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2019.2.18|三大上市险企1月寿险保费增速为个位数;2018寿险业净利润流年不利
  • 2019.2.18|三大上市险企1月寿险保费增速为个位数;2018寿险业净利润流年不利

    时间:2019-02-19 17:27:56  来源:  作者:

    中国平安等3家上市险企1月份寿险保费增速仅达个位数

    目前,已有3家上市险企披露了1月份保费数据,其中寿险板块增速都为个位数。其中,平安寿险保费1212亿元,同比增长5.22%;太保寿险保费516亿元,同比增长2.89%;太平人寿保费394亿元,同比增长9.58%。

    披露细分指标的平安寿险数据显示,1月份个人新业务保费同比下滑超过20%,降幅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寿险行业增长乏力可见一斑。(证券时报)

    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跑赢行业

    2018全年,众安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以及安心财险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8.39%、78.16%、53.05%和92.61%,增速大幅跑赢整体财险业。

    从成立多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开始,到BATJ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保险行业,再到保险科技公司迎来一轮又一轮风投融资,都标志着科技推动保险业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科技也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推动保险业新一轮发展高潮的“加速器”。(金融时报)

    中国平安大砍ETF费率效仿Vanguard在美国的做法

    2月18日消息,中国保险巨头中国平安(601318)正在尝试Vanguard集团在美国采取的做法――大幅降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费率。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平安基金周一推出了一支追踪创业板初创企业股票的ETF,管理费0.15%,是同类产品平均费率的四分之一。根据招股说明书和行业数据,其托管费为0.05%,还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新浪)

    长江财险股权变更 湖北省国资委或成新实控人

    2月15日,长江财险连续发布两则股权变更公告称,中国电力工程将持有的长江财险2亿股股份,转让给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中国电力工程彻底退出长江财险股东席位。

    此次股权的接盘方湖北交投集团和湖北联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湖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若股权转让获得监管部门批复,二者持有长江财险49.34%的股权,将超过原中国国电集团持有长江财险34%的股权,因此,长江财险实际控制人将由原中国国电集团变为湖北省国资委。(中国经营网)

    险资密集调研:不唯行业、大小 绩优是王道

    今年1月以来,已有30家保险机构调研了77家上市公司。相关调研数据的变化,暗藏着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

    从调研的行业及个股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偏好并没有集中在哪个行业和公司大小,而是选择了攻守兼备的绩优股。

    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来看,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且中小险企和外资险企逐渐开始活跃起来。这与保险行业本身的发展息息相关。(上海证券报)

    个贷保证险降温、工程履约险趋热 保证险需迈高门槛

    近期,接连有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办理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与提供反担保的公告,通过保证保险,为工程合规推进提供保障。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已有9项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获批,达到2017年的3倍。与之相对的,是谨慎开展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自2018年5月后,未有相关条款获批。

    此外,2018年以来,陆续有诉讼财产保全保证保险、融资租赁履约保证保险等差异化保证保险产品条款获批,专家指出,这是保险公司拓展非车险业务,覆盖信用风险的表现。但需要注意的是,信用保险保障的风险不同于传统保险,涉及各关联方,对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及人才专业性提出较高要求。(蓝鲸财经)

    寿险业净利润流年不利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246.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89.3亿元,逆势实现同比增长24.1%,寿险业务主要受年金险大幅下滑影响同比减少3.4%。

    业绩方面,春节前,中国人寿曾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0%到70%;不到一周,幸福人寿交出了一份亏损近52亿元的偿付能力报告。在分析其原因时,权益类投资成了影响业绩的黑天鹅。(经济观察报)

    银行理财VS银保理财傻傻分不清

    春节期间访亲探友,记者在闲谈间发现,多数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们普遍将二者混为一谈。有业内人士指出,银保理财产品本质上就是一种保险,只是放在银行代销,就称作银保理财。做投资理财必然要自己先对产品有一定了解,切忌盲目听从他人建议。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在面对银行员工推荐“高收益”产品时要保持理性,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后再作决定,有必要时可以自行录音保留证据。

    该人士坦言,“银保理财”投资期限较长,即使到期后兑付出现问题,很可能当时的银行销售人员早已离职或调任,消费者也很难追究到个人。(国际金融报)

    中民投拟转让所持阳光城(000671)股份 多家保险机构有意接盘

    2月18日消息,拟退出亿达中国、上置集团的同时,中民投有意转让另一地产开发公司阳光城的股份。中民投通过中民嘉业全资子公司上海嘉闻持有阳光城18.04%股份,是单一第一大股东。

    阳光城一位高管透露,由于上海嘉闻现所持阳光城股份,已处于全流通状态,现有多家保险及大型机构愿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受让其持所持阳光城股份,且阳光集团对上海嘉闻持股退出也早有预案,借此也在甄选和优化股东结构,并将籍此引入战略投资者入股阳光城。(财联社)

    内蒙古银保监局约谈车险数据异常公司14家次

    近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发布信息称将加大规范车险市场秩序。针对岁末年初车险销售费用有所上升的情况,按日提取车险市场数据,约谈数据明显异常公司14家次;推行主体轮值检查制度,公司轮值对违规线索核实取证,巡查各渠道网点,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协调和信息汇总报送,监管部门复核轮值组查实问题,对涉及公司及时监管介入;采取票决制度,每两周由协会组织各财险公司进行票决,选出带头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监管部门及时跟进核查。(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坚决打击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于日前下发内部文件。该文件称,近期,个别保险公司违反《中国保监会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通知》要求,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形成风险事件,暴露出保险机构在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管理、从业人员管控以及风险处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银保监会方面认为,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是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对保险行业诚信形象和社会稳定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据悉,自收到文件之日起,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深入开展自查,以省分公司为单位,针对重点人员全面排查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各保险公司省分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于2019年4月30日之前向当地银保监局书面报告自查情况。(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