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海汽集团、豪能股份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 海汽集团、豪能股份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时间:2019-03-23 23:02:53  来源:  作者:

    每经记者袁园每经编辑廖丹

    日前,海汽集团和豪能股份均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分别为海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海金财险)和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农险)。对于进军保险业的原因,海汽集团表示,是为了优化经营结构、拓展和丰富经营领域。

    “资本进入保险业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看好保险业发展,想要提振股价、获得利润;其二就是进行战略运作,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依托成立保险机构炒概念、拉股价的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上市企业还是想要在保险业深耕,拓展金融产业链,优化产业格局,形成新的利润来源。

    两公司宣布进军保险业

    3月19日,海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认购海金财险10%的股份。根据公告,海金财险拟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联合包括海汽集团在内的6家企业发起设立,拟定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为海南省海口市。海南控股是海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

    对于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目的,海汽集团表示,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深入,在海南设立财险公司,可以加快保险业发展,有助于海南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现代金融体系,更为有效地发挥保险业支持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公司,有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展和丰富业务领域,可以做到产业互补、效益共赢,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平台。

    无独有偶,就在海汽集团发布的当天,豪能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0.4亿元参股发起设立西部农险,占其4%的股份。资料显示,西部农险拟由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金控)联合包括豪能股份在内的十七家四川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根据豪能股份公告,西部农险第一大股东为四川金控,持股21%;第二大股东为一家上市公司,持股12%;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1%;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第四大股东,持股10%。剩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

    豪能股份表示,因标的公司尚处于发起设立阶段,预计短期内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但本次投资设立的保险公司属于长期经营项目,有利于拓展公司盈利空间,挖掘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从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的内容来看,两家拟设立的保险公司可以说是各有特色。海南省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海保人寿去年6月刚刚开业,而该省尚无法人财产险公司入驻。对于四川而言,虽然省内已有国宝人寿、锦泰财险等本土法人寿险、财产险公司,而农险公司的布局尚属空白。

    银行保险机构约48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布局保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5年,就有来自金融、房地产、通信、网络传媒等行业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拟设立保险公司,涉及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相互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形式介入保险公司业务,通过产业融合扩展公司的金融版图。

    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以及上市公司积极投身保险行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好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或希望能借着保险行业提振公司股价、做大市值,或者是进行战略运作,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在券商的报告中也有体现。首创证券曾在研究报告指出,吸引产业资本投资保险股权的原因:

    其一是产业资本供给过剩却缺少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保险行业身处经济效益较高的金融行业,自然受到产业资本青睐;其二是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特点确保其可以为控股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其三是部分投资公司经营业务可以与保险业务产生行业协同效应,介入保险业务有利于其现有业务的良性发展。事实上,除却利益和产业转型的驱动,监管对于中小保险机构的支持态度也是资本进入保险业的因素之一。

    2月28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银保监会吹风会上表示,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的总数在4800家左右,绝大部分是中小型机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改善金融供给。要增加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