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险资迎来扩大 股权投资窗口期
  • 险资迎来扩大 股权投资窗口期

    时间:2019-07-10 19:17:15  来源:  作者: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7.02万亿元,这也是险资运用余额首次突破17万亿元。与此同时,伴随着去年以来政策利好接连发布,险资运用渠道也正在不断得到丰富与拓展,股权投资就是其中之一。在近期召开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暨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工作会议上,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表示,保险行业应努力提升股权投资能力,监管部门也将在政策上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

    已多次释放政策信号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前述会议上表示,近年来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前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长期股权投资为1.59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7.46%,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达10.3%。曹德云此前也曾表示,从历年情况看,保险机构的股权资产占比稳步增加,对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拉长资产久期、缓解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险资开展股权投资更是接连迎来多项政策利好。去年10月,银保监会就修订后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此次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就是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今年1月,为了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银保监会又出台规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2月,银保监会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又提出,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依据原保监会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险公司投资的权益类资产包括上市权益类资产和未上市权益类资产,同时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在险资运用渠道不断拓展的趋势下,这一监管比例也有望得到提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期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

    巨大机遇与挑战共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3项,其中股权投资计划3项,注册规模为52亿元。

    股权投资在各类资产中的收益水平位居前列,股权投资的性质也比较符合险资的资产配置方向,因此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自然不缺少内在动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规模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险资将会更加注重长期投资和纯股权投资。特别是随着行业转型的深入推进,一些保险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扩展自身在养老、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布局,从而为自身转型发展开拓出更大空间。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险资具有期限长、规模大、供给稳定等特性,可以实现跨周期的配置,减少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也十分符合股权投资的内在需求,两者可谓“天作之合”。

    推进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积极意义还不止于此。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险资股权投资正可以帮助优化当前融资结构。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表示,支持包括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私募股权资金发展,对提高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有着重要作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创业创造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供给结构,大力提高以股权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比重。

    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也为险资开展股权投资提供了广阔舞台,这也是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曹德云此前表示,保险资金在价值投资理念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应该更多关注医疗、养老、健康、新技术、高科技、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技术型中小微企业,真正成为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投资企业发展的主要支持者,成为科技创新、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也表示,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保险资金未来应当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股权性投入,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优势的行业和领域,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但业界在关注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需注意到险资开展股权投资所面临的挑战。业内人士曾经就表示,险资在此方面进行资产配置需要应对在专业人士队伍建设、风险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诸多挑战。郗永春也表示,在看到股权投资相较于债权投资具有更高性价比的同时,也应正视保险行业因股权投资能力相对欠缺而带来的挑战。(本版制图张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