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加速实施
  • 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加速实施

    时间:2019-07-10 19:17:33  来源:  作者: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背景下,具有期限长、数量大、来源稳定等特点的保险资金备受瞩目,险资运用也不断迎来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业界期待已久的注册制最终落地后,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的发行效率将得到很大提升,发展有望“提速”。

    后续发行可直接注册

    《通知》内容显示,保险资管机构发起设立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注册。具体而言,银保监会将对初次申报支持计划的保险资管机构进行受托人资格审核,对申报的支持计划实施合规性、程序性审核。而对于交易结构复杂的支持计划,银保监会还将建立外部专家评估机制,并采取适当方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

    其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后续发行支持计划,应当向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提交注册材料,由中保登办理注册工作。对于《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施行后已设立支持计划的保险资管机构,视为已履行初次申报核准程序,后续发行的支持计划可直接注册。

    《金融时报》记者从中保登方面了解到,目前,中保登已完成注册系统建设,相关规则正在积极报备;专业团队基本到位,已通过银保监会能力验审。下一步,中保登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按照既定时间表有序推进注册工作落地。

    此次优化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程序,将有利于盘活实体经济存量资产,促进融资结构调整,进而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注册制管理成为近期银保监会推动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银保监会就曾发文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注册工作,以提升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随后不久,光大永明资产就优先通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绿色通道,成功注册了“光大永明―湖北交投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债权投资计划”和“光大永明―湖北交投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债权投资计划”。在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管理落地后,保险资管或许也将很快在行动上作出积极回应。

    保险资管早已试水资产支持计划

    近年来,保险资金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渠道,而资产支持计划也是其中的重要选项。根据《暂行办法》中的定义,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是指保险资管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正在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6%;年末市场存量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47%。今年一季度,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规模共计3474.72亿元,同比增长59.15%。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风险隔离和信用增级的资产支持证券往往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强、收益高的特点。此外,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设计上也较为灵活。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由于其本身具有较长的期限特征和较为稳健的风险偏好,在拓展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资产配置需求驱动再加上资产支持计划更能满足险资的个性化需求,保险资管机构也早已试水资产支持计划。2013年,“新华―东方一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成为原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后首个获批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据了解,在2013年,险资共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12个,发行规模为451亿元。

    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发行在2014年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停滞,但随着《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的发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重启,当年共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7个,发行规模202亿元。此外,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

    也正是在资产支持计划试点的基础上,原保监会在2015年发布《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该业务转向常规化发展。但由于审批严格、审批周期较长,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发展速度始终有限,这也是推行注册制管理的重要背景。

    未来参与力度或加大

    目前保险资金可投资的中长期资产仍较为缺乏,提升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效率也有助于丰富险资的资产配置渠道。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此前就曾建议,在优质项目和优质资产较为稀缺的背景下,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保险资金深度挖掘优质资产和项目,增加优质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供给,扩大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研究允许保险资金对流动性较好、有长期增值潜力的资产进行投资,如ABS、REITs、PPN、黄金、大宗商品等,给予市场更大的资产选择空间。

    一位业内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开展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有利于扩大保险资管产品创新空间,促进险资直接对接存量资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就提出保险资管机构可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参与长租市场。

    根据华宝证券不完全统计,2018年,保险公司认购7项资产支持计划的金额合计约为37.13亿元,同时保险机构投资的资产计划仍以租赁资产为主。无论是从保险公司的兴趣意愿来看,还是就以保交所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而言,再加上随着保险资管近年来的发展,资产方也日益重视开拓险资投资渠道,保险资管开展资产支持计划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表示,国内资产证券化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保险资金也逐渐参与其中,但参与的力度和深度还不够。未来保险资金应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大做强资产支持计划这一证券化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