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上投摩根Voice丨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基金面世!QDII布局多元化,港、美独大格局生变?
  • 上投摩根Voice丨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基金面世!QDII布局多元化,港、美独大格局生变?

    时间:2018-09-20 18:47:52  来源:  作者:
    摘要:QDII基金出海投资11年,香港、美国市场占比超9成,欧洲市场却鲜少问津。如今,伴随着业内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市场基金的发行,这个现状将有所改观。未来QDII基金的投资也更趋多元化。

    公募基金全球化投资正在提速。9月17日,上投摩根基金正式发行了国内首只全面布局欧洲的QDII基金――上投摩根欧洲动力股票型基金。自上半年印度主题基金发行以来,QDII基金近日再度获得市场关注。

    香港、美国市场向来是QDII投资的两大热门区域,合计占比高达91.98%,相比之下,投资于整个欧洲市场仅占了0.91%。在此之前,国内一直没有全面布局欧洲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

    而上投摩根欧洲动力基金的发行,正好填补了这块空白。未来伴随着QDII基金投资区域的多元化,投资者也将享受到全球更多市场成长带来的收益。

    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市场基金诞生

    自2007年首批4只QDII基金出海投资以来,QDII基金持续扩容。今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时隔3年新增83.4亿美元的QDII额度,直接助推了业内QDII基金的发行热情,其中不乏一些特色产品。

    继今年5月,工银瑞信基金发行成立了业内首只全面布局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后,9月17日,上投摩根基金正式发行了国内首只全面布局欧洲的QDII基金――上投摩根欧洲动力股票基金,同样引起业内颇多关注。

    相比其他QDII产品,印度、欧洲主题QDII能够获得格外关注,与当前的格局不无关系。QDII基金一直以投资港股、美股市场居多,其次是亚太市场,而对于其他市场仅有零星布局。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半年末,QDII出海共投资了32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投资于香港、美国市场合计占比达到了91.98%。相比之下,投资于整个欧洲市场仅占了0.91%。

    “经过11年的发展,国内基金公司陆续布局了一些QDII产品,包括亚洲市场股票、美国市场股票、自然资源(如黄金、油气)等门类。不过由于受到额度的限制,目前仍主要布局在港股、美股等熟悉领域,在相对陌生的欧洲市场则鲜少布局。”上投摩根基金投资董事张军如此解释当前格局的由来。

    上投摩根Voice丨首只全面布局欧洲基金面世!QDII布局多元化,港、美独大格局生变?“经过11年的发展,国内基金公司陆续布局了一些QDII产品,包括亚洲市场股票、美国市场股票、自然资源(如黄金、油气)等门类。不过由于受到额度的限制,目前仍主要布局在港股、美股等熟悉领域,在相对陌生的欧洲市场则鲜少布局。”上投摩根基金投资董事张军如此解释当前格局的由来。

    而上投摩根欧洲动力基金的发行,也正好填补了国内基金全面布局欧洲市场的空白。华尔街见闻了解到,在股东方摩根资产管理的投顾支持下,该基金选择主动管理模式,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欧洲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错失欧洲10年成长

    今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持续调整,这也凸显了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欧洲市场向来是全球多元化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由于此前缺少全面布局欧洲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中国普通投资者鲜少能享受到欧洲市场成长带来的回报。

    从历史表现来看,无论是金融危机后的十年还是最近三十年,欧洲市场都表现出不俗的赚钱效应。截至8月31日,MSCI欧洲指数自设立以来上涨超过91倍,年化收益近10%,近10年也上涨82%,且与上证综指呈现出极低的相关性。从历史表现来看,无论是金融危机后的十年还是最近三十年,欧洲市场都表现出不俗的赚钱效应。截至8月31日,MSCI欧洲指数自设立以来上涨超过91倍,年化收益近10%,近10年也上涨82%,且与上证综指呈现出极低的相关性。

    除此之外,欧洲小盘股已经创造出少见的长期回报。对比标普500指数、EMIX较小欧洲公司指数、MSCI亚太地区指数(除日本外)、拉塞尔2000指数,华尔街见闻发现过去25年,欧洲小型公司带来的收益更为显著。

    欧洲股票指数的持续上涨显然要归功于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欧洲各个领域均涌现出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企业,涉及工业、制药、消费品、金融等各个领域。比如GUCCI、联合利华等知名消费品牌,法拉利、空中客车等尖端制造业,诺华、拜耳等先进医药企业,以及保诚集团、瑞银集团等世界级金融巨头。欧洲股票指数的持续上涨显然要归功于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欧洲各个领域均涌现出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企业,涉及工业、制药、消费品、金融等各个领域。比如GUCCI、联合利华等知名消费品牌,法拉利、空中客车等尖端制造业,诺华、拜耳等先进医药企业,以及保诚集团、瑞银集团等世界级金融巨头。

    “我们对比了过去十年,不同地区主动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表现,发现欧洲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创造的超额收益远高于亚洲股票基金、美国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摩根资产管理国际股票团队投资专家Estella Hai表示。

    欧洲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今年土耳其、阿根廷等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并出现了经济衰退现象,不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严重分化,需要投资者逐个分析,这也就增加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难度。”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向华尔街见闻表示。

    而美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长的牛市,这轮牛市何时又会结束呢?“若美国债务问题与美联储加息,给整体经济增长带来压力,2019年底以后,美国市场或有下行风险。不过最近一年,并不用过于担心经济衰退的风险。”朱超平分析。

    相比之下,目前投资欧洲市场的确定性较高。“当前欧洲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就业、消费者信心以及商业投资持续改善,企业盈利持续增长,而股市估值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欧洲长期投资价值优势显现。”上投摩根基金如此分析当前布局欧洲的原因。

    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欧洲的风险也不可忽视。目前市场上也不乏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将给欧洲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言论。

    “欧洲、日本受到美国贸易政策的打击较小。假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持续存在,原先在中国布局的跨国企业可能逐渐将供应链迁往东盟地区。因此整体来看,欧盟、日本、东盟是未来投资规避贸易战的较好选项。”在当前贸易环境下,朱超平依旧看好欧洲未来的表现。

    “英国脱欧必然会对伦敦的金融业产生一定影响,一些金融企业总部会从伦敦迁出,而荷兰鹿特丹很可能成为这些迁出企业新总部的所在地。作为一只全欧洲配置的主动选股型基金,我们在组合上有充分的配置和修改空间。此外,英国的消费、保险行业是我们着重关注的投资标的,而这两个行业恰好是受英国脱欧影响相对最小的行业。” 张军补充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尔街见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