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从医药基金到QDII 这家公司投研布局尽显精细化与国际化
  • 从医药基金到QDII 这家公司投研布局尽显精细化与国际化

    时间:2018-07-23 20:39:58  来源:  作者:

    从医药基金到QDII 这家公司投研布局尽显精细化与国际化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42只基金排在同类前四分之一行列,其中嘉实医疗保健收益率超过10%,在股票基金中表现相当抢眼;旗下QDII产品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5,其中嘉实原油收益率超过20%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一面是长期布局行业基金力争投研业务精细化,一面是领先同业开拓海外市场追求投资研究国际化。随着2018年“期中考”结束,嘉实基金亮点纷呈。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独家制作推出极具行业标杆意义的《2018基金中考学霸榜》。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嘉实基金旗下42只基金业绩排在同类前四分之一行列,其中嘉实医疗保健收益率超过10%,表现相当抢眼;海外投资能力也很强,旗下QDII产品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五,其中嘉实原油收益率为20.5%、嘉实美国成长收益率为9.9%。

    国际化投资能力突出 QDII业绩优异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上半年全市场收益率超过20%的QDII基金只有3只。嘉实原油以20.5%的业绩排名第二,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20日,由蒋一茜、刘志刚共同管理。若将考查时间延长至过往一年(截至6月30日),嘉实原油收益率达到47.04%。

    嘉实原油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主题相关的公募基金(包括ETF)及公司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挖掘不同标的的投资价值。今年来,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OPEC 减产执行率维持较高水平,增产低于预期;美国原油库存降低;中东局势动荡加剧。具体看,从四月开始,Brent 与WTI 油价持续震荡上行,并于五月下旬分别达到79.8 美元/桶和72.24 美元/桶。此后,受OPEC 与俄罗斯增产计划、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与中国原油进口下滑影响,油价转而回落。至六月底,由于石油输出国会议拟定的增产计划低于预期、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以及美国对伊朗出口的制裁措施,油价重新上涨。

    此外,张自力管理的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张丹华管理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也有优异表现。Wind数据显示,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上半年业绩达到9.9%,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上半年业绩达到5.44%;将时间拉长,上述两只基金近三年的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了47.33%和46.37%,同期同类基金排名前四分之一行列;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2.57%和13.73%。

    整体看,嘉实旗下QDII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2.62%,在所有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5位,可见,嘉实的国际化投资能力表现强劲。从2008年率先设立香港子公司算起,嘉实基金的国际化布局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间,嘉实的国际化道路始终坚持双向发展,不仅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国际化资产配置,也帮助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发掘超额收益。作为最早构建全球资产配置团队的中资机构之一,嘉实的国际化投研团队拥有来自亚太乃至全球各地的分析师,以国际眼光洞察全球市场,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方案。

    目前,嘉实已经在香港构建超30人的投研团队,是公募基金中在香港最大的投研团队之一,且与内地投研团队高度融合,投研能力覆盖全球多个市场。此外,嘉实是国内基金公司中率先在纽约、伦敦建立分支机构的公司,产品策略逐步覆盖中国股票、亚洲股票、固定收益、ETFs、另类投资等多元投资领域,稳步开拓国际市场。

    实力演绎“行业专家” 齐海滔领衔医药基金

    除QDII外,嘉实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亦有突出表现。

    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全市场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仅有4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嘉实医疗保健以10.34%的收益率排名第38,同时在28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居第11位。

    作为嘉实行业基金产品线中较早成立的基金,嘉实医疗保健一直有着持续稳定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嘉实医疗保健成立于2014年8月13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为19.16亿元,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了64.4%、年化收益率为13.65%,同时被晨星评为三年期4星,在晨星股票行业基金医药类别中长期排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医疗保健一直由齐海滔管理,经历多次市场调整依旧保持稳健表现。Wind数据显示,在2012年7月18日至2018年1月5日期间,齐海滔还独自管理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任职总回报达到了86.35%、年化回报为12.05%。

    齐海滔认为,中国的医疗保健行业面临四大方面的机遇:一是中国的人口结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快速老龄化的阶段;二是中国的供给端和中国医药行业的支付能力正在改善,由此会带来高品质的新药,以及高端医疗服务方面消费的更高增长;三是制度改革方面的机遇;四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机会。

    嘉实医疗保健之外,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嘉实医药健康纳入了港股通投资机制,是嘉实行业基金的新兴产品。Wind数据显示,嘉实医药健康上半年业绩为7.57%,在28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6位。

    在行业基金领域,嘉实走在了同行的前列。通过行业生命周期及成长趋势、行业市值深度、同业竞争情况、客户需求、阿尔法制造能力五个维度,嘉实构建了专业的行业基金产品线,涉及的行业不仅有金融、农业、医药、消费这些传统行业,还有智能汽车、文体娱乐、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低碳、前沿科技等新兴产业。

    嘉实的行业基金在不同行业之间、不同研究团队之间形成相关支撑与补充的关系,构成体系化的行业基金设置策略。首先,嘉实行业基金具备专业的产品设计流程与投资管理模式,在源头上确保基金投资标的与投资风格的清晰化。其次,嘉实的行业布局与研究团队总体完善,在行业维度上建立起了金融地产、周期、消费、能源和新兴产业在内的全行业覆盖的研究架构,在区域维度设立了海外组,既覆盖了欧美发达市场,也深入到亚太新兴市场。

    投研体系升级支撑业绩

    亮丽的业绩以及齐全的行业产品线,得益于嘉实基金深厚的投研实力。

    2009年,嘉实首创“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该体系是要适应不同市场,力争在各种环境下都能达成既定的投资目标;同时增加投研宽度与深度,既有主动型投资,又有被动型投资,既有传统投资,又有量化投资。与此同时,嘉实基金拥有业内领先的投研团队,旗下投研策略组超过25个,专业投研人员超过300人。

    嘉实的投研体系极其重视“研究”。嘉实要求旗下投研人员做到把“板凳坐得足够深”,深刻把握每个行业的“第一原理”,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产品回报。同时,嘉实要求研究员做好案头工作,做好盈利预测跟踪,所有研究都要有业绩支撑。

    经过近10年发展,“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已从1.0升级至3.0版本,嘉实旗下权益基金近几年取得稳健的表现便得益于投研架构的演变,强调投研风格的鲜明化以及风格化管理,进一步要求投研人员的研究要更加精准并且长期耕耘。新模式下投资风格更加清晰,亦更加关注投研过程和配套的考核机制,使得嘉实在坚持投资风格不漂移的同时夯实了产品布局。

    据了解,在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嘉实基金斩获8项大奖。嘉实被评选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公司,同时旗下还有5只基金荣获金牛基金奖。自金牛奖评选以来,嘉实基金已经累计获得各类金牛奖共71项;同时,嘉实已经9次摘得金牛基金公司奖,成为该奖项颁布以来获奖最多的基金公司,凸显深厚的投研实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