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延期+清盘,中小型基金公司如何走出产品困局
  • 延期+清盘,中小型基金公司如何走出产品困局

    时间:2018-09-22 18:42:33  来源:  作者:

    在大型基金公司占据规模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中小型基金公司可谓在夹缝中生存,是什么让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突围变得愈发困难?

    “公募牌照现在竞争非常激烈,身边很多离职员工都想拿到这块牌照。”某位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道。

    当前不断有一批新生力量涌入公募基金,使得本就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马太效应愈发加剧。在大型基金公司占据规模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中小型基金公司可谓在夹缝中生存,是什么让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突围变得愈发困难?

    募资难清盘快

    随着资管新规出台,货币基金发行开始受限。而市场欠佳的表现无疑更让规模偏小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愈发举步维艰,尤其是在基金募集和清盘方面影响较为明显。

    “我们银行根本不好卖中小型公司的基金产品,上面已经改让我们卖保险了。”湖南某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部分银行机构已经不肯帮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基金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06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其发行方大部分为中小型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汇安、诺安、西部利得、东吴、中航、华泰保兴、渤海汇金、宝盈、银河、安信、中加、中金、创金合信、诺德、信达澳银、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均发布过基金延长募集公告。其中,汇安裕阳三年定开和中信建投山西国企债等基金近期已经连续两次延长募集期。

    一边是新基金募集困难重重,另一边则是迷你基金遭遇清盘的尴尬。

    数据显示,年内共有62家基金公司旗下465只基金已经完成或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包括43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具体来看,德邦和国泰基金包揽了中小型基金公司清盘数量前两位,分别清盘21只和8只基金。

    对于今年出现的募资困难情况,沪上某中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公募基金从产品设计、报备到最终发行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确实可能产生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申报上需要有更审慎的姿态,谋求多元化、差异化发展,避免在市场上同质化竞争。从目前行业格局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占比极高,这也是每家基金公司需要高度重视的业务领域。

    沪上某小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产品营销策略方面,一是发行或持续营销公司优势领域、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这些产品有过往良好的中长期业绩做支撑;二是根据市场需求,主推适合当前行情的产品;三是采用发起式培养种子基金,发起式基金1000万元即可成立,将其作为种子基金,沉下心来做业绩,后续做持续营销。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基金客户群集中在第三方头部代销机构,比如,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陆金所、腾安、同花顺(300033,股吧)等代销机构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妨重点布局第三方代销机构。

    创新与投研更关键

    纵观整个基金行业,目前中小型基金公司还存在产品缺乏创新、员工离职率高、投研能力不佳等问题。

    其中,在今年市场新发行的FOF、战略配售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市值法货币基金等创新产品中,记者很难看到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身影,几乎全都被大型基金公司占领。

    事实上,基金公司的业绩与规模并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许多中型基金公司的业绩排名也比较靠前。目前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与大型基金公司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资管规模和基金类型、数量方面。

    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而言,众多机构看重的是新发产品的创新优势和投研的风控能力。

    北京某中小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目前监管层对部分创新产品采用“邀请制”,会邀请一些大公司进行布局试点。中小型基金公司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快上报监管层鼓励、引导的产品,比如FOF、浮动净值货币等。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仍有超20家机构排队申请公募牌照。对于当前市场上的诸多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或许有不小的潜在压力。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监管环境日趋严格,公募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对于零售业务而言,线上和线下缺一不可,线上合规销售机构需提前布局。与此同时,投研和产品仍是核心,形成业绩带动销量可持续增长才是中小型基金公司的良性发展之路。

    对于如何加强风险管理,中融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债券时,各家公司应当每周、每月进行利差分析,利用期限利差、信用利差、行业利差,深挖个券和行业择时投资机会。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