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长护险评估程序减半服务项目增加 新修订长护险试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 长护险评估程序减半服务项目增加 新修订长护险试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19-07-10 19:18:09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黄艳)长护险拟将失智护理纳入长护险生活照料项目;医疗护理项目也将新增11项和康复相关的项目。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长护险的待遇保持不变,但评估程序减半,同时服务项目也进行了增加。据悉,本办法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长护险待遇不变评估程序减半

    记者了解到,新草拟的征求意见稿和原来的实行办法在参保人员规定、领取待遇方面没有变化。征求意见稿规定,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并正常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由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关系。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申请评估,经长护评估后按以下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待遇保持不变,即:属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基本生活照料费用及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以下规定支付:入住长护定点机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按75%的比例支付;居家建床接受长护定点机构服务的,按90%的比例支付。对基本生活照料费用按相应的支付比例支付,纳入支付范围的费用限额标准为:机构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20元(包括床位费,不高于每人每天35元),居家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15元。对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按项目及相应支付比例支付,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1000元。

    征求意见稿在评估程序上进行了简化,据了解,以往参保人的长护评估程序包括:办理登记、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集体评审、结果公示、结果告知和复查评估,共八个程序。而此次评估程序进行了减半,只需要参保人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和结果公布四个程序。这将大大方便参保人申请并享受待遇。

    失智护理纳入生活照料服务

    据了解,随着现在失智老人的增加,此次征求意见稿在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项目方面,在以往环境与安全、生活护理、对非禁食失能人员协助进食/水、口服给药、卧位护理、排泄护理、心理慰藉的7大项目基础上增加了失智护理项目。

    在实施失智项目中,共细化了7个项目进行护理,从患者的语言、行为、精神、运动、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护理的规定。包括,引导失智人员辨认亲人及照护者,指导其念出名字;用颜色或图示标识帮助失智人员辨认房间和床位等。

    记者浏览发现,医疗护理服务项目也大大增加了,从原来已有的19个项目,增加到了30项。据悉,新增的项目主要和康复训练相关,例如运动疗法、减重训练,老人吞咽功能等。

    评估程序

    原来:办理登记→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集体评审→结果公示→结果告知→复查评估

    拟修订: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结果公布

    新增1项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失智护理:包括攻击行为护理、精神行为问题护理、语言功能维护、运动功能维护等。

    新增11项医疗护理服务

    运动疗法

    减重支持系统训练

    电动起立床训练

    平衡功能训练

    手功能训练

    作业疗法

    吞咽功能障碍训练

    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

    偏瘫肢体综合训练

    截瘫肢体综合训练

    会阴冲洗

    公众反映意见建议途径:

    1.信件邮寄:广州市梅东路28号301室待遇保障处(邮政编码:510600);

    2.电子邮箱:gzyb319@163.com

    3.传真:87666125(请注明“请转交待遇保障处”)

    4.意见反馈时间:即日起到2019年7月8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