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基金业扶贫方法论:多方向的“授之以渔”
  • 基金业扶贫方法论:多方向的“授之以渔”

    时间:2018-08-18 18:21:36  来源:  作者:

    伴随着国家层面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我国基金业对扶贫工作的参与也从未休止。

    据公募基金社会责任报告的统计数据,2010年至2017年,公募基金公司扶贫公益事业捐助总额达到4.44亿元,惠及约200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及多家公募机构正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一方面在生态、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展多维度的扶贫工作,另一方面也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授之以渔,提升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能力,尝试从产业端和收入来源上开展扶贫工作。

    多方向扶贫

    经过多年发展,基金化运作正在成为公募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条路径。

    截至2017年底,已有12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扶贫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2.76亿元,并有14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项基金进行慈善、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累计捐赠1.35亿元。

    不少公募机构的扶贫过程中,其采用各自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

    例如博时基金曾在2015年-2016年间发起的“万名抗战老兵寻找计划”的公益慈善活动,还吸引了深圳龙越基金会、360公司的共同参与,该项目历时一年,投入资金360万元,用于为抗战老兵购买致敬关爱礼包及提供陪伴服务

    “基金公司作为非专业扶贫机构,如果直接参与社会扶贫,由于时间精力限制,往往不能深入到扶贫项目当中。”一位中基协人士“为了更好的做好扶贫工作,服务社会,许多基金公司建立了专门的慈善组织机制。”

    基金行业扶贫工作的维度也并不单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基金业的扶贫方向已覆盖了教育、生态、医疗等多个领域。

    其中,教育扶贫成为了一项重点。“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从根源上化解贫困问题的方向。”一位中基协人士表示。

    事实上,不少公募机构曾在教育领域开展诸多扶贫工作。例如兴全基金在2016年实施了平和学校教师培训基地、永春学校、永德福学校、等多个项目,支持当地教育发展;长盛基金则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星火农村发展促进会大学生志愿者在101中学、北师大附中等数家北京中小学校开展图书及体育用品募集活动,并在河北唐县建立维他命图书室、天天向上体育角等项目。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的生态环保也成为了扶贫方向。例如银华基金(博客,微博)通过捐款、参与实地劳动等方式向额济纳旗、云南边远地区等进行援助,开展了额济纳旗公益治沙以及云南饮水工程等项目。

    而在医疗领域,公募机构近年来的扶贫动作也并不鲜见。

    2010年,汇添富基金发起医药保健基金,并承诺将净管理费收入的5%捐赠至旗下公益基金会,用于医疗救助类公益项目,同时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启动“生命之光”项目,组织青年医疗骨干前往西部贫困县区,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发展水平。

    大成基金则与深圳关爱办签订设立“大成基金扶危救困关爱资金计划”,提供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困难家庭的突发疾病患者,捐赠资金累计达50万元。

    授之以渔

    除公募行业外,中基协本身也成为了扶贫工作的主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基协长期高度重视扶贫领域工作,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强化组织性;去年8月25日,中基协还与行业酝酿设立了“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 吸纳了多家扶贫公益意愿强烈和有多年扶贫共工作经验的基金公司为成员,合力推动基金行业的扶贫工作。

    在扶贫模式上,为贫困地区创造更多收入来源的“授之以渔”,成为了中基协扶贫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扶贫工作并不是送钱捐款,而是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经济发展,收入来源问题。”一位接近中基协的公募人士表示,“贫困地区也不只是缺钱,更多的是缺信息、缺技术、缺产业。”

    在中基协代表基金业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汾西县的工作中,其在调研后制定了具有鲜明产业特点的扶贫计划,即通过对多个产业项目的推动来完成扶贫工作。

    记者了解到,协会向汾西县所属8个乡镇每个乡镇建设一个300KW“光伏电站+电站下方10亩特色农场”的“光伏农场”项目就是授之以渔的典型代表;截至6月30日,上述8各乡镇的光伏农场全部完工并实现并网发电,每年产生托底扶贫效益35万元。

    无独有偶,中基协还为汾西县当地养殖企业洪昌养殖引入战略合作方诸城外贸,补足洪昌养殖在品牌、质量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短板。记者了解到,双方目前已建立合资公司,并建立了完整的养殖、屠宰、深加工产业链。

    去年底,双方还完成27.5万吨鸡肉产品出口阿富汗,这亦是山西省首笔中东地区鸡肉外贸出口订单。

    产业基金、金融外包服务等“主业”也成为了中基协的重要扶贫手段。

    记者获悉,中基协以1000万元捐助资金为基础发起设立了“汾西启富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并对当地洪昌养殖、雄峰股份、师家楼文旅开发等项目进行投资尽调。今年7月份,洪昌养殖已获得第一笔投资,并用于建设2万吨禽肉深加工生产线。

    此外,中基协近年来还主动帮扶了江西赣州等革命老区。2015年8月份,中基协与江西赣南金牛金融配套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私募呼叫中心业务合作。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该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超过450余万元;为赣州当地培训专业咨询人员13批次100余人,培养私募基金呼叫服务人员30余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