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平安2018战报封神背后:已不是后进险企能效仿的道路
  • 平安2018战报封神背后:已不是后进险企能效仿的道路

    时间:2019-03-23 23:04:35  来源:  作者:

    年报披露季,惊喜颇多。3月13日,中国平安(601318)分别在两地举行了中国平安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集团经营层详细解读了2018年的经营业绩。“慧保天下”经过研判,给出一个结论:中国平安依靠可预见的金融业务可持续增长和多点布局的科技业务突发式成长,已经在世界一流金融集团争夺战中封神,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中国平安距离最想成为的那个自己,依然存在不小差距。

    2018年是中国平安的封神一战,平安“三板斧”无往而不利

    截至2018年末,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7.14万亿元,相较2017年底增长10%,股东权益,即净资产达到6836.43亿元,同比增长16.3%。集团合并内含价值10024.56亿元,同比增长21.5%。而2018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分别增长6.4%、7.2%,平安横跨银行、保险,增长却又分别超越银行、保险,确有独到之处。

    2018年中国平安共实现营业收入9768.32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在2017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增长20.6%。

    这是非国有金融机构历史上第一次净利润突破千亿元,破天荒头一次。

    回顾平安自2004年上市以来的这15年,业绩十分强劲,平安做到了: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复合增长率23.7%

    基本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24.5%

    ROE15年算术平均15.5%

    内含价值复合增长率26.5%

    股息分配复合增长率25.7%

    总资产复合增长率26.5%

    平安各项主要财务指标15年来以超过20%的年复合增长率,这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奇迹,可以说,中国平安已封神。“慧保天下”经过分析,认为,平安神迹是在特定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在千千万万的投保人支持下孕育出来的,神迹的背后,是平安精准找到了一条中国金融发展最佳道路模式,使出了三板斧:

    平安经验之一就是定位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个人业务利润在营运利润中占比近87%。

    先看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达977.29亿元,同比增长31.1%,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86.8%,占比同比猛增8.1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个人客户数和客均营运利润的稳定增长。

    个人客户数达1.84亿,较年初增长11.0%;客均营运利润531元,同比增长18.1%;客均合同数2.53个,较年初增长9.1%。可以说,平安集团几乎是完全服务于个人消费者金融需求的。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历数平安多年的年报,2011年提的是中国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2012年、2013年提的是中国领先的个人金融服务集团,2015年、2016年提的是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2017年、2018年提的是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可以说,这个模式是平安逐步精准定位的,将个人业务的稳定性和人口红利、消费升级相结合的产物。

    平安经验之二就是紧紧抓住寿险和健康险业务这个关键点,以个人代理人队伍来驱动整个寿险板块进而向整个金融板块导流客户。

    “寿险为王”已成为保险行业普遍真理。平安2018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 703.20亿元,同比增长34.9%,在总营运利润中占比63.38%;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 7866.33亿元,较年初增长27.6%,主要来自于新业务贡献。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分渠道分业务看,代理人渠道增速虽不尽人意,但在个人寿险及健康险业务里依然举足轻重。2018年,代理人渠道用来计算新业务价值的首年保费1127.12亿元,同比减少7.5%;新业务价值644.01亿元,同比增长5.9%;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7.1%,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月均代理人数量132万同比增长4.8%;

    代理人全年人均新业务价值48789元同比增长1.1%。

    2018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722.94亿元,同比增长7.3%,代理人渠道贡献了其中的89.1%。

    平安依靠保险板块打下的坚实基础,使其成为国内金融巨头中人业务的集大成者。平安兴于保险,并以保险向银行、信托、互联网平台输出人力、资金、资源支持,但今天,保险板块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愈发强大。

    平安经验之三就是耐心布局金融科技创新,在稳固传统金融的基础上大胆砸钱,砸出一条企业估值的护城河。

    2013年新春讲话时马明哲首度提出“平安未来最大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行业很多人都不明就里,都感觉不到平安在下什么棋,但若干年之后,平安已经着力构建起“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2018年12月,中国平安更是正式更换LOGO,将原有的“保险、银行、投资”六个字更换为“金融、科技”,义无反顾奔向科技。

    整体来看,2018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板块实现盈利77.48亿元,同比增长41.18%。而这个科技生态圈里,平安在每一细分领域都进行布局,尽管进度有快有慢、表现有好有差,但在多数赛道上都有一个估值领先的布局,既远远甩开了金融业的竞争对手,还和“假想敌”阿里、腾讯开展了错位化的竞争。以陆金所控股为例,完成C轮融资后估值达394亿美元,估值甚至超越中国太保。平安既能西装革履讲传统金融资产负债匹配,也能衬衫牛仔讲互联网估值,这一手绝活是独一份的。

    2

    平安的弱点,在于金融全牌照+互联网布局下的内核,实质仍是一家寿险公司独撑局面

    在眼花缭乱的布局、光鲜亮丽的报表之下,也必须看到现时的中国平安并不是无懈可击,至少,距离其自己的目标还存在巨大的差距。

    平安的金融全牌照业内闻名,但金融全牌照真的产出巨大价值吗?抛去内部的协同、关联交易、体系内循环便利不谈,单从利润角度看,金融全牌照并不是那么美,寿险的一枝独秀掩盖了其他板块差强人意的表现。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图片:中国平安年报

    平安银行是平安原来的三支柱之一,但在2018年支柱作用越发不明显。平安银行(000001)的零售战略转型功过两分,全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53.0%,同比提升8.9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69.0%,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但在利润方面却是表现一般,2018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母公司营运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7.0%,远远跑输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34.9%。

    产险业务则陷入分裂。2018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74.44亿元,同比增长14.6%,表现不错,但归属母公司营运利润仅实现122.15亿元,同比2017年负增长8.2%,车险市场的价格战没有幸存者。

    平安信托和证券则是双双两位数负增长。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5341.24亿元,较年初下降18.2%,主要受资管新规下业务结构调整影响。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01亿元,同比减少11.4%,归属母公司营运利润30.08亿元,同比减少23.9%。平安证券归属母公司营运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21.7%。

    资管业务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增长3.1%;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营运利润77.48亿元,同比增长41.18%,这两块业务算是有亮点,但不惊艳。

    平安发力金融科技,可以说是管理层智慧和勇气的绝佳表现,如今金融科技的硕果小成,为平安积累起了天量的估值释放储备和员工激励基础。但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如今宏观经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国家治理网络借贷,房住不炒,汽车销量下滑等,都对金融科技各板块触角延伸带来重大影响。

    陆金所继续保持增长,但大形势并不有利。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035万,较年初增长19.3%;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产品主动清理影响,资产管理规模为3694.14亿元,较年初下降20.0%。在国家整治互联网金融、现金贷,315晚会又揭露砍头息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借贷平台举步维艰,陆金所如何定位值得考量。

    平安好医生2018年净亏损9.13亿元,亏损缩小8.9%。医疗是长周期强监管的行业,平安重金投入发展重资产互联网医疗,对错仍未可知。

    汽车之家发展进入快车道,但平安风格过于强势,犯了众怒。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了35.4%;净利润28.71亿元,同比增长43.4%。2019年初,汽车之家因涨价陷“封杀门”,几大著名的汽车销售集团中升集团、运通集团、上海永达集团、庞大集团(601258)都宣布调整或者解除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关系。

    平安好房更是命运多舛。

    1月11日起,平安好房网站停止运营,新房租房等频道关闭,原网址进入之后被转到平安城科官方网站;同时,平安好房APP也直接转为平安城科。房地产水太深,作为保险金融巨头的中国平安也玩不转。

    拉长周期看,这4年来,产险业务的净利润在集团中的占比稳步下滑,从2015年的接近20%到目前10%刚出头,银行则是从接近三分之一滑落到仅有12.8%。唯有寿险与健康险业务一家独大。不得不说,平安的寿险板块才是最得益于金融科技驱动的,是行家最为看重的,也是中国平安估值的压舱石。如果利润分布的比例继续难以改观,平安仍难以摆脱一家寿险公司的底色,“金融+科技”也只能是停留于口号。

    3

    中国平安是后进保险公司好的学习榜样吗

    保险业多年来,从上到下,都弥漫着业务不好做、还得年年做的感觉。虽然前途光明,保费每年递增,大量资本人才鱼贯而入,但是大量的公司却仍游走在亏损边缘,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是最好的布局综合金融的载体,各家公司无不希望成为平安。但,目前金融牌照收缩,唯资本论已不符合当下形势,金融业不能再任性,再行平安之道难上加难。三个最主要的驱动力已经难以再现。

    一是产品价格。平安产品价格较高,是行业公认,“慧保天下”也曾有过观点,平安依靠强大的综合销售能力,赚取了产品的超额利润,同时形成相对博弈,使得行业主流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2018年保险行业净利润接近3000亿元,而两倍于保险业资产的工商银行(601398),净利润也才在3000亿元这个量级。两相对比,保险业赚钱的效率是宇宙行的两倍。

    然而产品价格过高必然是不能持久的,长期利润过高会成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靶子。

    二是人力资源。平安依靠极致化个人销售潜力来挖掘个人业务利润,通过大量的培训和高额的激励政策,在销售端和客户端都最大程度利用人口红利优势,取得了巨大的利益留存,可以说,营销体制在平安手里已经用到极致。

    如今,人口增长逐步趋于停滞,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进的保险公司很难再走大规模营销之路。

    三是竞争策略。平安业务主要集中在城市居民,利润主要来自于大中城市的中产阶级,是过去十几年城镇化发展的受益者,平安的这个竞争策略,逼迫得人保、国寿纷纷开打大中城市保卫战。

    然而,在当前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的背景下,保险业主要资源出于利益考虑,纷纷向主要城市聚集,是不是和政策背道而驰尚无定论,保险业公共社会价值和企业利益本身需要摆平位置。

    除此三点,诸多险企在战略、信仰、坚持、管理力、执行力诸多方面,同平安更是相差甚远。

    平安是时代的产物,再复制几无可能。保险业众多后进公司,只能走差异化道路,学透平安的战略能力、执行能力,寻找特色化发展道路。至于平安,下一步的收入利润已经不再是惊喜,观众更期待的,是平安如何走出一个超强的综合发展轨迹,实打实的给企业家、观察家展示一个经营管理学经典样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