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陕国投A买入永安保险未见披露 暗中“对垒”复星系?
  • 陕国投A买入永安保险未见披露 暗中“对垒”复星系?

    时间:2019-01-19 20:24:50  来源:  作者: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保险”)近两年不平静。

    这家成立了23年的老牌险企,却被业界视为“内部管理层斗争”、“保费参假”的典型。

    近期,监管一纸文件还将永安保险内部管理层斗争大白于天下,同期发生的还有永安保险被股东二次低价转让股权一事,接二连三的事件已经吸引了多方目光。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发现,永安保险还有一段股权交易,并未被大众所熟知,而是“秘密”进行的,这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A”)密切相关,目前已经慢慢浮出水面。2017年7月,陕西国资委仅差监管一纸批文,便累计持有永安保险51%的股权。

    陕国投增持

    近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飞工”)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8%)二次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810万元,比第一次挂牌转让底价低了400多万元。之前在2018年11月9日,西安飞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首次公开转让1130万股永安保险股权,转让底价4232.37万元。

    事实上,2018年以来,西安飞工并非是唯一转让永安保险股权的股东。

    2018年7月,海航凯撒旅游(00079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旅游”)与陕国投A分别发布公告,陕国投A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提升股权投资收益而受让永安保险的股权。陕国投A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永安保险2260万股股份,占永安保险总股本的0.75%,交易价格为每股2.57元。若此次股权受让完成,持有永安保险股份增至1.67亿股,持股占比将升至5.56%。

    记者注意到,陕国投A将累计持有永安保险5.56%的股权,与永安保险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的数据相差较大。

    据永安保险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陕国A持有永安保险2.29%的股权,再加上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0.75%股权,应累计持有永安保险3.04%的股权,而距离陕国投A自身公告中所述累计持有5.56%,还有2.52%股权之差。

    记者在永安保险偿付能力报告中发现,持有永安保险2.52%的股权(7571万股股份)的股东为平安银行(000001,股吧)。

    因此,陕国投A公告自身已经验证了外界传闻――平安银行持有的永安保险股权,已由陕国投A实际持有。

    需要注意的是,陕国投A并未直接从平安银行手中接过永安保险股权,而是和深圳市大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和实业”)交易,并且以每股2.71元收购,比2.57元/股收购凯撒旅游手中的永安保险股权还高。

    2017年7月20日,陕国投A以自有资金受让大和实业持有的7571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占总股本的2.52%,交易价格为2.71元/股。

    陕国投A作为上市公司,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前款所称重大事件就包括了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公司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

    耐人寻味的是,陕国投A在2017年7月并未发布相关公告,披露与大和实业的交易行为。另一边,永安保险在官网也并未发公告披露此项股权变动。截至发稿,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官网,也并未有批复同意此项股权交易的文件。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永安保险,截至发稿,陕国投A方面未作出回应。

    但据太平洋证券研报称,陕国投A一直以来都将综合金融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不断加大对优质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探索金控平台发展路径。

    陕国投A同时在《2017~2019年资本管理及使用规划》称,以打造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协同发展的金融控股综合经营平台为目标。把握资本市场变化趋势,优选投资领域、行业和标的,布局中长期战略投资,积极布局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股权,中期投资债权业务和股权业务并重,不断调整、优化债权资产、股权资产比例。

    “随着永安保险、长安银行等金融企业股权投资比例的提升,有望进行权益法核算,增厚公司投资收益和利润。”太平洋证券研报进一步显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在投资比例达到或超过20%或50%时,采用权益法。而目前陕国投A已经加大了对长安银行的增持力度。

    2018年12月29日,陕国投A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陕国投A已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的3.34亿股股份,占长安银行股份的5.92%。再加上之前持有的长安银行1.21%股权,陕国投A持股比例增至7.13%,股东排名上升至第四名。

    因此,陕国投A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永安保险似乎不难回答。

    复星入主第二股东

    资料显示,永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13日,至今已有22年,目前其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永安保险最初注册资本金达6.8亿元,发起股东涵盖国家电力、电子、邮电、有色金属、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国营大型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成立一年半后,就因原股东虚假出资入股及存在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接管。

    业内众所周知,长期的股权纠纷、高管动荡使永安保险彼时陷入经营困境。

    “2007年8月,我刚刚就任董事长一职就面临诸多挑战: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偿付能力不足,股权纠纷情况复杂,管理方式粗放,累计亏损严重等等。同时,由于资本金严重不足,公司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制裁,对公司各级高管任职资格、业务开展、新机构设立都停止了审批,公司到了崩溃的边缘。”时任永安保险董事长张东武曾公开回忆道。

    “但是,由于公司基础太差,累计亏损严重,要全面解决遗留问题和历史包袱,并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必须进一步增加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张东武进一步认为。

    为了扭转局面,2007年底和2010年9月,经过两轮增资扩股,永安保险注册资本金分别增加至16.63亿元、26.63亿元。

    第一轮增资在2007年年底,复星医药(600196,股吧)(600196.SH)与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产投”)、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工发”)共同参与认购永安保险增发股份,分别认购了8600万股、10000万股和10000万股增发股份。

    2008年2月监管批文显示,永安保险注册资本金由3.1亿元增至16.632亿元。其中,陕西省属国企延长石油集团(以下简称“延长石油集团”)通过参与增发,出资5.46亿元认购33264万股,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则依托旗下的3家公司―― 复星医药、复星产投和复星工发,掌握了永安财险17.2%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张东武曾公开坦诚表示:“在第二轮增资扩股中,参股民营企业提出增资后其股份占比要达到50%以上,要突破这一点,在当时的政策环境下有很大的困难。但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等有关方面非常支持,表示只要对公司发展有利,民营企业股比可以突破50%。最终,公司股份中非国有股份占比为50.77%,其中复星集团持有近20%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股权拉锯战

    由此也拉开了陕西国资方面与复星集团对永安保险股权多年来相近的局面。

    2010年9月监管批文显示,永安财险完成第二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由16.63亿元增加到26.63亿元。

    2010年年底,复星工发、复星产投及复星医药分别持有永安保险13%、3.8%及3.2%的股权,复星集团累计持有永安保险20%的股权。复星系进入永安保险后,在2007~ 2010年几年间,复星并未再参股其他保险机构。

    从2012年开始,复星集团便引入了大量精锐人才至永安保险,开始了对永安保险经营权的主导。

    同时,从延长石油集团彼时发布的文件也可看出,经营主导权在复星集团手中。

    2013年8月,延长石油集团召开了永安保险公司经营发展情况汇报会,时任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称,今后,延长石油集团会从保险业务发展、增资扩股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除参与重大决策外,延长集团对永安保险日常经营活动不干预,让经营管理层放手去做。

    但上述一切变化均在2017年开始。

    2017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6户被巡察企业反馈巡察意见》文件称,永安保险巡察发现的问题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公司党委领导弱化,基本不参与“三重一大”问题的研究,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委会等议事规则不健全,党委对群团工作指导监督不够。

    截止到2017年6月底,陕西国资委累计持有永安保险48.48%的股权。

    到了2017年7月,陕国投A受让大和实业持有的永安保险2.52%股权,因此,即使陕国投A没有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永安保险0.75%股权,陕西国资委方面也已经持有永安保险51%的股权,成为其绝对控股股东。

    而复星集团通过旗下公司累计持有永安保险40.68%股权,已与陕西国委方面持股比例差距扩大。

    几个月后,2017年年底,永安保险内部管理层斗争被首次曝光,轰动业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