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再保险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关键 业内建议推动税收减免
  • 再保险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关键 业内建议推动税收减免

    时间:2019-07-10 19:23:44  来源:  作者:

    杨倩雯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冲刺期,在“6+1”格局的规划中,国际保险中心位列其中。而再保险作为国际性最强的“保险的保险”,被认为是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关键点。

    “能否建立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区域性乃至国际性再保险中心,是上海能否成为一个联结国内外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枢纽城市的核心关键,也是中国保险业能否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宏在近日由该公司主办的“立足新定位、开创新格局,助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研讨会上表示。

    尽管目前上海具备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区位和战略优势,但仍存一些短板。如何更好促进再保险中心的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可从推动税收减免、跨境资金便利化等方面来切入。

    “由于直保是属地经营,限于地域经济规模,直保市场短期内实现特别大的突破很难。而再保险由于其业务经营没有地域、国别限制,如果辅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可以快速提升上海再保险市场规模,实现单点突破。”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上海保交所再保险总监赵雷此前表示。

    刘世宏表示,上海具备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区位和战略优势。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以及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原保险市场存在较高的分保需求。“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8年我国境内再保险市场分出保费规模约1800亿元,同比增长约17%,约占全球再保市场份额的8%。”刘世宏称。

    其次,我国再保险产业链日益完备。由直保公司、再保公司和经纪公司为主体的再保市场逐步完善,涵盖比例分保、非比例分保和创新类再保险的产品体系逐步建立,以风险模型、承保技术和综合风险解决方案为支撑的技术基础逐步夯实。

    同时,上海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金融市场体系较为完备。另外,国家将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带来历史机遇。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亚太地区已有的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两个再保险中心城市相比,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问题集中在,再保险经营主体相对较少,专业人士匮乏;税收问题;国际影响力不足,国际影响力不足,缺乏全球性的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缺乏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离岸再保险市场不发达,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还有待提高等。

    如何促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可从推动税收减免、跨境资金便利化等方面来切入。

    赵雷表示,国际再保险中心城市对再保险均不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也较低。而再保险业务没有严格的地域属性,容易流向境外等税收洼地。但是如采取对标国际的通行规则,相关分出业务也容易回流到上海,实现短期突破。据行业统计,上海再保险市场增值税规模并不大,如果能够推动实现减免措施,可以小投入撬动一个大的再保险市场的形成,也可以促使国内及海外再保机构向上海集聚。

    在跨境资金流动性方面,刘世宏表示,2018年8月,上海保险交易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依托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打通跨境资金清结算通道,是推进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一步。鉴于再保险交易跨境资金流动频繁的特点,可进一步拓展上海再保险平台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另外,长期以来,国内保险机构需在每年下半年集中飞往海外进行再保险续转业务的年度磋商和谈判,因此再保险续转年会是国际再保险中心城市“标准配置”。赵雷建议称,上海应打造国际再保险续转年会,引导国际再保险业务向上海聚集,同时以业务流带动资金流、资金流带动人才流,吸引保险机构及与保险服务相关的科技公司、风控机构、创新业务机构落户上海,并进一步提升上海再保险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