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四川乐山:首例保险中介机构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仪式举行
  • 四川乐山:首例保险中介机构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仪式举行

    时间:2019-05-14 21:00:21  来源:  作者:

    正义网乐山5月11日电(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陈杨 陈星孛)5月10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四川省乐山市检察院举行全省首例针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检察建议现场宣告送达仪式,就检察办案中发现的保险机构和中介机构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现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据了解,今年4月,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检察院在办理分公司峨边支公司副经理、金口河营销部副经理郑某贪污罪、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中发现,郑某在主持工作期间,授意公司员工先后以虚列保险代理人和虚挂公司的方式,违规套取保险佣金八百余万元,同时在公司承保政策性农业保险过程中套取农险工作经费近三十万元,所获资金皆存入公司“小金库”中。除部分资金被郑某个人侵吞外,其余资金还被用于发放虚挂公司的“管理费”、支付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保险费回扣或“返点坐扣”)、请客送礼、发放员工福利等。案发前,该公司财务人员销毁了“小金库”所有财务凭证。

    宣告仪式上,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鹏飞首先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分公司结合案件所反映的问题,马上集中开展一次违法违规套取保险佣金行为的全面检查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明晰的中介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主体的管理,加强对管理人员、一线业务人员的风险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要求分公司于两个月以内进行书面回复。

    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当场表示对检察机关的建议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并在规定时限内向检察机关回复整改情况。

    峨边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刚表示将与峨边支公司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派专人指导支公司制定、实施整改措施,同时围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共同推进检察建议的落实。

    与会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所提建议客观中肯,针对性、操作性强,必将促进乐山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并对人保财险乐山市分公司虚心接受检察建议表示赞赏。

    李鹏飞告诉记者,开展现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有利于倒逼检察机关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司法公信力,是乐山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法律监督理念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