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从B类到D类,昆仑健康险到底哪不“健康”!
  • 从B类到D类,昆仑健康险到底哪不“健康”!

    时间:2018-11-10 17:45:10  来源:  作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2017年参与评价的共有68家人身险公司、75家财险公司。共有33家保险公司获得A类评级,其中,人身险A类公司14家,财险A类公司19家。

    人身险公司中,B类公司为44家,与上一年相比下降5家;C类公司8家,与上一年相比下降1家;D类公司2家,比上一年上升1家。2016年被评为D级的中融人寿,经营结果改善,上升为C级。2017年被评为D级的两家人身险公司是中法人寿和昆仑健康。

    昆仑健康逼近“红线”

    从评级结果中看,共有两家人身险公司触红线,中法人寿、昆仑健康评级结果均为D类。保叔今天重点要说的就是昆仑健康被降级为D类的原因,首先让我们先来普及一下评级的规则,中国保险协会表示,此次评价内容包含了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评级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其实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昆仑健康均获评B级,至2017年却直接从B级降至D级,这一降幅不可谓不大。而且昆仑健康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达标,原保险保费在2017年也实现了大幅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被降为D类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与该公司2017年爆发股权问题且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导致其在业务发展以及投资等方面均受到极大限制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该公司转型导致规模保费负增长,而原保险保费增速过高有着密切关系。

    山穷水尽疑无路,健康险拐点已经到来

    昆仑健康,作为一家中小型人身险公司,发展一直磕磕绊绊,尤其是过去人们保险意识不强,很多人对人身险都有偏见,认为就是骗钱,或者很难起到保障的作用,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并不引人关注,其中的正华健康更是彻底放弃,从一家健康险公司演变为一家综合性的寿险公司。目前唯独剩昆仑健康还在与人保健康、平安健康等在专业健康险领域苦苦竞争。

    其实2018年前8月,就在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持续负增长的同时,健康险业务却依然维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经过十几年的等待,健康险风口终于来到了,这对于专业健康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昆仑健康市场份额已经开始出现趋势性增长。2018年,前8月,其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44.62%,规模保费同比增长50.46%,双双恢复正增长。原保险保费市场份额相较以往也有了显著提升,从2017年底的0.06%直接上升至2018年前8月的0.08%。

    更为可喜的是,健康险在市场上很容易被对手复制,比拼的是精细化服务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从而建立起争壁垒的目的,对此,昆仑健康坚持“治未病”的发展理念,希望能够以“慢病”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功能全、规模大、品质高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真正摸索出一条属于中小保险公司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保叔相信,虽然未来的人身险市场资本市场风雨飘摇,大公司的负债端压力更大,转型也更加缓慢,对小险企而言或许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从粗放发展走向精细发展,从服务同质化到个性化,为每一个有健康险需求的人量身定制产品,服务好每一个用户,以客户为中心,只要坚定住自己的发展方向,经受住市场考验的公司肯定能在健康险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易保时代。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