长。公募基金公司更是以其专业、卓越的管理实力,成为了老百姓(603883,股吧)理财、机构理财的最佳选择。不过进入2018年,受资管新规等因素的影响,公募基金也迎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各类专户业务,纷纷寻求转型和发展。

    每一年,《每日经济新闻》都会联合第三方机构举行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今年当然也不会缺席。经过八年成长,基金金鼎奖已经成为公募基金非公募业务领域最具权威、最受认可的大奖。而基于20年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也特别增设了中国基金业二十年特别贡献奖以及品牌价值奖项,一共三类大奖,让整个评选更加丰满、更有特色。

    目前,2018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大幕正式开启。我们将使用更严格的标准、更科学的维度、更全面的数据,甄选出“资管新时代”的佼佼者。

    聚焦基金专户

    众所周知,近两年,受“去通道”、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资管行业正在重塑新的格局,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公募基金公司。

    在基金公司的所有业务中,专户业务是首当其冲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原先借道基金公司的业务如今迅速萎缩,导致管理规模快速下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继续缩水,规模降至4.62万亿元,较7月末减少0.08万亿元。而回看去年三季度末的数据,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约为6.42万亿元。相当于不到一年的时间,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大致减少了28%。

    从专户备案的情况还可以发现,部分基金公司近两年或近一年,竟然没有专户产品的备案记录。这其实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在专户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对于通道等单一业务的依赖,以及潜在的风险和问题。

    换句话说,当赚通道费用的时代过去之后,其实真正体现公司资管能力的时代才刚刚到来。那么,在这一年中,究竟哪些公司的专户在市场中突围而出?又有哪些产品为投资者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2018年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评选,正在寻找答案。

    本次公募基金非公募业务奖项,分为公司奖项、团队奖项和产品奖项三类。其中,公司奖项有“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最具成长性基金公司”“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和“最具潜力基金公司”等;团队奖项有“最佳权益投研团队”“最佳固收投研团队”“最佳海外投研团队”;产品奖项有“最佳权益类产品―3年期”“最佳固收类产品”“最佳海外产品”和“最佳专户特色产品”。

    聚焦公募二十年贡献

    长期以来,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举办的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以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公正透明、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较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举足轻重,也成为财经各行业机构级别划分的标杆。

    而本届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也将沿袭历届优良传统,时刻关注业界新动向,确保与时俱进,及时修改、调整评选标准,准确把握财经风云脉络。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基于行业20年,今年将加入中国基金业二十年特别贡献奖的评选环节。

    该类奖项的评选对象,仅仅针对公募基金公司,聚焦公募基金与各类持有人息息相关的核心竞争力,一共分为四项大奖,分别是“最具实力基金公司――投资者信赖”“最具实力基金公司――社保管理”“最具实力基金公司――创造收益”“最具实力基金公司――社会责任”。

    由此可见,在行业20年的大背景下,不论是投资者信赖、社保管理、创造收益还是社会责任,这一系列的客观评选都具有沉甸甸的分量。

    除此之外,今年还加入了品牌价值奖项,包括了“最佳公募基金公司品牌”“最佳公募基金销售机构”和“最佳财富管理机构”奖项。不论是品牌还是销售机构、财富管理机构,都与行业繁荣共生,更与持有人息息相关。

    基金金鼎奖传承八年

    每年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的评选,所面临的市场情况都完全不同。

    2018年,A股市场在1月份之后,便进入了持续调整的行情。在此背景之下,许多权益产品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也使得此次评选更加不易,但同时关注度也更高。

    各金融机构参评数据,将主要通过金融机构自荐、沪深交易所、行业协会、Wind资讯库及其他数据分析机构、专家、投资者提名等方式全方位获取。值得一提的是,天相投顾将全程给予评选支持。

    而每个奖项的评选标准也都不同。例如“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将要考察基金公司的业绩排名、投研实力和产品开发三大指标,且所占比例不同;“最佳海外投研团队”则要关注其产品规模、过去三年产品业绩、团队构成、最大回撤。对于产品的考察,则主要在于成立以来的业绩、稳定性等方面。本次评选会对参评材料进行汇总及逐一核实,统计出相关硬性数据,将推出参选名单。

    毫无疑问,今年的评选标准将更科学,奖项也更细化。在复选阶段,依然会有一定比例的大众投票环节,欢迎参与。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诚邀广大高净值群体,告诉我们您心目中的“最佳基金公司”“最佳专户产品”;同时,也可将您对基金公司和专户产品的想法,一起发送至本次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的独家微信发布渠道――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后台。

    关注基金金鼎奖评选,也是关注基金业内翘楚,关注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的生财之道。

    / 2018中国公募基金金鼎奖 /

    奖项设置 >

    中国基金业二十年特别贡献奖

    最具实力基金公司――投资者信赖

    最具实力基金公司――社保管理

    最具实力基金公司――创造收益

    最具实力基金公司――社会责任

    公募基金非业务

    1、公司奖项

    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

    最具成长性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

    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

    最具潜力基金公司――专户机构业务

    最具竞争力财富子公司

    2、团队奖项

    最佳权益投研团队――专户业务

    最佳固收投研团队――专户业务

    最佳海外投研团队――专户业务

    3、产品奖项

    最佳权益类产品――“专户一对多”三年期

    最佳固收类产品――专户一对多

    最佳海外产品――专户一对多

    最佳专户特色产品

    品牌价值奖项

    最佳公募基金司品牌

    最佳公募基金销售机构

    最佳财富管理机构

    评选流程 >

    第一阶段:10月8日~10月18日,数据采集第二阶段:10月20日~10月28日,榜单投票第三阶段:10月28日~11月11日,专家评审第四阶段:11月16日,现场颁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