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逾2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8家不良率上升
  • 逾2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8家不良率上升

    时间:2019-03-20 15:33:04  来源:  作者:

    3月以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成绩单”。《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统计,截至3月14日,已有23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其中1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其中吴江银行(3月14日更名为苏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下降0.33个百分点;有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其中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0.97%,涨幅最大。

    日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在处置不良方面,今年力度可能要进一步加大,要尽量把不良资产做实,为下一步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监管层的引导下,银行方面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化解不良。记者了解到,核销作为常见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被银行采用;除了加快核销,银行内部也在加快清收、推进不良资产处置进度。

    然而,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颇为周折”。传统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主要是走法律程序、拍卖抵质押资产,进展缓慢;此外部分不良资产会打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这样处置起来会更快。

    银行在加码处置不良的同时,不良资产处置乱象也成了监管整治重点。“现在监管很重视银行的不良处置,有专项检查、例行检查等。以前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暂时掩盖不良,现在都不敢这么操作了,监管查一查企业的资料就能发现。”某受访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

    14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截至3月14日,已有23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其中1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其中吴江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下降0.33个百分点;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0.97%,涨幅最大。郑州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预计2018年度全年业绩同比下降。

    “由已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在将90天以上逾期纳入不良以及要求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的基础上,诸多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开始有所暴露,再加上外围环境的恶化使得这一问题愈发凸显。”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华泰证券(601688)研报也指出,2018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不良贷款剪刀差消化,部分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存量资产质量包袱减轻;二是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大,有利于腾挪信贷额度;三是增厚拨备,可强化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

    传统意义上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主要有现金清收、贷款重组、核销、批量转让四种方案。“在这几种方案中,以自主清收最为直接,可采用直接催收或通过法律诉讼方式催收,但受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司法机关执行力度等多重因素制约。通过核销方式处理不良资产可以降低不良率、提升拨备覆盖率,但核销行为不改变贷款净额,不良资产核销还需谨慎对待。债务重组的优点是处置成本相对较低、回收率高,但也存在交易复杂程度高、操作较难、处置周期长的缺点。”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向记者分析。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2017年多核销2590亿元。

    日前,兴业银行(601166)公告称,其董事会审议同意了2019年度安排总额折合人民币不超过390亿元的呆账核销预算额度。根据兴业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称,该行2018年呆账核销额度为298亿元。此外,浦发银行(600000)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资产损失核销的议案》,批准本次资产损失核销本外币金额合计人民币11.81亿元。

    掩盖不良?

    尽管监管要求降低不良率、腾挪更多的信贷空间,然而对于银行而言,降低不良还需考虑到自身的利润水平和拨备水平。“处置化解不良资产需要使用拨备资源,拨备资源一般是从利润当中提取的,所以处置不良资产的规模是对利润有影响的,反过来说就是银行的利润水平和拨备水平也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前提条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向记者分析道。“业务部门的领导不希望自己任期内不良(率)太高,所以很多问题客户尽量藏着掖着。比如,客户已经还不起钱了,领导继续给这家企业放款,让企业‘借新还旧’,暂时掩盖不良。”某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还有其他方式,比如由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代持,资产管理公司名义上做了买断,但实际上还是银行出钱。”

    华东某城商行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有的资产管理公司专门帮银行掩盖不良。如果坏账出在表内,银行就把这笔不良资产先转给资产管理公司,然后银行再投该资管公司的一个产品。”

    “银行还可以通过认购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由其他银行的理财再认购资管计划,从而实现‘绕道’。”某资管公司风控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除了上述几种方式,将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也是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选项之一。山东某AMC(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分析,客观来讲,银行在资产处置端不具备优势,大概率选择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以打折价将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但现在的局面一方面是,四大AMC凭借其资金成本优势,抬高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价格,挤占了下游AMC的业务空间;另一方面,四大AMC买到不良资产包后,并不急于处置,长期来看不利于生产要素的再周转。”

    监管层在要求银行降低不良率的同时,也重点关注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乱象。“现在监管很重视银行的不良处置,有专项检查、例行检查等;以前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暂时掩盖不良;现在都不敢这么操作了,监管查一查企业的资料就能发现。”上述受访股份行人士如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