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每月3000元工资,为何农民工不愿干,城里人却愿意干?
  • 每月3000元工资,为何农民工不愿干,城里人却愿意干?

    时间:2019-09-18 18:28:48  来源:  作者:

    【原创】

    每月3000元工资,

    为何农民工不愿干,城里人却愿意干?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加236元,增长6.8%。分行业看,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9、1.1和0.1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收入增速与上年持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4和0.8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955元,比上年增加278元,增长7.6%;中部地区为3568元,比上年增加237元,增长7.1%;西部地区为3522元,比上年增加172元,增长5.1%;东北地区为3298元,比上年增加44元,增长1.4%。

    也就是说,农民工的月均工资已经超过了3000元,东部地区更是接近4000元。于是,有网友问,按照这样的工资水平,每月3000元的工资,肯定是招不到农民工了。实际也是,愿意在3000元一个月的单位上班的农民工,确实寥寥无几了。可是,在很多城市,愿意每月拿3000元工资的城市居民,数量却并不少,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农民工不愿意拿的收入,城市居民反而愿意拿呢?

    显然,这是一个带着城乡居民差别心理产生的问题,也是一个看起来有点怪,其实一点也不怪的问题。

    为什么说看起来有点怪,是因为在多数人的眼里,农民是比城市居民“低”一头的,好像农民只能做城市人不愿做的事,做城市人“掉”下来的工作。因此,当出现月工资3000元的工作,农民工不愿做,城市人却愿意做的现象时,就感到很奇怪,感到很不能接受了,就觉得现在的农民是不是太挑剔、太不知好歹了。

    不错,今天的农民,确实已经不是二、三十年前的农民,只要有钱挣,就毫不犹豫地接受,哪怕这个工作再苦再累再有风险。所以,那个时期的农民工,干的几乎都是脏苦累险的工作,都是干得最重、吃得最差、住得最简陋、挣的钱却最少。也正因为如此,那时提到农民工,城市人很多都是不屑一顾。

    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第一代,甚至第二代农民工的陆续返乡,第二代和第三代农民工慢慢带入城市,在如何到找工作问题上,已经不再是有工作、有工资就行,而是有自己的选择和要求。他们开始对工资、对工种、对劳动时间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因为,他们已经不像二、三十年以前自己的父辈那样,可以不加选择地在城市务工。他们的思路、想法、理念、观念等,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他们需要有自己的选择。

    更重要的,城市人愿意干3000元的工作,是基于他们在城市都有居住的地方、有社会保障、有安逸的家做基础。农民进城务工,既要租住房子,又必须另起炉灶,还没有社会保险。也就是说,同样的3000元,在进城务工的农民手中,可能只有一半,甚至更少。要达到城市人的工资水准,至少要比城市人多上30%以上的工资,才有可能像城市人那样去从事某项工作。否则,是很难吸引到农民进城务工的。

    同时,如今的农村也在逐步走向富裕,特别是城镇化步伐加快,许多产业和投资也在逐步向农村延伸、向农村拓展、向农村转移。那么,农村就业的空间也在逐步扩大,不需要到城市也能找到工作,甚至工作比城市的还好。如此一来,当然对进城务工有更多新的要求了。

    所以,切不要把农民不愿做3000元的工作认为是他们太挑剔,而是他们不能不挑剔,不能不有所选择。而今天的农民,已经到了可以选择在城市,也可以选拔在农村,可以选择从事某项工作,也可以选择不从事某项工作了。过去那种单项选择,也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