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近期做市商退出做市企业较多的原因
  • 近期做市商退出做市企业较多的原因

    时间:2018-07-23 20:39:53  来源:  作者:

    啃哥张驰

    7月20日,股转公司发布答记者问,重点回答了两个问题:一、近期,做市商退出做市企业较多的原因是什么?二、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的效果如何?

    对于第一个问题,股转系统认为,其一受市场环境下行影响,做市商基于对市场行情的判断,主动退出业绩不佳或受到处罚的股票做市;其二部分做市企业因拟IPO,控股股权结构等主动变更转让方式或摘牌,而导致做市商被动退出做市。

    这方面啃哥深有感触。因为做市交易情况下,企业股权分散速度较快,这样不利于企业股权稳定,会为后期A股IPO造成很大障碍。只要企业有IPO计划的情况下,一般都会从做市转让,转为协议转让,或者摘牌,确保股权结构稳定。当然,同时因为A股大跌,做市转让情况下交易比较活跃,企业估值会持续下滑,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啃哥认为,市场低迷情况下,做市商很难赚钱,券商做市部门自然不愿意资金使用效率过低,退出做市是一种做市商自发的行为模式。

    不过,股转公司强调了将继续鼓励做市转让,以深化分层为抓手,持续推动市场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改革,进一步促进新三板市场的良性运作。同时,加快推动做市制度改革,退出做市商评价和激励机制,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做市商类型,进一步促进做市制度的健康发展。啃哥认为,后续做市制度的改革也非常值得期待。

    而关于特定事项转让,即盘后协议转让之外,有特殊需求的大额转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完成。股转公司回应,80%以上的市场需求均涉及收购和股东权益变动。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投资者无需在持股比例每达到总股本10%及以上每5%的整数倍时,暂停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公告。对于大额收购,投资者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可以一次完成大额股份的交割,有效满足了投资人合理的股份收购和权益变动需求。6月至今,累计完成15笔,涉及金额58亿元。啃哥认为,这主要是针对新三板企业并购重组的一种新的、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

    啃哥认为,根据股转公司答记者问,更加明确了做市制度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确了后续做市制度的改革方向,为市场带来了更多信心。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