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5,000万套!中国的空置房产占比高达五分之一
  • 5,000万套!中国的空置房产占比高达五分之一

    时间:2018-11-13 18:12:41  来源:  作者: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房屋居住属性的告诫,市场置若罔闻,全国空置的公寓和房屋高达数千万套。

    即将发布的一项研究将显示,全国城镇房地产存量中大约22%是空置的。负责此项研究的甘犁教授说,加在一起就是超过5,000万套空房。

    让决策者们如坐针毡的是,如果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裂缝,那些空置住宅的业主就会蜂拥抛售,导致价格螺旋式下跌。房地产投机被中国领导人视为对金融和社会稳定的主要威胁,而基于2017年调查得出的上述最新数据说明,中央政府遏制投机的努力未能实现目标。

    “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高的空置率,”西南财经大学的甘犁教授说。“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房屋抛售就会像洪水一样。”

    政府可以使用的一个解决方案,是通过房产税或空置税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似乎是远水不解近渴;包括甘犁在内的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怎么才算空置,其实很难界定。

    政府可以使用的一个解决方案,是通过房产税或空置税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似乎是远水不解近渴;包括甘犁在内的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怎么才算空置,其实很难界定。

    去年,作为甘犁负责的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一部分,成千上万调查员在全国363个县进行了调查。甘犁在电话中表示,空置率(不包括开发商尚未出售的房屋)与2013年的22.4%基本持平;他补充说,正在敲定最终发布的数据。

    2013年的研究显示,全国空置房产有4,900万套;甘犁说,现在“肯定超过5,000万套”。

    房地产投机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领导人,一些城市和省份限购,资金就涌向其他地区。疯狂的价格上涨也意味着千百万人被拒在门外,加剧了不平等。习近平去年10月曾说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甘犁认为,空置房中有些是度假房,有些则是业主外出务工,但投资购房是空置率较高的一个关键因素。尽管全国的各种限制措施意味着不鼓励购买多套住房,但挡不住投资需求。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工作论文《中国的巨大房屋繁荣》的共同作者Kaiji Chen表示,房屋空置也会带来经济成本,因为它们会拖累供应,带来价格上行压力,将年轻买家挤出市场。

    一个例子是上海(楼盘)郊区的一栋别墅,是父母为27岁的Natalie Feng买的。这座两层楼的住宅是三口之家过周末的地方。实际上,大多数时候都是空置的,Feng说要把它租出去太麻烦了。

    “去那里过周末先要开一小时车,然后清理半天,”Feng说。

    她开玩笑说,有时候真希望父母一开始就没有为她买。因为,她现在购买任何公寓都算作第二套房,意味着更高的首付比例。

    作者:彭 博

    来源:彭 博 环 球 财 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