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买保险送百万飞天茅台?贵州茅台参股险企收银保监2019首张罚单!三项违规被罚85万
  • 买保险送百万飞天茅台?贵州茅台参股险企收银保监2019首张罚单!三项违规被罚85万

    时间:2019-01-19 20:24:55  来源:  作者:

    2019年才过去半个月,银保监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第1号就已经产生,被罚的公司是地处贵州的华贵人寿。

    2017年2月才成立的华贵人寿,注册资本10亿元,其大股东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两年前,华贵人寿曾因“茅台(600519,股吧)进入保险行业”而引发关注。此次被罚的事项中,也有一件和违规赠送茅台酒有关。

    违规一:赠送投保人百万飞天茅台酒

    1月3日,在茅台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华贵人寿高管代表公司与茅台集团现场签订了2019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责任状。然而次日等待华贵人寿的是新年首份罚单。

    银保监会指出,2017年7月至8月,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时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助理杨红燕、银保部副总经理王庆军、银保部销售支持处负责人段冉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银保监会以“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为由,根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对华贵人寿罚款30万元。另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对杨红燕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王庆军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段冉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将茅台酒作为利益输送工具,用于违规用途的行为正在受到各方面的严格监管。就在2019年1月1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还发布《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从干部行为、整改措施、适用范围等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包括禁止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对于违纪干部,将按照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纪律处分专项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而在2018年年底,贵州通报的“落马”干部中,就有曾涉及利用茅台酒获利的行为。

    违规二:支付中介手续费费率高于备案费用率

    2017年3月,华贵人寿一款涉及飞机、火车、轮船三项交通工具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出现了实际承保费率和备案费率不一致的情况。其中飞机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实际按照0.9‰直接承保;火车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5‰,实际按照0.75‰直接承保;轮船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2‰,实际按照2.35‰直接承保。

    华贵人寿共收取保费200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150万元,支付比例75%,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类似情况在华贵人寿另一款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上也存在。

    银保监会认定,时任华贵人寿运营部总经理冯悦波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对华贵人寿罚款30万元,对冯悦波处以警告并罚款6万元。

    违规三:虚构材料套取资金

    银保监会还查到,2017年11月9日,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构参会人员虚增会议费金额的方式,套取资金12696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银保团队的其他会议费用。

    2018年1月-5月,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列8名银保客户经理工资底薪,套取费用共计33860.89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发放银保客户经理的节日福利。

    2017年7月-2018年6月,华贵人寿银保部以奖励展业工具之名,安排以报销业务推动费方式虚假列支费用共计27.6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采购银保部日常会议及招待使用物品。

    银保监会认定,时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助理杨红燕、银保部副总经理王庆军、营业一部负责人吴庆庆、营业一部银保部经理张鹏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对华贵人寿罚款25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对杨红燕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王庆军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吴庆庆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对张鹏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尽管华贵人寿涉及的违规行为数额并不算大,但是罚单却不小,三项违规合计下来,华贵人寿被罚85万。年初第1号罚单,体现了监管今年对违法违规继续保持高压的态度。

    2018年保险监管罚款金额增幅超5成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8年,银保监会及各地派出机构共开出罚单达1430张,罚款金额超过2.3亿元,同比增幅超五成。

    在处罚事由中,“违规给予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占比最高,而本次华贵人寿也是在此“中招”。

    此外,银保监会的合并之后,对银保业务的监管也在加强。保险公司在开展银保业务时,银行因不合规销售保险产品而被处罚、保险公司因虚列费用给与银保渠道额外利益而被罚的案例都有所增加。2018年有近20家银行因存在客户信息不真实、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等问题被处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