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可以公证吗?
  •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可以公证吗?

    时间:2019-11-13 19:00:53  来源:  作者:

    一楠

    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在结婚时愿意写下夫妻财产约定协议,那么约定协议可以公证吗?答案是肯定的。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法对夫妻(未婚夫妻)双方就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实行何种财产制度及所得财产的分配方法、原则所达成的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给予证明的活动。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是解决婚姻纠纷、财产纠纷的可靠法律依据,为了避免以后不必要的麻烦,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方式。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有两种: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和婚后财产约定协议。一般来讲,婚前财产协议是对男女婚姻登记前各自所有物品、存款、债务等做划分及约定;婚后财产协议是对结婚登记后,夫妻各自收入、支出、债权、债务、赠与、继承等有关权利的行使和义务的承担做出划分、约定。虽然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不是必须办理公证,但对夫妻财产约定协议进行公证,不仅可以更明确地划分夫妻财产和债务,还可以对外产生较强的法律效力。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申办时,须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到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由当事人住所地或协议签订地的公证机构受理,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应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已婚者还须提交结婚证书;协议书草稿(当事人书写有困难的,可由公证人员代书);协议所涉及财产的证明;公证员认为应提交的其它材料。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应包括以下内容: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住址等基本情况;现有夫妻财产(含债务)的名称、数量、规格、种类、价值、状况等;现有夫妻财产的归属及今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债务)的归属;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财产的使用、处分的原则;其它约定,如共同债务如何清偿,财产孳息归属等。

    (作者单位:北京市公证协会)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