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泰山财险股权变动 创元投资拟持股10.8%成第三大股东
  • 泰山财险股权变动 创元投资拟持股10.8%成第三大股东

    时间:2019-07-10 19:23:05  来源:  作者:

    7月2日,泰山财险在中保协网站发布公告,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公司转让所持泰山财险全部股份,合计2.2亿股,持股比例为10.8373%。本次股权转让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转让后,新进股东山东能源集团创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投资”)拟持有上述全部股权,将成为单一持股的第三大股东。由于此次股权转让系同一实控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公司间展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或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整合有关。

    山东能源集团子公司间股权转让

    根据公告,此次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分别所持有的泰山财险4.9261%、1.4778%、1.4778%、1.4778%、1.4778%股权悉数转让给创元投资。

    股权结构显示,创元投资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转让双方为同一实际控制人。

    转让后,泰山财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9.409%)、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4.7783%)、创元投资(占比10.8373%)、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比9.8522%)、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占比7.3892%)。上述股东单位均为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或间接持股的国有企业。因此,山东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集团子公司间的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或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整合有关。根据该公司官网发布的信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立足大能源、大金融、大服务“三大产业”,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2018年,该集团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将医养健康产业上升为集团主业之一,并加快了医养项目的布局和对医院资源的整合。

    资料显示,泰山财险成立于2010年12月,是首家注册地在山东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注册资本20.3亿元。目前在山东、青岛、河北、江苏、内蒙古、浙江、宁波、北京、河南、陕西等十地设有分公司。

    数据显示,泰山财险成立首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此后的2012年、2013年亏损均在1亿元左右,到了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成立八年时间里,累计亏损约1.4亿元。从保费规模来看,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泰山财险2018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13亿元,在88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41位。

    泰山财险2011年~2018年净利润

    公司面临人事变动

    公司面临人事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泰山财险官网,与上述股权变动同日发布的还有一则人事变动。

    根据泰山财险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和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的批复,2019年6月27日公布朱华建为泰山财险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按照银保监会信息披露工作和山东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予以公开披露。

    泰山财险的第一任董事长为宋文平,总裁为张云翔,到2013年时任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的郭永利出任泰山保险董事长,2014年原阳光财险副总裁纪律出任泰山财险总裁职务。2017年8月,经泰山财险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纪律在2017年8月22日总经理职务聘期届满后不再续聘。泰山财险指定副总经理安中涛临时负责公司经营工作。

    虽然安中涛是泰山财险确定的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但党委副书记却另有其人。公司官网显示,牟文军自2010年7月起出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另一位党委副书记正是自2019年6月起出任公司执行董事的朱华建。

    朱华建今年初开始频频现身泰山财险,公开信息显示,6月4日上午,泰山财险党委副书记朱华建一行会见同为省属公司的华鲁控股集团领导,党委副书记牟文军参加会见活动。朱华建表示,泰山保险通过机构改革、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创新保险服务产品等举措,助推企业发展呈现向好向上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总裁长时间未任命的状态下,目前泰山财险的董事长一职也面临空缺。2019年1月,泰山财险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郭永利志因工作岗位调整递交书面辞呈。截至目前,泰山财险官网显示的法定代表人仍是郭永利。

    对于公司股权及人事变动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泰山财险官网电话了解情况,不过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公司负责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