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哈帕尔・买买提:扶贫先扶志 自力更生奔小康――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驻萨万拉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 哈帕尔・买买提:扶贫先扶志 自力更生奔小康――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驻萨万拉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时间:2019-07-10 19:19:45  来源:  作者:

    扶贫先扶志。在脱贫路上,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萨万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观念逐渐转变,从不愿走出家门就业,到积极入股合作社,以新的思维方式创造新生活。

    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续期管理室经理哈帕尔•买买提是萨万拉村“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通过各种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神补钙,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拓展市场,“第一书记”卖包菜

    6月的萨万拉村,正是蔬菜成熟上市时节,也是哈帕尔•买买提最忙的时候。此时他正奔走于莎车县县城,为蔬菜销售寻找更广阔的市场。萨万拉村距离莎车县县城还有2公里距离,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说她古老是因为村里很多老人都不记得 “萨万拉”具体的意思;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更没有繁华的街道,有的只是少有的淳朴,憨厚的微笑。

    连日来哈帕尔•买买提都在推销蔬菜,经常是满脸的疲惫,大大的黑眼圈,“今年包菜前期价格还可以,现在跌下来了,要是卖不出好价钱,贫困户的收入无法保证,我内心也不安啊!”

    “村里种了112亩蔬菜,有包菜、茄子、辣子、胡萝卜、豇豆、黄瓜、秋葵、西葫芦等13种。目前豇豆的价格还不错,可以卖到12块钱一公斤,但是包菜跌下来了,才4角钱一公斤,这两天我们找到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包菜可以卖到一块钱一公斤。”说到这里,哈帕尔•买买提紧锁的眉头也似乎舒缓许多。

    一直以来, 萨万拉村靠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种植结构单一,平均亩产值800-1000‬元。“村里土地面积少,每家只有几亩地,因为这几亩地庄稼要种,一家人都出不去。我们得把贫困户从土地中解脱出来,通过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哈帕尔•买买提遥望天空,缓缓地向记者说道。

    今年4月,萨万拉村召集来28户贫困户和4户非贫困户,一起成立了莎车县丰惠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

    哈帕尔•买买提计划赶在6月底前将剩余的近20亩包菜推销完,到7月再复播西瓜、大白菜、胡萝卜等蔬菜。“合作社一年种两茬蔬菜,春季还计划育蔬菜苗,秋收的大白菜和胡萝卜可以存起来,慢慢卖。”

    小黑板算帐,点滴启发解放思想

    萨万拉全村人均土地1.8亩,还有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地,在现有技术和劳动力素质条件下,仅靠种植有限的土地,是无法脱贫的。哈帕尔•买买提一来到萨万拉村就赶紧调研走访,当时通过摸底发现全村稳定就业人员、自主创业人员不到10%。很多人不愿出去打工,存在“等、靠、要”思想。

    紧挨着县城不远,问村民为啥不到县城去找个工作干。村民的回答是:家里要种庄稼,麦子熟了没人割,包谷熟了没人掰,还有牛呀,羊呀,鸡呀,鸭呀等牲畜,天天要喂养。

    怎么办?得把村民的顾虑消除掉。只有通过合作社将村民的牛羊等大型牲畜集中起来养殖,才能解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固执封闭的思维。那段时间,哈帕尔•买买提愁得睡不着觉,他甚至还想到在村里开办托儿所,推动年轻妇女解放思想,外出打工就业。

    萨万拉村有一个废弃的学校校舍,哈帕尔•买买提盯上了这个废弃学校,决定在此开办养殖合作社。2018年10月,莎车县惠丰农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但是却没有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自己牲畜送过来养殖,农民对这种集中养殖方式难以理解。

    这下可把哈帕尔•买买提急坏了,再去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啥不把家里的羊送到合作社来养殖,他们回答说,自家的羊放在自家里养,随时有照应,要是羊生病了还可以及时卖掉,或者家里临时缺钱也可卖掉羊变现。

    怎么引导农民接受现代养殖方式呢?那段时间,哈帕尔•买买提反复失眠,“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处于一种小农意识状态,他们自己养羊,从来没计算过自己的劳动力成本。对,得给他们算算成本账。”

    说干就干。哈帕尔•买买提赶紧找来一块小黑板,并利用夜校学习时间,给村民在黑板上算账:每天一只羊的饲料成本在1.5-2元之间,一年下来就是540-720元之间。如果养的羊还没产羔就卖了,实际上是亏损的。

    持续算了一周养殖成本,终于有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户非贫困户愿意以实物羊形式入股,送来205只羊到合作社。同时合作社又以1000元每月的工资,安排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70天育肥期结束后,合作社将羊只全部销售出去,并购进养殖效益更高的西门塔尔牛20头,截至到2019年5月,合作社盈利3万余元,预计年底社员每户分红将达到800以上。

    合作社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顾之忧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陆续走出家门外出就业。据统计,截至到2019年5月底,萨万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可转移就业家庭100%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爱心超市”遍地开花,莎车全县推广

    在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5月,在萨万拉村村委会院内开起一间爱心超市,工作队为每一户村民印制发放了《爱心存折》。

    什么是爱心存折?这是“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为激发村民学习和自主创业、稳定就业而想出的“金点子”。目的是激发村民改变自己,自力更生、拼搏奋进!

    在他人看来一间超市或许再普通不过。但是在萨万拉村,记者了解到,凡是语言文字学习进步的、奉献爱心互帮互助的、自主创业、稳定就业的村民,都将登记爱心积分,村民通过积分可免费兑换心仪的日用品、洗漱用品、油米面、时尚衣物等,由此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互帮互助、增加经济收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间小小的超市却寄托着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的决心,也是驻村工作队带领老百姓奔小康,谋幸福的智慧提现!

    就这样,一个创建文明村庄的新举措从萨万拉村行动起来,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切实帮助和解决当地老百姓的诸多问题,得到了群众、乡党委的认可,2018年9月在莎车县全县推广,“爱心超市”遍地开花。

    幸福不会从天降,自力更生奔小康

    有劳动力的,可以通过转移劳动力就业脱贫;对于劳动能力弱无法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该如何脱贫?调查中,哈帕尔•买买提了解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还有残疾人和55岁以上的弱劳动力。

    在萨万拉村村委会院子里,有一排闲置的老办公室,哈帕尔•买买提一来到萨万拉村,就盯上了这排闲置库房,他打算改造村委会闲置房,用于打造村级扶贫创业市场,为弱劳力、残疾或无法外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营业场所自主创业。

    然而市场开办之初,也并不顺利。哈帕尔•买买提第一次召集32个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介绍他的想法引导其创业时,只有2个人报名,“当时我的心情直逼冰点,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思绪万千,决定先摸底调查了解原因,再进行下一步计划。”哈帕尔•买买提回忆说。

    第二天,哈帕尔•买买提开始逐户了解创业意愿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顾虑,一周后有了收获,这些贫困户是因为缺技术、缺资金或怕风险,不愿自主创业,为解决这些问题,工作队集思广益,利用休假或轮休时间跑夜市、逛小吃店、查阅小吃制作视频、了解各类扶贫项目,为这些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创业项目资料。

    扶贫创业市场得到公司的鼎立支持,为萨万拉村扶贫创业市场援助10万元,给市场搭起遮阳篷,改造了上下水等。2018年6月扶贫创业市场终于开业运行,这里也有了菜店、囊店、烧烤店、裁缝店、凉皮店等。

    现在,哈帕尔•买买提计划在村里建一个供销超市,目前已采购来冰柜、冰箱、货架等。“一些村民的羊送到合作社养殖后,家里的羊圈空了,他们就在羊圈里养殖了鸽子,今后我们将屠宰后的鸽子放到供销超市销售。”哈帕尔•买买提喜悦地说。

    同时,村里采摘到的新鲜蔬菜,也可送到供销超市来卖,超市还准备雇佣3名5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一名做营业员,一名分拣蔬菜,一名专门向联系好的养老院、学校等单位配送蔬菜等。

    从不愿外出就业到主动创业,萨万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正在逐渐改变,听说村里要开办供销超市,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抢着报名工作,还有转移到外地已就业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联系想来供销超市创业,“这可不行,已转移就业的,就不要回来挤占其他未就业劳动力机遇了。”哈帕尔•买买提说。

    夏季的萨万拉村已绿树成荫,一幢幢整齐的“太保蓝”安居富民房门前的鲜花,也已吐露芬芳,庭院里的南瓜、葡萄等已是硕果累累,在这里家家户户都高高挂着五星红旗,无时无刻都在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感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