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百年人寿股权频繁易手 “地产系”股东数量过半 持股近80%
  • 百年人寿股权频繁易手 “地产系”股东数量过半 持股近80%

    时间:2019-01-17 18:01:1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百年人寿官网发布股东变更公告,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下称“国测集团”)通过科瑞集团受让百年人寿8.98%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测集团将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三大股东。

    上周,百年人寿刚刚发生一笔颇被市场关注的股权转让,万达集团出清股权,绿城集团接手,接替万达拿下第一大股东席位。对于股权分散、并无实控人的百年人寿而言,这两起股权变动并不小,且均为地产背景企业接手,颇具意味。

    《证券日报》记者据相关公告及公开资料整理发现,百年人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产系”险企,具有地产背景的股东数量过半,持股总数占总股本接近80%。

    科瑞集团转让8.98%股份

    1月15日,百年人寿官网披露出最新的股权变动情况,称科瑞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7亿股股份转让给国测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国测集团持有公司7亿股股份,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98%;科瑞集团持有公司1亿股股份,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通过计算,科瑞集团此番脱手所持的8.98%百年人寿股份。

    据百年人寿2018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股东资料,科瑞集团为百年人寿并列第二大股东,持有8亿股,持股比例为10.26%。通过比对股东股份可以发现,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测集团将成为百年人寿第三大股东,而科瑞集团的席位将降至十名开外。

    国测集团是家具有地产背景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国测集团是以高新产业园区投资、金融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康养、现代服务业、海外投资为重点产业的多元化投资集团,在全国拥有40余家子公司。并且,《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国测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

    巧合的是,上周百年人寿官网发布一起股权变动,绿城地产接棒万达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百年人寿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地产系”险企,主营或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企业持股近八成。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公告发现,上述两笔股权转让完成后,百年人寿股东将增至18名,其中有11家主营或涉足房地产业务,占比过半;在这11家中,合计持股超61.7亿股股份,占比总股本的79.2%。其中,持股在5%以上的除国测集团外,还包括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均持有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10.26%。

    房企为何青睐保险?

    事实上,百年人寿也饱受偿付能力连年下滑困扰。根据偿付能力报告,百年人寿已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偿付能力下滑。2016年第3季度,该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78%、195%,而2018年第3季度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却只有91.19%、103.77%,综合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不过,百年人寿业务规模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百年人寿总资产突破人民币900亿元。百年人寿业务规模高速成长,近五年保费复合增长率超过50%,增速行业领先。百年人寿已战略布局覆盖全国20个省市地区。

    房企偏爱险企并不是新鲜事。对市场上高负债高周转的房企而言,拥有大量稳定现金流的险企显得吸引力十足,“保险+地产”也成为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投资组合。业内普遍认为,房企和险企具有业务互补优势,一方面保险具有大量低成本资金,为房企提供稳定现金流;另一方面险企长期盈利能力被房企看好,从而进行股权投资。

    而对房企集聚的寿险业,不免给人以业务协同的遐想。实际上,寿险在发展养老地产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保险学会专项课题《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出,与其他社会力量相比,保险业可运用资金规模大,资金可使用周期长,与养老业务之间存在天然协同,有助于拉长养老产业链,降低或摊薄养老社区的融资和运营成本,增加养老服务的有效性,缓解社会养老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特别是,保险资金所具有的规模大、周期长、偏好长期稳定回报等特点,使保险业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明显区别于其他参与力量,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内需,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险企普遍缺乏独立投资房地产的能力和经验,房企则在地产开发运营、物业管理服务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另外,国家对养老相关政策逐渐完善,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房企加紧布局养老项目,符合国家导向,将成为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