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中国太保副总裁马欣:保险扶贫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 中国太保副总裁马欣:保险扶贫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时间:2019-04-17 17:30:11  来源: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12日讯 昨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马欣表示,保险是以风险保障为立业根本,对为自然灾害、身体的疾病、意外事故,甚至包括一些市场风险等导致的重大损失来提供保障的,它本身就具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与扶贫的理念实际是天然契合。

    与其他金融扶贫手段相比,保险扶贫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契约明确。所谓契约,就是通过合同的方式约定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也明确了标准,而且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个与一般的社会扶贫方式有明显的差异。

    二是杠杆效应。保险业一般都是投入较小的金额,但是会获取几十倍甚至于上百倍的风险包括的额度,这是保险业非常独特的大数法则定价下的杠杆效应。

    三是社会管理功能。运用保险的运作机制,有效地将一些政府职能进行转移,实际上是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再一个第三方市场化的手段更加公允、更加透明也更加合理,应该说社会管理的功能也具有明显的独特性。

    四是融资功能。我们在河北还有一个案例叫“政银企户保”,就是由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公司共同帮助农户找到合理的产业,把他们放到这个产业里工作获得报酬或者分红,贫困农户找企业投资的时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担忧,而往往这个企业投资时需要银行贷款,银行贷款也是有担忧的,这时候保险功能放进去之后既解决了银行贷款担忧的风险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家愿意大胆投入的问题,它有一定融资推动的功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