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3家上市险企1月份寿险保费增速仅达个位数
  • 3家上市险企1月份寿险保费增速仅达个位数

    时间:2019-02-19 17:28:3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丁可

    率先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的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中国太平3家上市险企,向外界传递了业务依旧艰难信号――寿险业务仅分别增长5.22%、2.89%、9.58%,结束了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有两位数增速的局面。

    其中,披露细分指标的平安寿险数据显示,1月份个人新业务保费同比下滑超过20%,降幅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寿险行业增长乏力可见一斑。

    大公司增速

    从两位数降为个位数

    目前已有3家上市险企披露了1月份保费数据,其中寿险板块增速都为个位数。其中,平安寿险保费1212亿元,同比增长5.22%;太保寿险保费516亿元,同比增长2.89%;太平人寿保费394亿元,同比增长9.58%。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1月保费尚未发布,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三家公司中不乏数据亮丽者。但从历年情况看,平安、太保、太平属于基础良好的险企,其增速尚且仅个位数增长的话,整个寿险行业的情况可见一斑。

    此前,在2018年,即使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寿险行业整体下滑25%的情况下,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在开年的1月份都有20%以上的高增速。

    去年全年,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2.6万亿元,同比增速仅0.85%,增速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而去年能保住正增长这一业绩,已属不易。数据显示,2018年1月~11月的人身险公司累计保费还为负增长,到了12月份,增速才转正。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去年底曾表示,从增速看,保险行业高增长时代已基本结束,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个人新业务

    下滑20%的信号

    保费增速下滑还不能充分反映业务的冷清程度。事实上,寿险公司的保费由当年的新业务保费和往年的续期保费构成,业内人士更关注“新业务”(新单)保费数据的变化,这一指标更能代表当前市场冷热。

    从披露这一细分指标的平安寿险情况看,不太乐观。1月份,平安寿险个人新业务保费收入311.9亿,同比下滑达20.24%。也就是说,尽管平安寿险1月份总保费仍增长,但其中的新业务其实是下滑的,且下滑幅度达两成。

    更“寒”的是,今年1月20%的下滑幅度,高于去年同期降幅。2018年1月,平安寿险个人新业务也为负增长,降幅为11.79%。

    其他上市险企未披露这一细分数据,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的情况为,上市保险公司旗下寿险业务,仅少数新单同比增长较好,多数公司1月份仅为持平或下滑状态。

    由于寿险业务为长期业务,今年的新业务就是以后若干年度的续期,新业务下滑,意味续期保费增长乏力。

    今年初即有一位资深寿险人士预计,继2018年新单负增长后,寿险业2019年的新单保费可能将继续负增长。同时,2019年寿险业的续期保费增速,将从30%以上的高增速,大幅降至个位数。而总保费(新单+续期)如果做好了的话可能是持平,做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财险巨头保费

    继续高增长

    与寿险业务情况不同的是,财险行业的大公司仍保持较高增速。

    华农财险总经理张宗韬曾表示,商业车险二次费改以后,对保险公司的风险选择能力及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50亿元~150亿元中型体量公司增长困难,现在蔓延到更小公司和更大公司两端。而最大公司增速加快,行业正经历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最新数据显示,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1月份的保费增速分别为18.66%、19.11%、8.32%。其中,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身处行业第二、第三位,为财险“三巨头”成员,其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