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提一个百分点 可释放1705亿险资入市
  • 提一个百分点 可释放1705亿险资入市

    时间:2019-06-11 19:02:50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袁园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卢九安

    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金融时报》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总保费收入4.6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高达16.4万亿元。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去年末增长3.94%至170554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39%。另长城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研究团队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元资金增量。

    权益类投资松绑在即

    保险公司是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之一,其所积累的可用于中长期投资的巨额保险资金使之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同时,监管层引导险资入市的信号也十分明显。2014年,原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投资股票资产统一计算比例;2015年7月,原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2018年,银保监会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包括设立专项纾困基金产品、鼓励使用长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等。

    此次,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其中,银行存款24363.50亿元,占比14.85%;债券56382.97亿元,占比34.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11.71%;其他投资64122.04亿元,占比39.08%。

    “机构投资者已形成公募、保险、私募和外资等多元化结构。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达到23.01万亿,超过成为一般法人之后的第二大持股机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提高有望进一步提升险资在二级市场的话语权。”长城证券研究所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资金增量。

    这也意味着,险资权益类投资若进一步“松绑”将带来两大利好:一方面,可给有投资需求的公司带来更大的资金运用空间;另一方面,对比发达国家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我国保险资金的股票类资产的投资占比较低,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成熟而上升是必然趋势。

    过去几年的实践也表明,若坚持价值投资,A股确实可为险资提供不少穿越“牛熊市”的优质标的,且现金分红回报不断提升。由此来看,权益类投资上限的设定不应局限于对某个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判断,而是为险资长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创造更宽松的条件。

    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权益类投资上限再提高,无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要从风控、负债久期、市场点位等因素综合考虑,不会立即入市,而会择机加仓。可见,险资权益类投资“松绑”虽不会短期带来资金入市的井喷,但将逐渐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对股市尤其是蓝筹股构成长期利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