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保险从业者知识亟需迭代 互联网教育纾困险企人才转型
  • 保险从业者知识亟需迭代 互联网教育纾困险企人才转型

    时间:2018-11-13 18:13:06  来源:  作者:

    2018年,随着保险业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型时期,险企面临业务增速降低、客户需求转型、技术迭代更新、从业人员培养等压力,转型的“不适应性”在逐步显现,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显而易见,保险业转型成功以及谋求增长的关键点,必须落在人均产能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上,知识迭代的拐点已然到来。在此背景下,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已成为险企升级人才培养的首选,然而,企业学习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与迭代的成本较高,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或能为险企纾困。

    据介绍,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2014年上线至今,平台注册用户年均增长率超过198%,截至目前达208万人。目前,该平台已与新华人寿、平安财险等20余家企业内部学习平台进行对接,累计B端学员数量近100万。

    保险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模式,从业者知识亟需迭代

    2018年以来,保险市场业务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产、寿险公司亏损者达82家。从整体来看,险企面对行业向高质量的转型,或有“不适应”,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具体来看,以寿险业为例,《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回顾与未来趋势研判》报告表示,宏观经济环境中,利率变化带来的利好与产品设计供给能力不足相互矛盾;股市楼市低迷激发的寿险储蓄替代产品销售利好给公司投资能力带来挑战;政策环境、社会和产业环境、客户需求与渠道的变化,对行业发展都提出新要求。

    此外,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基因生物技术等,为寿险行业带来数字化分销、精细化定价、智能化核保理赔、运营管理、客户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技术创新。科技正在逐步改变保险业的销售、运营、服务等模式,也在影响对从业人员的内在要求。

    无独有偶,在2017年中国保险营销峰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首次提出“风险管理师”的概念,对保险从业人员提出转型要求。他认为,过去行业所推崇的产品营销,是从保险机构角度出发而开展的销售工作,而未来,风险管理服务是从为全社会提升风险保障、从社会公众的角度出发开展的服务,围绕民生保障和行业价值创造,从消费者关心的风险角度,为他们提供风险解决的方案,每一个保险从业者首先都应该成为风险管理师。保险业的人才理念转型也将成为必然。

    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模糊且充满不确定性的VUCA时代,传统销售人员的保险知识和业务能力无法满足中高端客户的需求,现有的经营管理人员知识结构也面临巨大挑战,保险业转型成功的关键以及谋求增长的着力点,必须落在人均产能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上。显然。对从业者而言,其知识扩容需求已被激发,知识迭代的拐点已然到来。

    互联网教育打破时空限制,助力保险业转型人才培养

    在此背景下,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已成为险企升级人才培养的首选,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共同开展《在线教育在中国保险行业中的应用》课题研究,结果表明当前保险行业大多数公司都开始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解决企业人才培养问题。然而,企业学习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与迭代的成本较高,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或能为险企纾困。

    据介绍,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后在行业人才发展工程领域建设的重点项目,其秉持协会公益属性,为保险业提供培训服务。近日,该平台用户人数突破200万,占保险从业人员总量近四分之一,用户人群囊括业内全部市场主体、各层级机构,覆盖董、监、高层级、中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销售人员。

    据了解,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创建于2014年,截至目前,已与阳光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新华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财险等在内的二十家公司的内部学习平台进行对接,累计B端(企业端)用户超过100万,实现了中国保险网络大学资源与行业共享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现有课程资源总计超过4300课时,80%以上为免费学习内容,包括10大类“制式培训”及9大“专题培训”课程体系。具体来看,“制式培训”包括:车险查勘定损、责任险核保、人身险核保核赔、保险公司治理、风险管理顾问等10大类38个科目、共计417课时的课程,在线考试覆盖全国包括西藏在内的50个考点,累计为全行业30余万名专业岗位人员提供培训和考核测评。“专题培训”包括:政策解读、财税审计、法律合规、保险业务、党建学习、金融知识、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9大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层级、专业从业者在知识体系更新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综合需求。另外,平台功能方面,中国保险网络大学已经实现报名注册、专业学习、在线答疑、考试测评、信息查询、证书管理、继续教育等培训链条的全流程管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未来,将以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为平台构建行业“大教育、大培训”体系,拟组建“中国保险业互联网教育联盟”,汇聚平台、技术、内容多个供给方与企业需求方,促进协会、企业、外部专业机构之间在平台、技术、师资、课程、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互换、互补,甚至联合共建、共享,建立起保险行业绿色培训生态圈,实现培训价值最大化,持续为行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蓝鲸保险 熊一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