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用买买买的力量拉动内需强劲增长
  • 用买买买的力量拉动内需强劲增长

    时间:2019-11-13 19:03:39  来源:  作者:

    舒圣祥

    1分36秒,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过100亿元;1小时1分,成交额超过2015年双11全天成交额;1小时3分59秒,突破1000亿;10时4分49秒,超过2017年全天成交额……双11已经走过11个年头,强劲增长势头依旧不减。

    很多年轻的朋友,可能才新加入到“剁手”的行列,感叹着,看完一年一度的“猫晚”,有一种“大年初一不放假”的感觉。而最早参与“剁手”的那批人,早就熟悉了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只不过,当年都是为自己买买买,如今都是给孩子买买买。很多人感叹,突然就到了只买必需品的年纪,只能遥望那个以“剁手”为乐的自己。

    11年间,网购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至于年轻人可能误以为,世界从来本该如是。当双11从一个电商发起的促销活动,发展成为覆盖线上线下的年度消费盛宴,消费市场发生了深刻变革。数字经济打破了地域的约束和限制,实现了全中国消费者无差别的购物体验。狂欢之中,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促进了国内消费的迅猛增长。

    事实上,双11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模式,也创造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供给。消费行为因为数字化而可以被感知和分析,进而能够实时指导供给,实现市场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升级需求。由此创造的新消费,是新的消费增量,也是扩大内需的新动能。

    如果说往年双11,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年底清货,如今的双11,则更像是集中进行的新品发布会。这是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今年,参与2019天猫双11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其中超过100万款为首次发布的新品。双11成了一年之中最大的新品首发节点。不仅是新商品,还有新门类,比如汽车,1秒钟卖掉55辆车,为传统汽车消费开辟了新空间。

    像买菜一样买车,像点外卖一样买家具,从全国购到全球购,从快递发展到电商扶贫,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新消费,不断突破实物商品领域,发挥多元的社会价值。更好的消费体验,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强的创富机会,更多的工作岗位,无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递进发力,永无止境的商业创新,让生活更加美好。

    近年来,我国消费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权威市场咨询机构发布报告《从中国看零售业的未来》,预测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市场。双11的繁荣景象背后,新商品供给日益壮大,新品牌从无到有爆发,新人群持续不断加入,新领域多元价值发挥,最终体现的,是中国经济的深厚动力。

    14亿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消费需求何其强大,在不断刷新的双11数据中,一再得到力证。这些数据所代表的,不仅是这场消费盛宴中持续高涨的消费者热情,更是彰显我国内需强劲增长态势的晴雨表。对中国经济而言,消费者买买买的力量,发挥着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而新消费带来的内需潜力释放,或许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