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7万循化百姓获超百亿保险保障 中再集团“防返贫保险方案”在青海发布
  • 7万循化百姓获超百亿保险保障 中再集团“防返贫保险方案”在青海发布

    时间:2019-09-14 20:48:30  来源:  作者:

    为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作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2018年9月29日成功脱贫摘帽后,仍然面临如何有效解决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问题和痛点。就在9月12日,中再集团在青海西宁举办了“防返贫保险方案”新闻发布会,以实实在在的“防返贫”举措,来有效防范应对贫困群众的返贫风险。这一保险方案的正式发布,为循化县7万余百姓提供累计超百亿的保险保障,将构筑起坚实的脱贫攻坚“拦水坝”和“防火墙”,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发布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国中,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临江,循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兴斌,与来自青海省扶贫战线的各位代表,就进一步创新扶贫模式、助力扶贫攻坚进行交流,并共同见证中再集团“防返贫保险方案”的发布。

    中再集团自2002年定点帮扶循化县以来,立足专业优势,开创性推出以保险扶贫为核心,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等为配套的“1+N”精准扶贫模式,累计投入扶贫款8185万元,为贫困群众提供保险保障总计数十亿元。2019年,在助力循化县成功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的要求,中再集团集中旗下中国大地保险研发力量,系统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攻关,升级构建“1+1+N”精准防返贫新模式,即以防返贫保险、拉面产业经济两个“1”双轮驱动,配套“N”项措施多管齐下,通过持续的共同努力,助力循化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和致富奔小康。

    据介绍,“防返贫”保险方案具有四大特点:一是突出保障返贫风险的核心需求,在原有保障疾病、灾害、意外风险基础上,扩展保障因校园意外、家庭财产损失等返贫的风险,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覆盖循化县7万余人,风险保障额度超过百亿元;二是突出支持循化支柱产业,加强人员保障、支持产业升级,通过防返贫保险将分散在全国的3万余名循化拉面产业人员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引入撬动金融资金1.5亿元,支持循化撒拉族全国7500余间拉面店面提档升级,并应用5G技术实现数据集中化和远程管理;三是可复制可组合易推广,防返贫保险在保险责任组合上能够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特点进行调整,在承保方式上将原来10余个险种简化为2个,更便于推广,未来还可以复制到青海省和中投系统“三省四县”定点扶贫等其他地区;四是企业与政府紧密配合,建立健全扶贫项目的会商机制,保险扶贫具有强大的组织保障。

    杨逢春指出,此次发布的防返贫保险方案,是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心系循化县贫困群众,青海省推出的第一个专门针对因病因灾返贫的保险产品,为推动解决返贫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必将对青海省其他地区解决防止返贫问题发生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海省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杨国说,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的要求,结合自身独特的金融优势,中投公司正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推动建立稳定的防返贫机制。中再集团“防返贫”保险方案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中投公司下一步将统一部署,切实把定点扶贫县巩固提升期内的工作做实做好,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

    袁临江说, 中再集团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投公司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发挥国有综合性再保险集团优势,不断创新探索精准脱贫模式,此次防返贫保险方案是青海省与中再集团战略合作的最新成果,未来双方也将全面加深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同为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全面保障。

    韩兴斌说,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此次中再集团精心制定的“大地无贫、脱贫无忧”防返贫保险循化试点方案,无疑是对“1+N”保险扶贫模式的精准提炼,对全面高质量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实现贫困绝对清零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有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业。

    发布会上,中国大地保险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勇针对保障对象、保障风险、保障内容、服务保障等内容,对防返贫保险产品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说,为落实提升防返贫服务效率和质量,中国大地保险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专设服务团队,与政府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开设绿色通道、简化索赔手续,同时开展保险宣传,为百姓筑牢防返贫“拦水坝”。

    未来,中再集团将充分发挥国有再保险公司的政策优势、科技优势、数据优势以及人才优势,升级完善保险扶贫举措,大力支持循化县产业发展,补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打造防返贫保障伞,不断助力循化县致富奔小康,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