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联想控股退出安华农险 中国能源投资接棒
  • 联想控股退出安华农险 中国能源投资接棒

    时间:2019-04-17 17:29:58  来源:  作者:

    4月初,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华农险”)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联想控股已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联想控股将其持有的安华农险7200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安华农险6.809%股份。

    董事长被罢免、总裁离任及增资纠纷,作为国内第一批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之一的安华农险一直引发市场关注。

    据了解,在该公司股东大会中,一直存在20%的股份投反对票或弃权票。虽然联想控股或不在这20%股东之列,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其退出与股东内斗、增资纠纷不无关系。

    内斗往事

    近年来安华农险股东争议不断。

    据了解,安华农险2016年第4次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资方案,拟定将注册资本增至52.29亿元,以每股1.16元的价格进行增资扩股。按照该增资计划,增资后安华农险的股权发生极大的变化,由于股东安华佳和投资和联想控股等没有参与增资,其股权被大幅度稀释,即安华佳和投资持股比例变为2.06%,联想控股的持股比例变为1.37%。

    而在该公司2015年股东大会全体股东通过的增资方案为由各股东按现有持股比例同比例进行认购。股东方盘锦龙德认为2016年第四次股东大会通过的增资方案明显违反安华农险章程。而股东中科恒源认为中科恒源和其他股东的权利随时可能受到侵害。

    “按照第二轮增资方案,包括联想在内的一些股东就被边缘化了。”一位曾经在安华农险工作过的人士透露。

    此后,安华农险的多次股东大会中,一直长期存在20.804%股份弃权或反对提案表决。如在其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对所有提案,均存在20.804%股东弃权表决。而在其他股东大会上,对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利润分配方案等日常的议案中,也几乎一致地是存在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的20.804%弃权或反对表决。

    2018年元旦前后,安华农险遭匿名举报:该公司20%以上股东反对增资方案,其增资程序违反规定。举报信还提到,安华农险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涉嫌“造假”,利用未经审计调高偿付能力充足率,躲避监管。

    2018年12月27日,公司2018年第5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提请罢免李富申董事职务的提案》,李富申自2018年12月27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与此同时该公司于2019年2月14日任命张韧锋担任公司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张韧锋则是第二大股东安华佳和投资派驻的董事。

    同时该公司原总裁张剑峰也于今年2月14日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任命其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周县华担任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安华佳和或与前董事长刘志强有一定关系。2016年刘志强因涉内幕交易罪、挪用资金罪被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

    联想控股离场

    结合前述内斗往事,联想控股的此次离场,引发业界颇多猜测

    事实上,联想控股布局保险业很早,在2005年嘉禾人寿(原农银人寿)成立之际,联想控股就是嘉禾人寿的创始股东之一。在2010年,联想控股转让所持全部嘉禾人寿1.2亿全部股份。目前其还持有民生人寿1099.8万股股权,持股比例占0.18%。

    2016年6月,联想控股接手沈阳中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华农险7200万股股份,彼时,入股安华农险时被认为是其战略投资的一个动作。

    联想控股对保险一直很重视。在2018年年报战略投资的金融服务部分,联想控股曾表示,将在不断优化投资组合、夯实现有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关注境内外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方向即包括保险、证券及金融科技。

    2017年,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在业绩发布会上谈到公司金融方面未来发展方向时亦曾表示,保险是重点,将成立财险公司,重点关注寿险领域。

    据了解,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10.575亿元,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当时为了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原保监会批准了一批专业农业保险公司,这些公司包括在安徽的国元农险,在黑龙江的阳光相互农险,由法国引入四川成都的法国安盟(即现在的中航安盟财险),以及注册地在吉林长春的安华农险。

    联想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安华保险股权是其旗下农业版块介入的,此前入股的时候期待有业务协同,而现在其农业版块战略有所调整所以想回收资金。

    中国能源投资是谁?

    接棒联想控股的中国能源投资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据安华农险的公告显示,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首都京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这家“首都京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并非北京市国资。

    来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首都京投资产的唯一股东是中改国经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而中改国经实业发展的唯一股东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

    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网站介绍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的事业单位,开办资金50万元,经费来源为非财政补助收入,其宗旨和业务范围是为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提供短期培训服务、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培训、相关业务培训。

    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增资,而这家新进入的股东最后指向研究机构培训中心,是否具备持续出资能力?

    对于记者的疑问,安华农险官方回复表示,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和原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和具体规定,上述事项以监管批复为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